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股价天花板有望打破 高价股更高不是神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 14:24 深圳商报

  上海机场、上港集箱再创历史新高,股票价格天花板有望打破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 高宇飞)昨日大盘继续窄幅震荡,成交量与前日基本持平。相比大盘的波澜不兴,个股的活跃度有了明显的提高,钢铁、商业、医药、重组等板块纷纷出现走强迹象。显然在股指回调遇到买盘强力支撑后,市场人气显著提升,多头能量进一步凝聚,主力做多欲望也得到加强。值得注意的是,一批二线蓝筹股如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等再度创出历史新高,类似股价在历史高点附近的还有深赤湾(资讯 行情 论坛)、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等。虽然这些股票涨幅并不大,走势也不温不火,但这些股票的走势极具代表性。事实上,今年以来,宏观调控、利率波动、石油危机等等,各种不确定性因素集中排放。一切似乎都在变,惟一不变的是,该类股票居然一直在往上飞。中证资讯的徐辉分析师和北京首放的孟庆来分析师认为,此类个股的走势已经脱离了大盘的束缚,是市场成熟和更加理性的标志。长期来看,该类股票有中国特色、不畏国际化,公司业绩稳定成长,即便在全流通和接轨的预期下,仍具有良好的投资价值。

  “三好”是其高飞的本钱

  该类股票就是本版今年以来一直在关注的“新核心股”。徐辉指出,这些股票所共有的特征就是质地好、价格好、未来好。持续稳定的、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回报,使得公司的价值得到提升。这是该类股票不断上行,但仍未高估的根本原因。支持此类个股持续上涨的动力来自公司盈利的持续稳定增长,股价的上涨和公司业绩的增长是同步的。以上海机场为例,该股2002年末的净利润是6个亿,今年三季度预告2004年净利润将比2003年增长100%以上,即有望超过12个亿,比2002年足足增加了一倍多。而该股2002年底在大势极度低迷时的股价是7元左右(复权计算),目前股价为16元,也增长了一倍多,显然这个涨幅并不是非常过分,股价水分并不多。

  孟庆来认为,目前少数上市公司已经具备了持续成长能力,抗风险能力大大增强。前期市场热炒“接轨”这个名词,都在乐道接轨后市场将出现大量的仙股,但既然是接轨就要全面的接轨,成熟市场中百元股并不少见,但目前我国股市还没有。在这些不断创新高的二线蓝筹股带动下,制约好股票价格上涨的天花板有望被打破。

  特殊的股东构成

  这些不断创造价格新纪录的新核心股,有一个显著的特征,这就是其特殊的股东构成。在2003年年报中,新核心股中部分公司股东名单里同时出现了公司管理层和QFII。比如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是大摩最看好的股票,也为德意志银行重仓持有;上港集箱、燕京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盐田港也是如此。

  徐辉认为,这种特殊的股东构成,值得投资者高度关注。首先,在市场各方声称无股可投之际,最了解公司的公司管理人员给自己的股投了赞成票。也就是说,他们自己认可公司2003年年底的股价水平。其次,具有国际投资眼光的QFII,也将目光投向了这些公司,而且是下了大注。不远万里而来,他们真的是来冒险的吗?不是,他们是来捡便宜货的。

  会不会持续高飞

  前期高飞的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佛山照明(资讯 行情 论坛)等出现了较大的回落,周二烟台万华(资讯 行情 论坛)、海正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消费股代表也出现在跌幅榜前列。对此,很多投资者担心现在稳步上涨的上海机场等个股会不会出现类似的走势。两位分析师认为这种担心实属多余,如果出现类似的调整,倒是捡便宜货的大好时机。因为这些个股大都是属于非周期性行业龙头公司,并且大都具有了很强的自生性增长能力,虽然利润出现爆炸式增长的可能不大,但未来几年内稳定增长完全可以期待。目前这些股票的市盈率水平大都低于市场平均水平,并没有被高估,从长期趋势分析目前股价仍极具吸引力。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