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券商集萃 > 正文
 

券商股抛压风险何时引爆 更多将在明后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 08:19 深圳商报

  尽管此前管理层暖风重重,但对于不少券商来说,这个冬天依然有点冷:问题券商的不断曝光,管理层对券商扶强汰弱思路的日趋明朗,以及券商必须执行新会计制度、自营账户和客户账户严格分立带来的压力等种种信息,似乎都在给券商(尤其是问题券商)重仓股在年末施加相当大的变现压力,这种压力如果真的通过二级市场来释放,带来的必然是股指的大幅下挫。券商重仓股减持会否成为年底最大的利空?

  制约因素一:

  短期变现不易

  中证资讯徐辉认为,券商重仓股特别是问题券商的重仓股,如果能够变现肯定会变现,问题是券商重仓股不是想变现就能变现。如南方证券最著名的重仓股双飞股份、哈药集团,其中持有哈药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的流通股高达93.37%,其股价今年已下跌38%。类似不少这样的高危股票谁来接盘、谁会接盘?

  “现状是减不动。”徐辉说。他分析,三季度季报显示,券商整体仓位比半年报降低了10%,但主要是利用“9.14”行情减仓。目前市场状况并不明朗,券商重仓股要减仓也只能逐渐减,短期大幅减仓基本上不可能。

  某问题券商有关人士也表示,券商重仓股的问题不是一天两天的问题,市场信息的透明度也比以前高,加上目前市场低迷,投资者对券商重仓股也相当谨慎。而某些游资对券商重仓股的炒作也只是短期行为,不可能为券商接盘。券商重仓股年底有变现压力,但会是一个逐渐变现的过程。更多的问题将在明后年爆发。

  制约因素二:处置问题券商股方式不止抛售

  对于接管机构将如何处置问题券商重仓股,业界一直有不同看法。最近有媒体报道,南方证券可能变现90亿股票抵债,更是加重了市场的担忧。万国测评有关人士认为,对问题券商的股票资产处置,不可能仅仅是抛售变现这么简单。

  该人士分析,对于问题券商股票资产的处置有两种可能的方式:一是采取在二级市场上抛售的方式变现。如果接管机构以迅速变现的方式将券商重仓股在二级市场上抛售,那这种“泰山压顶”式的抛压给市场带来的后果将很严重,这与管理层在1300点护盘的目的相违背,这种处置方式是否能得到管理层的认同还未可知。二是场外交易,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处置变现。而对于协议转让的方式,业内认为,场外协议转让的优点非常明显,这样的方式不会直接冲击二级市场价格,保护了其他流通股股东的利益。

  该人士表示,以组合的方式对券商重仓股进行处置的可能性最大,即“二级市场变现+协议转让+大宗交易+其它处置方式”。组合方式处置券商重仓股的优点在于:在尽可能减少对二级市场影响的基础上,最大程度地减持重仓股,同时这种方式也最有可能获得管理层的认同。

  多位业内人士也认为,年底前集中处置问题券商股票资产的可能性不大,这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具体处置方式尚未最后确定。

  制约因素三:计提压力不如想象大

  根据财政部规定,证券公司今年起执行《金融企业会计制度》,券商将对自营证券全面进行跌价计提。业界认为,为了年报好看,券商可能在年底前集中抛售重仓股。

  徐辉认为,新的会计制度的影响是结构性的,即对部分券商部分股票有影响。券商自营盈亏状况差别较大,部分券商亏得很厉害,但也有部分券商体现为大幅盈利。

  此外,徐辉介绍,自营证券的计提指的是,在期末,将自营证券(包括股票、基金、国债、企业债券、其他五类)的可收回总额与其总成本进行比较,如可收回总额低于总成本,按其差额提取自营证券跌价准备,如可收回总额高于或等于总成本,则全额冲回已提取的自营证券跌价准备。单就股票计提,是指自营证券可收回金额和总成本进行比较,自营证券可收回金额是当前股票价位,而总成本则只有券商自己知道。如果一个重仓股今年亏了40%,但曾经涨了50%,券商并没有亏损。就券商整体而言,重仓股平均跌价幅度并不大。中证资讯将券商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超过10%的41只券商重仓股作为成分股,制作券商重仓股指数。截至上周五,该指数今年以来的下跌幅度为4.06%。结合相关数据可知,截至目前,今年券商全行业股票自营导致的年度浮动亏损额在8.82亿元上下。因此,新的会计制度并不对所有券商形成抛售股票压力。(深圳商报记者宋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券商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