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全球财经观察》2004 > 正文
 

中兴通讯A to H股上市终成正果 能否成为样板(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 11:15 《全球财经观察》

  冀望3G

  据悉,本次H股上市募集资金的60%会用作开拓国际市场,余下40%则用于开发新技术。支撑中兴通讯A股股价走高的根本因素,还是公司的盈利预期,尤其是即将商用的3G。

  中兴从1998年就启动3G研发项目,全面跟踪三大标准,研发人员超过4000人,在3G方面已经投入数十亿元。“投资规模不亚于华为。”中兴通讯移动事业部一位高层表示。依靠巨额投资和弹性跟进的策略,中兴通讯在3G网络设备和终端方面都已拥有技术上的先发优势。

  一旦运营商获得3G牌照,中兴、华为这样的本土设备供应商将是大规模3G网络建设的最先受益者。而3G牌照的发放,也因为三大标准,尤其是TD-SCDMA技术的成熟、海外3G 的迅速发展、3G内容的日渐丰富而日益紧迫。业界推断,牌照发放时间很可能在明年第三季度。

  不过,尽管3G呼声很高,海内外电信业者对市场空间非常看好,但是香港投资者依然冷静。“3G还存在很大的风险”,不少香港金融界(行情 论坛)人士表示。据悉,和记电讯在欧洲的WCDMA网络仍然要靠补贴用户维持运营。而华为在香港组建的WCDMA网络,也因为资金不足、网络覆盖等问题,连基本的语音通话都不能保证。3G在香港的表现还很难让投资者放心。

  尽管如此,与两年前中兴通讯下注CDMA时全球3G形势相比,今天3G的发展状况已经相当明朗。中兴通讯在CDMA2000上采取与联通利益捆绑的策略,市场占有率达18%;在WCDMA上积极向海外拓展,尽管整体上不如华为,但是也已经在突尼斯等地实现突破;TD-SCDMA方面,中兴通讯更是积极参与国家倡导的TD产业联盟,三大制式齐头并进。

  即使国内3G牌照迟迟不发,中兴通讯海外业务的拓展也足够让投资者放心。截至今年9月,中兴通讯已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63亿元,净利润7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67%和146%。其中海外业务几乎占到全部营收的一半左右。以3G为主导的海外业务和3G本身,才是决定机构盈利预期和中兴成功上市的根基。

[上一页]  [1]  [2]  [3]  [4]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兴通讯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