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上市公司充当担保活雷锋 屡屡有公司猝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 08:32 证券时报

  据统计,上市公司对外提供担保1180件,而作为受益方接受担保仅220余件上市公司充当担保“活雷锋”

  □本报记者 尹永强

  今年以来,我国货币政策逐渐呈现出的银根紧缩趋势,并没有对上市公司的资金面造
成多大影响,这从众多的担保行为中可见一斑:除少数上市公司互相提供担保外,多数上市公司单方对外担保的次数和金额均远远超过其作为受益方接受的担保,在企业向银行申请贷款的阵容中充当着“奉献者”的角色。

  据本报信息部的统计,截至2004年11月10日,深、沪两市公司共公告担保事项1560余件,扣除其中签订互保协议或进行互保的事项160余件,上市公司单方对外提供担保事项近1180件,而作为受益方接受担保的事项仅为220余件。也就是说,上市公司在担保行为上担风险、作奉献的次数5倍于其所接受的被担保。从担保涉及金额来看,上市公司的付出与所得也不成比例。上市公司对外提供的近1180件担保事项,共涉及557亿元,而作为受益方接受的220余件担保事项,所涉及金额只有200亿元。

  与此同时,上市公司的对外担保也呈现出明显的内部偏好,即对下属子公司、参股公司提供的担保达770余件次,占所有对外担保事项的一半以上。对其中的全资子公司来说,因与上市公司合并报表、上市公司持有其100%权益,所以上市公司因之承担的连带责任风险即或有负债可理解为零(只有报表反映的现实负债);但对为控股子公司和参股公司提供的担保,上市公司仍然因持股份额的不同而承担了相应比例的连带赔偿风险,其中潜在负面影响不可小视。

  引人注目的是,还有数家公司公告了十多件为控股股东提供的担保———此类担保违反了《公司法》、证监会《关于规范上市公司与关联方资金往来及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若干问题的通知》等有关规定,属无效担保。如江泉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212)董事兼财务总监于孝燕未经董事会授权,分别于2004年3月12日和2004年5月26日为大股东华盛江泉集团有限公司提供了两笔各3000万元、共计6000万元的担保;万杰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600223)于2002年末为控股股东万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提供5笔、金额合计为21800万元的定期存单质押担保,上述担保均已在2003年12月解除,公司解释称:“由于公司财务人员不了解上市公司的财务规章制度,致使发生了未经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就以盖章的形式签署了五笔违规担保协议。”尽管上述违规担保有的并未对公司造成实际损失,多数在事后进行了整改,但仍暴露了部分公司的内部决策程序和控制制度存在漏洞。

  还有十多家公司公告了近70件次为兄弟企业、间接兄弟企业、非控股股东和其他关联关系企业提供的担保,主要是创兴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600193)、嘉瑞新材(资讯 行情 论坛)(000158)、张家界(资讯 行情 论坛)(000430)、国光瓷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286)、湘火炬(资讯 行情 论坛)A(000549)及ST重实(000736)等几家公司提供的。事实上,上述公司中的多数已逐渐暴露出了盲目担保的损害,如受德隆事件影响的数家公司和嘉瑞新材、国光瓷业。还有ST托普(000583)为受公司同一管理层控制的浙江普华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提供担保。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上市公司与关联公司或其他企业签署了互保协议,表面上看双方是互利互惠、谁也不吃亏,但现实中却是上市公司屡屡“中招买单”。有的上市公司明知互保对象无论规模还是资质都无法与自身相提并论,却情愿与其甘苦与共;更有的互保协议实际只有上市公司单方提供对外担保,而没有或绝少接受互保对象对自身的担保,上市公司完全一副“只讲奉献、不求索取”的姿态。上市公司在互保中的责任义务和风险收益不对等、不公平,这也是屡屡有上市公司“猝死”在非主业领域的重要原因。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