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汤姆逊参股深康佳 TCL扮演何种角色值得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 10:11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李志军 周涛 深圳报道

  11月24日,深康佳发布公告称,11月23日,华侨城集团与汤姆逊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协议,汤姆逊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受让华侨城所持2900万股深康佳国有法人股,占深康佳总股本的4.82%。加上11月22日通过大宗交易所购1900万股深康佳B股,汤姆逊投资占了深康佳股份的7.98%,成为深康佳第四大股东。

  汤姆逊与TCL的合作意图此前一直扑朔迷离,而今收购康佳股权,才给人们解开谜团提供了可能。

  成全TCL?

  业内人士认为,汤姆逊本已打算放弃包括彩电业务在内的消费电子,这从去年“扔包袱”一样与TCL组建彩电合资公司中可以看出迹象,而今参股深康佳,其真正的用意可能在TCL。

  去年11月,汤姆逊和TCL在广州签署协议,双方合并彩电和DVD资产及业务,并将这些资产和业务注入新成立的合资公司TTE。根据协议规定,TCL持新公司67%的股份,汤姆逊持有新公司33%的股份。一证券公司研究员说,汤姆逊作为欧洲最大的消费电子产品制造商之一,这几年的日子很不好过,2001年消费电子领域的销售额是65.41亿欧元,2002年下降为54.44亿欧元,其发布的2003年财报显示,彩电项目亏损额高达1.2亿欧元。因此将彩电业务整体以与TCL合并形式处理包袱,不花分文而且能借此打进中国市场,显示出汤姆逊资本运营的精明之处。根据协议,汤姆逊拿出其所有位于墨西哥、波兰及泰国的彩电生产厂房、所有DVD的销售业务以及所有彩电及DVD的研发中心注入到TTE,但是这些资产都早被列入亏损队伍。

  由于汤姆逊与TCL业已存在的合作关系,这次交易背后TCL是否扮演了某种角色值得关注。平安证券研究所分析员邵青认为,“康佳目前股权比较分散,不排除TCL通过汤姆逊控股康佳的可能性。目前汤姆逊的合资公司交由TCL控股经营,根据双方协议,将来彩电业务很有可能以换股权的形式全部交由TCL掌管,如果TCL能够得到康佳,将成为真正的全球彩电巨无霸。”据投资业内人士估算,按目前汤姆逊的持股数量,汤姆逊还只需5亿元就可以取得对康佳的控股地位,“而康佳品牌及康佳目前的经营状况绝不止5亿元。”

  另外,汤姆逊的战略正在逐步远离电子制造业务。业内人士称,汤姆逊近年来正在实现从电子制造商向内容提供商和网络服务商转型,其内容制作和网络业务比重逐年增加,去年达到集团总收入的43.9%,而包括彩电在内的消费类电子业务,则下降至37.8%。因此,汤姆逊选择此时进入以彩电为主业的康佳,明显有悖于其近期经营方向。

  不过,对于TCL通过汤姆逊间接控制康佳的传闻,深康佳的控股方华侨城集团表示了否认。“TCL不是汤姆逊的股东,不可能做到通过汤姆逊来收购康佳。”华侨城集团发言人姚明华说,他认为,汤姆逊和TCL的合作形式与它和康佳的合作形式完全不同,前者是汤姆逊把东西卖给TCL,后者则是汤姆逊现金入股康佳。TCL集团发言人陈华明则含糊地表示,目前大家各做各的事情,出现什么变化都挺正常。

  助推康佳国际化

  对华侨城集团来说,这已是今年第二次减持深康佳国有股了。

  8月28日,华侨城集团向安徽天大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协议转让5500万股深康佳国有股,占深康佳总股本的9.14%。这笔转让已经获得国资委批准,股份过户手续正在进行中。关于两次减持的原因,市场众说纷纭。对此,姚明华表示,华侨城对康佳不会采取其他举措,集团对康佳充满信心,还要继续扶持,“即使汤姆逊受让深康佳国有股,深康佳的大股东地位也没有发生变化,华侨城集团与香港华侨城合计持有深康佳23.3%的股份,华侨城集团仍是康佳的第一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他认为华侨城减持深康佳国有股是基于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从去年开始国资委要求国有企业加大改革和发展的步伐,核心就是实行股权多元化;二是华侨城集团对于康佳的国际化战略非常支持,此次与汤姆逊合作也是为了建立更顺畅的国际通道。根据康佳第三季度报告显示,1月至9月,康佳销售收入98.4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38%。而其中的海外业务格外抢眼,前9个月的销售额同比增长近1.6倍,1月,康佳泰国工厂开始出货;5月,墨西哥生产基地的全面投产;近日土耳其海外生产基地已经投产,今年海外出口将达300万台。

  在汤姆逊选择TCL后为什么还要选择康佳这个问题上,姚明华表示,“作为国外资本,汤姆逊在中国市场要追求利润的最大化,肯定不会在同一个区域同一时间做同一内容,汤姆逊与TCL的合作主要在彩电领域,而和康佳的合作主要在手机领域进行。”

  另立山头

  对于姚明华透露汤姆逊和康佳主要开展手机领域合作的消息,康佳通信相关人士认为,汤姆逊与康佳的合作如果真是在手机领域,也不代表汤姆逊要做手机,而是要在手机高端配件液晶显示屏的研发生产方面开展合作。“目前康佳影像手机的液晶显示屏都来自汤姆逊等国外知名企业,如果能从上游取得资源,康佳的手机的竞争力将明显增强。”这位人士说。

  成为康佳第四大股东,汤姆逊共花了2.25亿元人民币左右,而它将面对的是一个什么样的市场?手机、彩电,抑或其他?

  “汤姆逊选择和TCL合作,本身是一种甩包袱行为,因为其原有专利和品牌没有放到合资公司,作为其本身要放弃的消费类电子,汤姆逊又要成立投资公司作为一个合作平台来参股康佳,其真正目的和用意可能在TCL。”邵青说。

  汤姆逊中国合作方深圳汤姆逊电业、广东显示器件公司东莞分公司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汤姆逊今年在消费电子终端方面业务基本采取放弃政策,而在显示器方面的投入则有所加强,显示出汤姆逊意图在控制彩电及手机上游的同时挤入下游的渠道。熟悉汤姆逊和TCL合作内情的人士指出,汤姆逊虽然与TCL进行彩电业务合作,但是仍保留了其在法国国内高端彩电业务的研发和生产,其中主要包括液晶电视。结合去年7月汤姆逊与新远高速签约,以6.68亿元的代价获取原属福地科技的三条彩管生产线,表明汤姆逊不甘心彻底退出彩电业,而且还希望垄断彩电业上游资源及开发高端彩电市场来榨取彩电业还剩的利润。

  而康佳在国内高端彩电及高端手机方面不弱于TCL,同时也需要有一家国际知名企业来协助其顺利切进国际市场。尽管汤姆逊通过此次大宗交易与协议收购之后在康佳的持股比例仍然比较低,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汤姆逊对康佳肯定还会有下一步的动作,“不管汤姆逊将来怎么样运作,靠两家中国企业达到止亏和低成本进入中国的目标,可谓高明。”一位彩电业内人士分析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汤姆逊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