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行业专题--钢铁业 > 正文
 

湖南华菱管线重组湘钢 谋求钢铁产业整体上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 19:20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宁华 施春华 上海报道

  1999年在国内A(行情 论坛)股上市的湖南华菱管线(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有限公司(华菱管线,000932)已经成为中国区域性钢铁企业重组成功的范例。通过对湘钢集团、衡钢集团和涟钢集团内部资产的收购整合,华菱管线使其控股股东——湖南华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华菱集团)成功跻身全国(行情 论坛)钢铁行业十强之列。

  现在,华菱管线再度出手,完成整合钢铁产业链的最重要一环。11月5日和11月15日,华菱管线先后公告称,公司将与湘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湘钢集团,系华菱集团全资子公司)合资组建湖南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同时,华菱管线控制的子公司衡阳华菱钢管有限公司将收购衡阳钢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衡钢集团,系华菱集团全资子公司)在衡阳华菱连轧管有限公司30.75%的股权。

  至此,华菱集团旗下的大部分钢铁类资产基本纳入华菱管线,被人为因素切断的钢铁生产工艺流程得以贯通,形成了完整的钢铁产业链。

  重组资产 减少关联交易

  华菱集团是1997年底由湖南三大钢铁企业——湘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涟源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和湖南衡阳钢管(集团)有限公司联合组建的国有大型企业集团。华菱管线是上述三家钢铁企业以剥离了不良资产后的炼钢和轧钢类资产重新组建公司在A股上市的。

  因为政策限制,华菱管线当年是以炼钢和轧钢类资产上市的,炼铁厂、烧结厂、焦化厂、运输部、水、电、气等资产都没有进上市公司,这样华菱管线与华菱集团及旗下子公司的关联交易不可避免。据该公司2001年、2002年的年报显示,华菱管线与控股股东间的关联购货交易额分别是57.78亿元、69.33亿元,呈上升趋势。但在2003年,关联额惊人地降低到2.84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原本华菱管线上市资产仅是一个生产流程的一段,发生的关联交易非常多,随着原来集团公司旗下的产品前端工序被整合入上市公司,原来的关联交易减少是情理之中。华菱管线通过把相关资产逐步整合入上市公司,实现钢铁产业整体上市,最终消除关联交易。

  按照华菱管线董事长李效伟的说法,接下来,华菱管线将采取同样的方式,通过旗下涟钢事业部和涟钢集团成立合资公司,将涟钢集团的钢铁资产,如湖南华菱涟钢薄板有限公司纳入华菱管线中。到2005年华菱管线将消除与涟钢集团的关联采购和关联销售约91亿元。

  钢铁产业整体上市

  南方证券研究所钢铁行业分析师汪前明认为,因为当时受上市额度的限制,生产型企业只能拿出一块资产上市。钢铁产业投资规模巨大(行情 论坛),钢铁企业必须分成小块上市,大多钢铁企业上市时都将生产工序的产品端即轧钢部分上市,而将炼铁、炼钢、烧结等留在集团公司。华菱管线即属于此类情况。

  此次重组湘钢,华菱管线采取的方式并不是类似其他钢铁企业,通过增发从市场上募集资金收购,而是采取了成立合资公司的方式,避免了因收购带来的资金压力。但是,不排除市场好的时候华菱管线再增发募集资金,收购合资公司中湘钢集团的股份。毕竟现在只是组建了一个合资的控股子公司,上市公司与湘钢集团那块关联交易还是“换汤不换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华菱管线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