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鸿仪系崩塌 > 正文
 

湖南成立专门小组挽救鸿仪系 背后牵出亚华种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 15:32 21世纪经济报道

湖南成立专门小组挽救鸿仪系背后牵出亚华种业

  本报记者 李进 余明

  上海报道

  对于鸿仪来说,这注定将是一个多事之冬。

  消息人士透露,鸿仪系二号人物侯军被要求“协助调查”近三个月后,已经在近日移交湖南当地检察机关。此前,侯和鸿仪系数位高管因原湖南省高院院长吴振汉“双规”事件,被相关机构要求协助调查,其中包括鸿仪系掌门鄢彩宏和鸿仪高层于立群、张晓游等人。

  之前的11月8日,湖南省处理鸿仪问题的协调小组正式成立。该小组的成立旨在协调处理鸿仪系面临的债务诉讼危机和摸清鸿仪真实的财务状况。

  一系列诉讼和担保被披露之后,鸿仪系面临的形势将愈发严峻。

  重组鸿仪?

  11月8日,刚刚成立的“防范和处置鸿仪系控股在湘证券类企业风险领导小组”召开了第一次通气会,与会代表除了鸿仪投资及其控制的三家上市公司和泰阳证券相关人员之外,包括湖南省地方金融证券办公室、省法院、省检察院、银行和证券监管部门均派出代表出席。

  一位与会代表告诉记者,该领导小组的牵头单位是湖南省地方金融证券办公室,该办公室主任谢光球任领导小组组长。

  其间参会人士根据鸿仪方面提交的一份情况报告进行了讨论,最后基本形成几点临时处理意见:确保鸿仪生产经营活动的正常进行,确保职工的稳定,确保社会的稳定。

  根据鸿仪系控制的三家上市公司的公告显示,截至11月3日国光瓷业(资讯 行情 论坛)和嘉瑞新材(资讯 行情 论坛)的涉诉金额分别为4.3亿元和4.04亿元,截至9月30日张家界(资讯 行情 论坛)的涉诉金额为5523.87万元。

  上海立信会计事务所的一位会计师分析,由于三家上市公司之间存在着数额较大的互保关系(国光瓷业关联担保为2.89亿元,嘉瑞新材为5.49亿元,张家界为1.96亿元),而多数担保为一家关联企业承担,如果假设每笔诉讼都为关联担保,这样大致可以认定三家上市公司的涉诉金额约为4.45亿左右。该数据没有得到鸿仪方面的确认。

  湖南鸿仪的一位人士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因为企业不少高层被要求“配合调查”,“整个集团近三个月时间没有老板”。

  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新成立的协调小组并没有进驻鸿仪系的相关公司,而是选择湖南省政府的第二办公区办公。该协调小组将负责协调处理鸿仪的诉讼、债务,尽量避免其影响鸿仪生产经营的正常运转。此外,协调小组的另一个重要使命是了解鸿仪真实的资产状况,为此后可能出现的鸿仪重组做先期准备。

  鸿仪方面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鸿仪系在银行方面的融资总额约为25亿元。

  他表示,今年的宏观调控对于鸿仪内部某些行业带来一定的影响,但主要原因还在银行,“只要银行不压缩贷款规模,正常提供信贷支持,企业还是应该能够正常运作的”。

  他认为鸿仪落入困境一个重要原因是银行出现跟风现象,乃至一些没有到期的贷款也被要求提前偿还。

  坊间盛传鸿仪的亏空数额接近60亿。记者就此向鸿仪方面证实,对方表示:“我们的银行负债有20多个亿,资产肯定超过这个数字吧,具体我不方便透露。”

  关于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他解释:“现在企业运作正常,问题可能出在流动资金上。”

  “鸿仪现在能够做的就是盘活资产。”鸿仪方面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

  鸿仪三层布局

  根据鸿仪方面提供的消息,和其他几位鸿仪高层配合调查不同的是,集团总裁段军现在正抱病在家,很少来单位。

  段军此前曾将整个鸿仪系划分为一个三层布局的金字塔结构。其中顶层是鸿仪实业集团母公司,中层是鸿仪控制下的三个上市公司张家界、国光瓷业和嘉瑞新材(原安塑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底层是分属于三个上市公司的各专业公司。

  一位鸿仪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外界通称的鸿仪集团只是名义上的称呼,并不是实际法人,鸿仪系的核心企业是几家投资类企业。

  在整个鸿仪的版图中,上海鸿仪扮演着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上海鸿仪有两个股东,一个是香港鸿升投资的控股公司湖南鸿升置业;另一个则是湖南鸿仪控股的岳阳鸿仪。

  其中,香港鸿升投资是鸿仪系掌门人鄢彩宏的起家之处,鸿仪系后来衍生出来的公司中近一半源于此。

  而湖南鸿仪已然成为鸿仪在湖南的大本营。据称,除鄢彩宏大部分时间在任职董事长的泰阳证券办公外,鸿仪系在长沙的核心人物正常工作时间均在湖南鸿仪。鸿仪系对于上市公司嘉瑞新材的控制就是通过湖南鸿仪控股的大有发展实现。

