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市牛熊之争 > 正文
 

大盘猛踩油门后又来急刹车 市场反弹还能继续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07:4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大盘猛踩油门后又来急刹车市场反弹还能继续吗

  上周大盘猛踩一脚油门后又来了个急刹车---反弹还能继续吗

  在1300点附近反复拉锯之后,多方终于占据了上风。上周末,上证综指报收于1352.22点,周涨幅达到了3.61%。但是,在上涨背后,仍然存在着许多困惑:一周的涨幅事实上集中于周三一天,此后两天冲高回落的迹象明显;周三带动指数上涨的最大功臣------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在此后两天内并没有能够持续走强;浪潮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一批
软件股虽然持续飙升,但对指数却没有太多的拉升作用。反弹还能继续吗?这是投资者关心的问题。

  短线反弹还是中期行情

  大盘上周猛踩了一脚油门之后又来了个急刹车,这种欲涨还休的走势也令分析人士产生了很大的分歧。从几大券商近期发表的研发报告来看,机构对后市的走势观点完全不一致,既有看多后市的,也有认为将盘整的,还有机构提出,上周的反弹并不意味着后市有较大机会。

  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属于较为乐观的一家。在上周发表的研发报告中,中信证券明确提出,现在不投资A股的风险比投资更大,也就是说,他们认为在目前的点位上,上涨的可能性明显大于下跌,过度谨慎将导致踏空的风险。

  中信证券的理由是,目前围绕股市的基本面持续向好。首先,宏观调控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加息对宏观经济和股市的影响属于中性偏乐观。其次,2004年三季报显示上市公司收入增长30%,净利润增长41%。2005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率虽然可能有所下降,但相比今年股价下降的幅度,预计明年20%的增长仍将对估值产生正面的作用。第三,政策面暖风频吹的累积效应开始显现。近期监管部门不断出台有利于股市健康发展的各项政策,包括从信心树立、制度建设到增量资金供给各方面,力度之大,频率之密历所罕见。

  因此,中信证券认为上证综指未来几天突破1400点的可能性进一步增强。市场达到1400 点之后将改变普涨的格局而出现分化。支撑本轮行情的指标性品种和投资概念将在这一过程中逐渐产生,从而为后市的发展创造出新的空间。

  招商证券的判断则是,股票市场未来将保持箱体运行格局,未来运行的高低点将不会超过前期拐点。但未来上涨概率大于下跌或盘整概率,在时间判断上,反弹行情可能跨年度。

  海通证券相对显得悲观一些。他们认为,年末市场不存在大的机会。首先,与国际市场比较,A股市场的估值还是处于较高水平;第二,未来可能采取的新股市场化发行方式以及扩容压力将成为弱势市场中新的下跌推动力;第三,资金面还难言轻松,基金在三季度末的建仓以及投资者的赎回削弱了市场未来反弹的力度,年底之前灰色资金的撤离也将减少资金供给;第四,宏观政策方面有继续紧缩的趋势,将对上市公司业绩和股市资金面造成压力。

  应当关注哪些股票

  中国联通和浪潮软件无疑是市场中的两大明星。前者对推动指数上涨居功至伟,后者则以连续四个涨停独领风骚。但记者发现,它们并没有出现在大机构的视野中,机构一般将其视作短期市场波动。从中期的策略来看,机构更愿意按照自己的思路来挑选股票。

  中信证券认为,由于当前宏观经济背景是供给短缺常态,成本推动的通货膨胀和持续性的需求管理政策将成为这种常态的伴生品,而只有垄断性的公司才具有在这种宏观背景下业绩持续增长的能力,因此未来的行情很可能以垄断性公司为主流。而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作为垄断性公司的代表则可能成为行情发展的指标性品种。

  招商证券则建议,投资者可对投资品、消费品和服务业三大类中的重点行业进行配置。在投资品行业选择煤炭有色金属、石化三个资源类行业,同时也将在2005年表现更出色的电力设备行业纳入范围。对消费类行业,建议战略性地持有非周期消费行业中的龙头公司,对周期性消费公司采取观察,伺机而动的策略。

  海通证券认为,应当关注市盈率处于“最低第二档”的股票,也就是说市盈率最低排名在50至100名之间的股票。他们发现,在下跌行情中,表现最好的股票市盈率往往在20倍左右。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叶展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反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