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红利指数 > 正文
 

透视实施积极利润分配政策的上市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 10:16 证券日报

  提要

  有鉴于因中国证监会分类表决意见稿的公布,将会引起投资者对上市公司实施积极利润分配政策的重视,那些能够实施积极利润分配的上市公司也得到了市场的广泛关注。

  经统计分析证实,这些上市公司具有稳健的投资价值。其稳健的投资价值可以从股
价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以及公司经营基本面两个方面得到反映。

  □ 中原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有限公司 许 亮

  截止目前,在我国A股市场共有1300多只股票,2004年中期共有29只股票进行了现金分红,占股票总数的2%,有8家上市公司的(税前)现金分红每10股超过2元(含2元),占现金分红上市公司总数的27.6%。

  由于我国上市公司习惯于在年末进行分红,真正具有代表意义的是期末现金分红,而2003年末,我国A股市场上市公司中,共有609家进行了现金分红,占上市公司总数的45%,比2002年年末减少了14家。在2003年年末进行现金分红的609家上市公司中,有154家上市公司的(税前)现金分红每10股超过2元(含2元),占现金分红上市公司总数的25.3%。

  市场表现优异

  红利分配稳定

  根据2003年年末税前现金分红和2004年中期税前现金分红,我们可以计算出上市公司最近一个年度的税前现金分红情况(第一季度和第三季度很少有现金分红,所以没有考虑)。

  如果选用2004年9月24日股票收盘价对这类公司流通股的现金红利收益进行简单算数平均,我们计算出这类公司对流通股股东的年现金红利回报率平均为3.30%,远高于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1.98%。部分上市公司对流通股股东的年现金红利回报率更高达10%以上如钱江摩托(资讯 行情 论坛)为10.74%,厦门建发(资讯 行情 论坛)、唐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雅戈尔(资讯 行情 论坛)、莱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伊力特(资讯 行情 论坛)、云铝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中原高速、双汇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安阳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乐凯胶片(资讯 行情 论坛)、首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江苏舜天(资讯 行情 论坛)、广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邯郸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黑牡丹(资讯 行情 论坛)、云内动力(资讯 行情 论坛)、紫江企业(资讯 行情 论坛)、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钢联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厦门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的年现金红利回报率也在5%以上。

  整体收益好

  在大盘走强时平均涨幅超过A股市场的平均水平,在大盘走弱时,平均跌幅低于A股市场的平均水平。

  从2003年11月13日到2004年4月7日,实施积极利润分配的股票平均上涨了37%,高于A股市场股票平均涨幅34%。

  从2004年4月7日到2004年9月13日,实施积极利润分配的股票平均下跌了26%,低于A股市场股票平均跌幅31%。

  从2004年9月14日到2004年9月24日,实施积极利润分配的股票平均上涨了13%,高于A股市场股票平均涨幅12%。

  股价稳定性高

  我们对2003年9月24日到2004年9月24日一年内A股市场所有股票的收盘价的波动情况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实施积极利润分配股票的收盘价的标准差与年平均收盘价的比明显低于A股市场的平均水平,实施积极利润分配股票的收盘价的标准差与年平均收盘价的比为0.1758,而A股市场的平均水平为0.2277,这说明实施积极利润分配的股票的价格稳定性比A股市场的平均水平强。

  实施积极利润分配的股票二级市场价格受再融资冲击相对较小,价格回升相对较快, 最近,由于对扩容压力的担忧,市场对上市公司的再融资比较敏感,再融资的上市公司股价往往会因为再融资的影响大幅下跌。但在再融资的上市公司中,实施积极利润分配的上市公司二级市场的价格受再融资问题的影响相对较小。

  在2003年进行配股或增发的上市公司中,实施积极利润分配的股票在配股除权日或增发上市日股票价格平均仅仅下跌了2.43%,低于再融资股票的平均水平。部分股票的跌幅更小,甚至还有股票当日大幅上涨,如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在增发股上市日,股价上涨7.14%,紫江企业在增发股上市日,股价上涨1.83%。

  实施积极利润分配的上市公司虽然在再融资过程中,股票价格有一定程度的下跌,但这种下跌很快就能够回补。从长期趋势来看,2003年以来进行过再融资的股票中,实施积极利润分配的股票走势要强于没有实施积极利润分配的股票。