  鸿仪系的另两家上市公司国光瓷业和张家界则分别由上海鸿仪直接和间接控制(持有张家界大股东张家界旅游经济开发公司70%的股权)。

  根据2004年第三季度报告,国光瓷业和嘉瑞新材每股分别亏损0.8623元和1.5565元,而张家界则取得0.076元的盈利。

  9月24日,嘉瑞新材发布公告称计有账外贷款合计26080万元,其中逾期贷款为13180万元未计入公司会计报表中,且全部被挪用;同时,嘉瑞新材正与相关银行进行协商处理。记者就此致电上市公司大股东大有发展,至截稿时没有得到对方的回复。

  在三层布局的最底层,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从事和三家上市公司四大产业旅游、瓷器医药(医院)、新材料业务相近的专业公司约为30家左右。另外分别隶属于上市公司或者集团其他公司下属的重工、房地产、商贸等行业的公司10多家。

  事实上,在整个鸿仪版图中,除却了上述公司之外,还存在着为数不少的从事资本运作的投资类公司和金融类资产,前者包括上海群仪实业、长沙市众源投资、湖南盛华投资等隐身操作的公司,后者包括泰阳证券、泰阳期货和大有期货。

  亚华种业(资讯 行情 论坛)、鸿仪关系暧昧

  尽管市场中不少人早已将亚华种业划归至鸿仪的麾下,但亦仅仅是猜测而已。记者调查显示,即便鸿仪没有获得亚华种业的控股权,但它们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根本无法掩盖两者的关联关系。

  记者调查发现亚华种业的第二大股东深圳市舟仁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舟仁创投”)的背后正是驰骋资本市场的湘军鸿仪系。

  据公告显示,舟仁创投持有亚华种业的3500万股权(今年4月公司实施了10赠6的分配方案,舟仁创投现持有公司5600万股)是在2002年11月21日从亚华种业原第二大股东长沙新大新置业受让而来。

  深圳市工商局提供的工商登记资料显示,舟仁创投成立于2001年4月18日。舟仁创投成立之初共有两个股东,分别为国光瓷业出资3000万,上海群仪实业有限公司(下称“群仪实业”)出资2000万。需要指出的是上海鸿仪早在2000年9月21日就已经和国光瓷业原大股东株洲市国资局草签了国有股股权转让协议书。

  再来看群仪实业。记者调查了解到该公司成立于2000年9月18日,法定代表人史科,注册资本5000万。记者同时发现该公司成立后不久即悄然出现在国光瓷业的十大股东行列。

  2004年9月14日嘉瑞新材的一则公告中将该公司列为鸿仪系的关联公司。

  上海鸿仪的总经理陈新明也向记者证实了“上海群仪是鸿仪的公司”。但当记者问到亚华种业是否属于鸿仪系的时候,陈却表示“比较难说”,只是强调鸿仪在“上海的几个公司都很独立”。

  2000年12月5日,成立不到3个月的群仪实业联合国光瓷业和自然人魏哲波、胡剑锋共同投资1亿元成立上海国光瓷业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国光”),股权比例分别为15%、55%、15%和15%,公司法定代表人是鸿仪系高层张晓游。与此同时,国光瓷业在舟仁创投中的3000万股权也由上海国光瓷业接替持有。

  尽管在2002年11月21日舟仁创投和长沙新大新置业就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但是该项股权转让一直到2003年1月28日亚华种业才做出了公告。

  而同样是在2002年11月21日进行的另一起股权转让——长沙新大新置业将其控制下的湖南沐林现代食品持有的880万股法人股分别转让给世方旅游和怀化元亨两家自然人控制的公司——早在2002年11月26日就发布了公告。

  那么同一天的股权转让协议为什么分开公告呢?

  记者调查发现,如果按当时的每股3.9元收购价格计算,舟仁创投收购亚华种业3500万股权需要资金1.365亿元,而当时舟仁创投的注册资本才有5000万元,显然不能完成收购计划。 于是该项收购公告前的2003年1月24日,舟仁创投将注册资本增加到19000万元,股权调整为邹丽雅7000万,邓虎5000万,孙典武5000万,群仪实业2000万。此后不久邹丽雅的7000万股本被自然人邱建武代替。

  2004年8月25日,亚华种业公告称,因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四平支行诉舟仁创投借款担保合同一案,上海市二中院将舟仁创投持有上市公司的5600万股本予以司法再冻结,冻结期限自2004年8月12日至2005年8月。

  记者了解到该案的担保方正是鸿仪系控制的上市公司嘉瑞新材,借款合同总额为2000万元。

  亚华种业正是泰阳证券的第一大股东。这样,回首2003年5月鄢彩宏当选泰阳证券董事长的那一幕,一切都显得水到渠成。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