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便宜货”中可淘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 09:51 新闻晨报

  以11月18日收盘价计算,目前沪深股市动态市盈率低于10倍的个股已经多达33只。通常市盈率是投资者衡量上市公司投资价值最直接的指标,出现如此超低市盈率股群现象,在沪深股市历史上也是十分罕见的,且附表股票的整体派现水平也远高于沪深整体水平。但我们看到这些个股的二级市场价格仍难以振奋,究竟是这些个股已成鸡肋还是市场在犯错?唯有时间来验证。

  钢铁汽车景气依旧

  从附表33只市盈率超低个股看,钢铁股占据了大半江山,约有20只。由于钢铁股在今年初被列为九大重点宏观调控行业,各机构认为今年将是钢铁股的业绩顶峰,纷纷调低钢铁股的投资评级,集中减持钢铁股。从今年4月7日大盘高点到昨日,钢铁板块下跌27.81%,大大高于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同期跌幅23.6%。

  但事实上,钢铁行业的形势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发生细微变化,关于钢铁股的价值有必要重新认识。第一,国内钢材价格不降反升。据统计,2004年9月国内钢材市场主要品种价格指数已经达到119.97点,比去年底的105.86点上涨13.33%,接近今年的最高点120.14点。这个增幅是市场所没有料到的,而且升势可能会持续到明年。第二,钢铁业出现变局,从9月开始,中国钢铁历史上首次出现了出口大于进口的现象。今年5月起,中国钢铁进口开始减少,而出口则逐月增加。到9月份,进口同比下降了46.5%,而出口同比增加67%。出口增加主因是国内外价格的巨大落差。今年初,钢材综合价格指数国际市场为106.8点,国内市场为105.86点;而到9月末国际指数上升到161.2点,国内指数为119.97点,相差41.23点,差距达34.37%。导致国内产品竞争力增强。对于钢铁业的这些变化,目前还只有少部分机构给予了重视,如瑞银在上半年减仓宝钢后,今年第三季度再度大比例买回该股,韶钢松山(资讯 行情 论坛)也在第三季度出现机构回流迹象。投资者可关注其产品竞争力强的钢铁股。

  与钢铁股具有类似潜力的还有汽车股。该板块有3只个股市盈率低于10倍。据海关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汽车整车出口同比大增260%,旅行小客车甚至增长了10倍。投资者可关注上海汽车,中短线参与。

  石化、水泥业绩回落

  有10只超低市盈率个股分布在石化、工程机械、水泥等行业。这些行业也是2003年被市场极度推崇的行业,同样由于对宏观调控的担心,成为机构竞相减持的对象,如海螺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四季度以来暴跌34%,机构减持之大可见一般。这些行业短期内还会受到宏观调控的影响,需求下降,竞争激烈,业绩再度较大增长的可能性比较小,如海螺水泥第三季度业绩已经出现亏损,桂柳工(资讯 行情 论坛)也大幅下滑。这些个股的价值已经被市场充分挖掘,很难再得到机构的青睐,建议观望为宜。

  沙里淘金关注龙头

  综合来看,不少低市盈率个股并未丧失其价值投资的魅力。相反,真实投资价值有待重估。当然,在投资的时候,我们应关注真正有潜力的龙头个股,如鞍钢新轧(资讯 行情 论坛)、武钢股份等。这些股票目前已经处于下跌的底线,绝对风险较低,而且大盘如要对1400点进行冲关,钢铁股的再度崛起也是必不可少的,稳健投资者不妨关注。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