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券商集合理财 > 正文
 

理财新品遭遇冷脸 券商创新能有多大浪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 18:54 北京现代商报

  昨天,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获批创新试点后的首个集合理财产品正式浮出水面。而对于今年以来频频“出事”的券商来说,创新无疑是它们恢复昔日雄风的绝好机会。因此,中信、中金、光大三家券商创新试点推出之后的市场反应也备受关注。但中信此次推出的50亿元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并未得到市场的普遍看好,这让人不仅想到:券商创新到底能激起多大的浪花呢?

  中信创新遭遇市场冷脸

  中信此次推出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暂定名为中信证券保本策略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拟设计成低风险、限定性品种,固定存续期限为3年,目标规模为50亿元。中信证券承诺将使用部分自有资金加入该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承担有限责任,认购的份额为所有委托人(不包含公司)认购参与总份额的3%,但不超过2亿份,并承诺在该集合计划存续期内不提前退出,根据到期约定承担相应责任。根据该集合计划特点,中信证券拟将可投资品种划分为稳定收益类金融产品和风险类金融产品两大类,分别占集合计划资产净值的投资比例为不低于80%和不高于20%。

  从今天中信的市场表现来看,其并没有象所期待的那样得到市场的看好,呈现小幅高开的势头,成交量没有放大的迹象,从涨幅来看,也只是微幅了0.72%。新时代证券分析师熊意军表示,这表明其目前并未有主力进驻,主力机构对此尚保持谨慎态度。而其微幅0.72%主要是基于大盘本身的小幅反弹所致。熊意军表示,从中信今天的市场表现来看,说明主力并没有买中信此举的账,中信此次创新之举并未得到市场的普遍看好,也许市场对此消息还需一段时间的消化。

  券商创新不能寄生于垄断

  据了解,这是迄今为止公开的第二只集合理财产品,10月底,光大证券已宣布上报《光大阳光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作为该公司的拟定创新产品。这样,首批获得创新试点券商,只有中金公司尚未公布其集体理财产品。如此看来,券商的集合理财可谓前赴后继,但这样的集合理财新路到底能激起多大浪花呢?

  华夏证券研究员贺俊表示,“这个集合理财新品有一定的竞争力”,首先是由于其管理费低,中信证券将按前一日集合计划资产净值的1.0%年费率计提管理费,管理费每日计提,逐日累计至每个月月末,按月支付。其次,对于中信来说,具有一定的保障机制,其保留了3%的自有资金,为可能产生的风险提供了一定意义上的担保。但他同时认为,这并没有实现实质意义上的创新。所谓创新,是同行业的其他竞争对手所无法模仿或复制的。而中信的这只集合理财产品,主要是基于制度垄断的基础之上的,一旦创新试点放开,很多家公司都是可以模仿这个产品的。因此,委托理财没有得到根本上的改变。

  券商集合理财路多坎坷

  资产管理业务发展经历了内容和形式不断完善的一个过程。最初,资产管理的形式是定向资产管理,即平常所说的“一对一”的资产管理业务,后来业务有了较大的突破,发展到集合资产管理业务,即“一对多”的资产管理业务,而集合理财又包括两种形式:限定性集合资产管理和非限定性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后来还增加了为客户办理特定目的专项资产管理业务。

  据了解,2003年12月18日,中国证监会公布了《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行办法》,自2004年2月1日起开始施行。这是自2003年5月证监会对集合理财业务叫停后,管理层对券商集合理财业务明确表态:券商将可以从事集合资产管理业务,资产管理业务出现了新的机遇。但好景不长,到了今年10月初,证监会又发出通知,要求各家券商进行全面清查,并立即停止集合资产管理业务、三方监管委托理财业务以及个人客户资产管理业务。随后的10月21日,中国证监会发布的《关于证券公司开展集合资产管理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规定,在集合资产管理业务开展初期,仅允许创新试点类证券公司试行办理此项业务,待积累一定经验进一步完善后,再逐步扩大范围,并批准中信、光大和中金三家券商为创新试点。

  但广发证券高级分析师黄端军表示,新集合理财业务的开展,在行情不好的情况下,有利于券商开展新的业务,而不是将全部资金投入股票市场。同时,券商的创新有利于我国整个金融环境向好的方向发展。

  商报实习记者 柏丹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