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疆德隆 > 正文
 

童话在德隆手中终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 17:29 时代人物周报

  本报记者 张春霞

  德隆系资金链的断裂无疑是2004年中国财经界的大事之一。德隆的倒下,一下子让一个“太虚幻境”破了。在此之前,一直有学者、专家不停地研究德隆,甚至还有专著出版,言称这种以资本为桥的发展方式会加速中国企业的成长速度。

  德隆由以唐万新为首的唐氏四兄弟一手创造,曾是中国最大的民营企业,旗下拥有资产270亿,子孙公司177家和金融机构19家,控制资产达数千亿元。

  2003年以前,德隆的主要整合对象是汽配水泥食品、金融等产业;2003年之后,战略主攻方向转向农村流通服务、旅游、金融服务和自然资源等产业。由于唐氏兄弟“战线”拉得实在太长,庄家持仓5年还未套现;产业投资回报周期长短搭配不当,持续的并购和后续管理费用都只能靠融资解决;较高的人才成本和利息高达12%的拆借,直接增加了财务成本,最终带给德隆的是巨大的资金压力。

  真正的问题不出在德隆的整合思想上,甚至可以说,德隆的这个思想是伟大的;问题真正出在,德隆靠一种资金的“东墙西墙换算法”,来维持着这种整合思想。

  德隆系曾是名副其实的中国股市第一大庄。“湘火炬(资讯 行情 论坛)、新疆屯河、天山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三驾马车的流通股集中度已经高得吓人,需要用巨大的增量资金维系已被炒高的股价。2000年后,德隆在各地开始了疯狂的资金筹措行动。截至2003年12月31日,德隆国际总负债为137亿多元。

  凭借信用担保在金融体系中穿梭的德隆,终于无法面对来自各大金融机构的围攻。

  有人把德隆当时的情况描述为:一个人只有100元钱却做了10000元的期货交易,用1%的保证金炒作可以,但交割日到了,绝对不可以只用100元到货场去提价值10000元的货。崩盘也就成为了必然。于是,2004年4月14日,德隆系三驾马车轰然倒塌。

  如果就此下结论说德隆实际上就是中国资本市场上的一个大庄,也真委屈德隆了,毕竟,在德隆的几年里,旗下的番茄酱产业已经站在了世界的领先者位置,并且将新疆的水泥行业“一统天下”,在汽车领域,也逐渐开始找到了整合资源的门路——他们除了在资本市场上驰骋之外,也在实业上同样屡有建树。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