  如从2003年11月13日到2004年4月7日,实施积极利润分配的股票平均上涨了35%,基本上和没有实施积极利润分配的股票的平均涨幅一致;从2004年4月7日到2004年9月13日,实施积极利润分配的股票平均下跌了24%,低于没有实施积极利润分配的股票的平均跌幅29%;从2004年9月14日到2004年9月24日,实施积极利润分配的股票平均上涨了13%,高于没有实施积极利润分配的股票的平均涨幅12%。

  价值被低估

  截止到2004年9月24日,如果采用2004年中报每股收益来计算,实施积极利润分配的上市公司的平均市盈率仅为15倍,而A股市场的平均水平为28倍。

  实施积极利润分配的上市公司的平均市盈率仅为A股市场的平均水平54%。象韶钢松山(资讯 行情 论坛)、南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钢联股份、酒钢宏兴(资讯 行情 论坛)、八一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马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杭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太钢不锈(资讯 行情 论坛)、莱钢股份、长安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桂柳工(资讯 行情 论坛)A、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唐钢股份、邯郸钢铁、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安阳钢铁、波导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市盈率还不到10倍,可见实施积极利润分配的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远远高于A股市场的整体水平。

  基本面殊佳

  实施积极利润分配的上市公司股票能在二级市场具有良好表现,并呈现稳健的投资价值,是有其根本的内在原因。主要是这些上市公司一般都具有良好的经营业绩,并采用了恰当的利润分配政策。

  盈利水平高

  2004年中期,实施积极利润分配的上市公司的平均每股收益为0.2847元,净资产收益率为8.5559%,而A股市场的平均每股收益为0.1421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4.1788%,实施积极利润分配的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比A股市场的平均水平高出1倍,盈利水平明显强于A股的整体水平。

  从个股情况来看,部分实施积极利润分配的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更好,象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2004年中期的每股收益高达1.15元,中集集团、韶钢松山、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扬子石化、波导股份、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南钢股份、航天信息(资讯 行情 论坛)、江淮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神火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山西焦化(资讯 行情 论坛)、长安汽车、桂柳工A、酒钢宏兴、杭钢股份的每股收益也在0.5元以上,每股收益在0.5元以上的股票占总数的10%。

  象扬子石化2004年中期的净资产收益率高达20.14%,扬子石化、烟台万华(资讯 行情 论坛)、中集集团、韶钢松山、长安汽车、深赤湾(资讯 行情 论坛)A、马钢股份、山西焦化、南钢股份、云南白药(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桂柳工A、福耀玻璃(资讯 行情 论坛)、金融街(资讯 行情 论坛)、神火股份、杭钢股份、八一钢铁、深南电(资讯 行情 论坛)A、酒钢宏兴、曙光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三一重工、南宁糖业(资讯 行情 论坛)、吉恩镍业(资讯 行情 论坛)、太钢不锈、中兴通讯、江淮汽车的净资产收益率也在10%以上,净资产收益率在10%以上的占总数的16%。

  成长性好

  2004年实施积极利润分配的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增长率为40%,远高于A股市场的平均水平28%。

  在实施积极利润分配的上市公司中,部分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长能力非常大,仅净利润增长幅度在100%以上的就有18家,占总数的11%,这些上市公司分别是吉恩镍业、士兰微(资讯 行情 论坛)、中集集团、金地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中兴通讯、承德露露(资讯 行情 论坛)、煤气化(资讯 行情 论坛)、华联综超(资讯 行情 论坛)、马钢股份、广钢股份、扬子石化、山西焦化、钢联股份、栖霞建设(资讯 行情 论坛)、八一钢铁、西山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太钢不锈。

  在实施积极利润分配的上市公司中,有28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具有一定幅度的下跌,仅占总数的17%。

  实施积极利润分配的上市公司对股东的高回报应有利于象社保基金、保险公司等对风险控制比较严格,又需要稳定收益的机构投资者投资,也有利于比较稳健的投资者进行投资。在这些实施积极利润分配的上市公司中,就有134家有基金机构进行投资,占总数的83%。正是由于这些机构投资者或个人投资者主要进行长期投资,一般不过多的进行短期操作。从而有利于实施积极利润分配的上市公司股价的相对稳定。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