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航空股联袂创出新高 加速起飞为哪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 09:44 新闻晨报

航空股联袂创出新高加速起飞为哪般

  当大盘上行步伐依然显得很蹒跚时,几只航空股却在不知不觉中创出了近期新高。昨日,上海航空(600591)大幅上扬6.33%,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600029)、东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600115)等也有不小的升幅。航空股缘何在此时有如此上佳的表现?

  油价回落

  近期,国际油价在创出每桶接近55美元的新高后,又迅速回落至47美元附近。

  上海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一般而言,航油成本占到国内航空公司主营收入的20%-30%。今年以来,国内航油价格经过了两次上调,全年的上升幅度已达27%。如今国际油价迅速回落,若国内航油价格能随之下调的话,无疑将使航空公司的运营成本降低。

  齐鲁证券研发中心指出,国际原油市场价格在高位震荡后,将不可避免地逐步走低;而即便在航油成本逐步走高的前三季度,各上市航空公司的每股收益每季仍呈递增趋势。这表明,航油成本的波动仅会影响航空板块的短期利润,不会改变其持续稳定增长的趋势。该中心同时表示,加息对航空公司的影响也较为有限。据估算,在人民币利率上调50个基点的情况下,对上海航空、南方航空、东方航空等公司每股收益的影响仅在0.02元左右,预计不到全年利润的10%。

  此外,三季报显示,5家上市航空公司每股收益平均为0.176元,已经摆脱了去年近乎全行业亏损的局面。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都在40%以上,主营业务利润的增幅也相当不错。

  H股飙升

  昨日两市航空板块的活跃亦离不开H股走强的带动。由于海外热钱不断涌入香港股市,一些H股的涨幅相当可观,海螺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的H股与A股甚至再度出现倒挂现象。而在港挂牌交易的航空股的领头羊南方航空(1055,HK),近一周内从2.7港元起步,一路飙升至3.5港元,短线涨幅高达30%。

  南方航空拥有巨额美元和日元债务,一旦汇率变动,汇兑收益将相当可观。据专家预测,人民币兑美元如升值1%,南方航空、上海航空、东方航空等公司的每股收益将分别增加0.0204元、0.0269元、0.0384元左右。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