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聚焦:健特生物缘何以低价揽得金元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 08:09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聚焦:健特生物缘何以低价揽得金元宝

  一个净资产为2.4亿元,未来三年每个会计年度净利润不少于2亿元的企业,仅以不超过净资产30%的溢价卖给健特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怎么看都像天上掉下的馅饼。难怪,健特生物会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昨日再度拉升2.84%。

  11月19日,健特生物与唐山港陆钢铁有限公司签署资产转让合作备忘录,港陆钢铁将其持有的唐山港陆焦化有限公司75%的股权转让给健特生物。双方商定:拟转让标的的作价
基础为港陆焦化经审计的账面净资产,转让价格以港陆焦化股东权益乘以转让比例75%为基础,溢价幅度不超过30%。

  港陆焦化是由港陆钢铁联合香港朝俊有限公司共同出资于2003年7月22日批准设立的中外合资企业,港陆钢铁持有港陆焦化75%的股权,香港朝俊有限公司持有25%的股权。港陆焦化现注册资本2850万美元,主要从事焦炭的生产经营。港陆焦化的主要资产系由港陆钢铁以原所属焦化厂的主要资产注资形成。

  港陆焦化提供的模拟资产负债表显示,截至2004年10月31日,未经审计的账面总资产为24674万元,未经审计的净资产24063万元。

  在合作备忘录中,港陆钢铁承诺港陆焦化具备完整的生产经营条件和稳定的经营团队;港陆焦化2005年至2007年,每个会计年度净利润不少于2亿元,如盈利达不到保证目标,港陆钢铁将对盈利不足部分对港陆焦化进行补偿(不作为企业利润)。

  业内人士分析,这样的承诺在以往的资产收购中是极为罕见的。对于港陆钢铁而言,港陆焦化显然是一块优质资产,净资产收益率超过80%,且行业景气度持续保持高位,根本没有转让的必要。而且从转让形式看,健特生物仅仅是受让存量股权,并没有对港陆焦化进行增资,港陆焦化的生产环境和资产状况没有任何变化。在这种情况下,港陆钢铁出让港陆焦化股权让人有点捉摸不透。

  一位券商的投行人士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健特生物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且投资无锡健特的收益占了公司净利润的117.63%。目前,健特生物已将无锡健特25%的股权转让给一家外资企业,仅持有无锡健特65%的股份,全年的投资收益将明显下降。从这些因素分析,健特生物要维持去年0.49元的每股收益有一定的难度。而此次受让港陆焦化股权,无疑及时地为健特生物解决了燃眉之急。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到,港陆钢铁目前的第一大股东为香港朝俊有限公司,持有其76.27%的股权,阳晨B(900935)持有剩余23.73%的股权。香港朝俊与健特生物有何关系目前还不得而知。

  上海证券报记者 何军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