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王小石背后的发行潜规则 > 正文
 

王小石与注册制及市场询价--股市不要乱投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 10:36 证券导报

  特约撰稿 谢百三(复旦大学教授)

  王小石案之所以震惊全国,是因为监管别人的机关自己出了罪犯。笔者几年来到各处调研,听说了很多传闻。有人说除了大的国企(如宝钢,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外相当一部分企业上市都要花很大的“人力”、“物力”;有的说,“成本”太高了。这些人都是话中有话。因此,应该借此机会,好好查一查。凡是贪官,无论大小,一律坚决清出监
管部门。否则,中国股市怎么搞得好。本来就是个有缺陷的股市,公众股一上市就会被非流通股侵权;故“牛短熊长”,十人八亏,亏损者累累,很可怜的;还会在大熊市中密密麻麻上新股,不顾百姓死活得上新股,哪个国家会这么干。得好处的是几个企业,而受伤害的是几千万人民,一个股民又连着10—20个亲友,这里的经济成本,政治成本有多大啊。就是不管,铁石心肠了。现在看来,王小石这一类贪官受贿,是一个极重要原因。拿了人家钱,能不帮忙吗。

  我们向公检法的同志们致敬!但如果王小石只是个看门的老头,那问题就严重了。应好好查一下。在这个事没弄清前,在新股发行体制没理顺前,不应再发新股了。发审委应该全民选举。此外,应该受到公众监督,应该让他们有适当的高薪以养廉。此外,决不能搞注册制和市场询价。(也不应让外企及港澳台企业来上市)。不能从这个极端走到另一个极端。

  注册制适合于美国,欧洲,香港等成熟市场,那里1元的净资产股卖1.1—1.2元;我们1元卖4—5元。那里上市后的价是等价交换占不了便宜,就像新国债发行,发多少个,上多少家都没关系;这里上市一家,圈得几个亿,是活生生的多圈几个亿、几十亿。此外,决不能因为出了贪官而去搞注册制。如果搞注册制,几千万个企业上市,股票变会跌到300点,政治成本更大。

  此外,市场询价,梁定邦当顾问时就搞过,20个月被多圈走521亿,这么荒唐的事,还要干下去,证监会领导何以不清醒到这地步。我和研究生已写多篇分析此事,但还是置若罔闻,顽固地在搞。

  此外,前一段在开会讨论台湾企业到A股上市问题,国务院台办派人去了,情有可原,他们不了解中国股市;但中国证监会也派人去了,我们为之一惊。即证监会起码没有明确反对、制止此事——台湾企业怎么可以到A股上市?台湾是中国一部分,台胞是我们的同胞。但毕竟不是一个经济体。在中国病态、畸形的股市中,谁上市,谁就圈走几亿、几十亿。国内企业,反正是一家人,海外企业,怎可来A股上市。你怎么不让新台币在大陆流通呢?

  此事,我们要群起而反对。这就和香港、澳门企业不能来深沪上市的道理是一样的。

  链接:

  注册制:是指证券监管机构公布发行上市的必要条件,企业只要符合所公布的条件即可发行上市。发行人申请发行股票时,必须依法将公开的各种资料完全准确地向证券监管机构申报。证券中介机构负责判断发行人是否达标,证券监管机构只对申报文件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进行合规性的形式审查,而将发行公司股票的良莠留给市场来决定。

  市场询价:当新股销售采用包销方式时,一般采用市场询价方式,这种方式确定新股发行价格一般包括两个步骤:第一,根据新股的价值、股票发行时的大盘走势、流通盘大小、公司所处行业股票的市场表现等因素确定新股发行的价格区间。第二,主承销商协同上市公司的管理层进行路演,向投资者介绍和推介该股票,并向投资者发送预订邀请文件,征集在各个价位上的需求量,通过对反馈回来的投资者的预订股份单进行统计,主承销商和发行人对最初的发行价格进行修正,最后确定新股发行价格。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