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第一投资董事长失踪 > 正文
 

第一投资披露三项重大诉讼 债主步步紧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 11:58 《财经时报》

第一投资披露三项重大诉讼债主步步紧逼

  和讯网-《财经时报》特供

  用“山雨欲来风满楼”来形容第一投资并非夸大其词,近来该公司可谓利空频袭,潜在的风险比已经暴露的可能要严重得多……

  贺宛男

  近来,(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股份有限公司颇有点“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意味。

  在10月底公布的三季报中,公司一气披露了三项重大诉讼:一是公司正在建造的“阳光.经典”小区,因建筑商与公司发生工程施工合同纠纷,向海口市中院申请诉前保全,查封价值3000万元的财产;二是公司主要控股子公司海南第一物流配送公司(下称第一物流)的另一投资人、澄迈恒大实业公司(下称恒大实业),以公司违约、转移财产为由,向海口市中院申请查封价值3625万元的财产;三是香港建设控股公司(下称建设控股)因与公司控股公司第一投资集团(下称第一集团)发生纠纷,向海南省高院申请查封公司价值4192.25万元的财产。

  三起官司合在一起,“阳光.经典”46套房屋、价值10958.08万元的公司财产,一夜之间全被贴上了封条。

  而就在此前不久,大股东第一集团持有的所有股权共6972万股法人股,又全部被法院冻结。该部分股权于去年11月6日因贷款需要质押给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质押期从2003年11月6日到2006年11月6日,如今,质押远未到期,为什么银行方面申请将股权提前冻结?显然,大股东财务已出现异常。

  第一投资于2002年7月发股募资2.15亿元,招股书承诺共投资三个项目。即投资1.89亿元兴建海南第一物流中心,投资1.7亿元兴建海南第一农水产品加工冷藏中心,投资5000万元扩建改造海南望海国际大酒店。结果除了5000万元如期投入望海酒店外,两个最主要的项目全部“因故”中止,改为建造“阳光.经典”小区。

  上述小区总投资3.38亿元,现已投入2.3亿元。据说是海南唯一的AAA住宅,今春开盘后十分热销,至今已销售100多套,预收房款1亿多元。

  如今,面对1亿多元房产被查封,对公司业绩当然会带来影响。事实上三季报已有所体现,公司三季度亏损393万元(每股-0.02元),营业收入仅4672万元,而前两季达1.5亿元。

  在第一投资的公开信息中,我们多次读到,其建造的房产是海南级别最高的,其经营的第一百货(资讯 行情 论坛)商场是海南最大的,其实际控股人是海南省劳动模范,反正什么都是“第一”。

  既然如此,为什么债主纷纷打上门来?

  同“阳光.经典”建筑商的合同纠纷,估计可能是拖欠有关款项,其他开发商也时有发生。但如果上市公司在支付了2.3亿元仍有拖欠的话,这钱又到哪里去了?

  其物流项目已被公司中止,说是中止,却注册了一家资本金1亿元的第一物流公司,公司占75%,即已投入7500万元。

  公开信息并未披露过还有一家叫恒大实业的投资方,现在人家诉请“违约、转移财产”,若真有其事,这财产又转移到哪里去了?上市公司可是明明白白已投入7500万元了呀。

  至于同香港建设控股的官司,事情本因大股东而起。

  去年5月,第一集团同建设控股签订合同,决定出资8500万元,收购海南中谷物业公司67%股权,由公司为支付价款的50%即4250万元提供担保。大股东添置家产,却让上市公司为其筹款提供担保,这已明显违规,可公司却不予披露。直到一年多后的今天,对方把封条贴上门来了,才不得已“开金口”,然后轻轻一声道歉了事,可上市公司呢?4000多万元被封房产加4000多万元连带担保,这损失就是8000多万啊。

  问题还不仅于此。

  在今年三季报中,我们发现,公司其他应收款从2756万元猛增至21674万元,预付账款从387万元增至4507万元,几乎是成10倍的增长;与此同时,货币资金却从2.38亿元减至4954万元(公司口口声声说还有1亿多募股资金全部存放在账上,并且进出都有严格的审批制度)。这2亿多元巨资都借给谁、预付给谁了呢?在大股东被人步步逼债、且“父债子还”之时,人们不得不怀疑,这些款项同其有染。

  【版权声明】本文为(媒体名称)授权刊登之作品,其他网站不得转载本文全部或部分内容,除非经和讯网-《财经时报》授权许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第一投资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