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央行报告显股市隐忧 加息预期仍在公司业绩见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 08:32 深圳商报

  加息预期仍在,银行上市仍可能有时间表,上市公司业绩将见顶

  【本报讯】昨日,各财经媒体纷纷刊登了中国人民银行关于2004年第三季度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中虽然充满着看似枯燥乏味的数据,但部分数据却让我们看到了市场走势的些许隐忧。

  隐忧一:加息预期犹存虽然在货币执行政策报告中称物价指数已有回落的趋势,环比可能会出现下降势头,但是从目前信息来看,加不加息,物价指数并不是惟一因素,而目前更多考虑的是银行体系的安全问题,尤其是储蓄资金的流出问题。

  从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可知,我国居民储蓄已是持续8个月同比少增加,增幅是逐月减缓,而且储蓄结构也发生着重大变化,活期存款增加而定期存款减少,存款短期化的趋势非常明显,在这样背景下,如何防止储蓄存款继续外流就成为货币当局主要考虑的问题,而要解决此问题,继续加息以增强储蓄意愿已是大势所趋。今日央行提升美元利率可能就是一个征兆。

  而一旦加息,对市场的影响无疑是巨大的,即便乐观的券商研究报告,也称加息0.25个百分点,将降低A股估值水平的4%至5%。因此,这无疑降低机构投资者的入市兴趣,甚至不排除他们减仓的可能。

  隐忧二:资金面压力加大

  从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来看,虽然有积极推进商业银行组建基金公司等积极信息,但是却少了二季度的积极拓宽合规资金入市的言语。更让我们紧张的是,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有“保证了国有银行股份制改造试点按既定的时间表推进”的言语。曾几何时,当市场盛传中行、交行、建行等大型银行准备登陆A股时,有关负责人曾予以澄清:银行股上市没有时间表。尽管这里的“时间表”指的是“国有银行股份制改造”的“时间表”,与银行上市的“时间表”不是同一概念,但股份制改造的最终还是指向上市,所以不排除“发行上市时间表”已排定了的可能,这样无形增大了证券市场的融资压力。

  隐忧三:企业盈利预期可能下降

  在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我们还看到了央行对房地产不同于建设部等相关部门的看法。在报告中,央行指出房地产投资与房地产贷款虽然有所减缓,但房地产价格与土地价格进一步上涨,因此,央行明确指出,房地产风险极有可能转变为银行的信贷风险,所以,要注意防范房地产金融风险。

  由此不难推测,房地产业到银行贷款的难度将更大,同时,由于央行的加息预期将重新焕发居民的储蓄动力,那么,房地产公司通过银行外系统获得资金支持的难度也相应加大,因此,房地产价格的上涨究竟还有多大空间就成为市场重点关注的问题,从而影响到机构投资者对房地产行业及关联行业为数众多上市公司的内在向下估值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在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我们还看到了存货增加的数据,其中原材料存货同比增长29.4%,高于产成品存货增长10.3个百分点,而产成品存货的增加往往意味着企业的生产成本提升,而工业品出厂价格虽然同比上涨了5.5%,甚至在9月份出现了7.9%的高增长,但是远远低于存货的增长幅度,但加上实际工资增长了12.5%等诸多数据的佐证,企业的盈利能力有所下降,这就间接佐证了一份基金研究报告所称的上市公司业绩增长速度将在2004年见顶的结论,这无疑也对市场多方不利。(江苏天鼎秦洪)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