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金看空后市 > 正文
 

第一大牛股十年涨了16倍 业绩倍增为何受质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 10:31 北京青年报

第一大牛股十年涨了16倍业绩倍增为何受质疑

  中集集团三季度利润猛增高达212%,沪市“第一绩优股”引来投资者怀疑眼光

  曾经被沪深股市誉为“第一绩优股”的上市公司———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近日又成为了投资者关注的焦点。起因就是来自网上的一篇关于对公司业绩提出质疑的帖子。而随着质疑声的不断扩大,中集集团的股价也在短短7天里下跌了20%……那么,“第一绩优股”到底是真是假?

  “第一大牛股”十年涨了16倍

  作为一家集装箱制造企业,中集集团在短短的十多年里成为全球第一个集装箱年产销量超过百万标准箱、年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的企业,也是全球唯一能够提供所有集装箱品种并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集装箱供应商。

  而作为国内A股市场中为数不多的世界级领先企业,该公司也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的“股市神话”。据记者了解,自1994年上市以来,中集集团的流通股本从当初的1200万A股,在经过6次送配、一次增发后,发展到现在的3亿多股,股本扩张达20倍。股票价格也从发行时的8.5元一路飙升至复权后的130多元,上涨了近16倍。也就是说,不管投资者什么时间买入了中集集团的股票,只要持有都会取得高额收益。

  2004年10月,中集集团公布了三季度的季报,报告显示,2004年1-9月,中集集团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5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增长85.09%;实现净利润17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增长212.23%。其每股1.767元的业绩位居各上市公司首位,成为沪深股票市场“第一绩优股”的上市公司。

  良好的业绩自然会受到投资者的青睐,数据显示,在中集集团前10大流通股东中多家基金和机构重仓持有,其中南方稳健成长证券投资基金持有1300万股,易方达平稳增长证券投资基金持有739万股,云南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持有692万股。而自“9.14”行情以来,股指虽然又从终点回到起点,但中集集团却仍一枝独秀,股价上涨了20%。

  “第一绩优股”业绩虚增

  可是,好运气似乎不能总伴随着中集集团。10月中旬,一篇怀疑中集集团财务的帖子,开始在各大财经网站的财经论坛上流传。该帖子主要是依据中集集团2004年度半年报的财务数据写成。帖子主要说的是:中集集团成立于1994年,从1994年到2003年12月,中集集团的“应收账款净值余额为32亿元”,而“今年1-6月应收账款净值余额为62亿元,净增加30亿元,翻番,奇迹”。该帖子的作者认为,中集集团2004年度上半年的收入有虚增之嫌。

  业绩的质疑对于本身就很脆弱的股市来说,犹如一枚重磅炸弹。中集集团的股价也应声而落,股价在短短的7天里从25元下跌至20元左右,跌幅达20%。市场中疑声四起,“第一绩优股”真的有问题?持有中集集团的主力们是不是已经开溜?

  中集集团如何回应股民质疑

  面对市场的传言,中集集团也坐不住了。11月3日,中集集团就质疑发布了公告说明,解释说,公司的应收账款变动与销售收入变动是一致和正常的,有关应收账款管理制度是完善的。今年上半年度应收账款与去年同比增加9成多,而同期销售收入同比增长也达到7成多,另外,4-10月是公司产销旺季,产销量大,产生的应收款自然也大。

  记者随后采访了几位熟悉中集集团的市场人士,他们认为,虽然现在还不能判断中集集团的大跌与其基本面是否有必然的联系,但投资者保持一定的警觉总是对的。公告称,2004年第三季度,公司生产经营形势继续保持良好势头,预计今年1-9月净利润将比去年同期增长200%至250%,大大超出了半年报的预增50%的幅度。

  这也就是说,中集集团的业绩如果继续增长就必须超过这种增长幅度,但这种可能性是太小了。再加上该股累计涨幅已经过大,不排除机构借利好出货的可能。

  文/本报记者 刘志刚

  中集集团:业绩增长没有水分

  第一,近几年全球集装箱行业持续景气,使得公司销售收入同步增长。2001年至2004 年集装箱行业逐步由低谷进入景气高峰,集装箱需求持续旺盛。据交通部统计,主要港口集装箱吞吐量持续攀升:从2002年的3700万TEU上升到2003年的4800万TEU,增长29.7%,2004年上半年集装箱吞吐量2766万箱,较去年同期增长27.3%,全球航运业空前景气,因此,集装箱需求强劲,加之钢材价格急剧上涨,干货集装箱价格有较大幅度上涨,2003年比上年同期上涨超过15%,2004年上半年比上年同期上涨40%以上。

  第二,近年来公司应收账款变动与销售收入变动是一致和正常的,有关应收账款管理制度是完善的。在应收账款管理和信用风险控制方面,公司建立健全了有关内控制度。目前实行的包括订单管理、客户资信状况评价、销售结算业务规程等内部制度和规定,从而使风险得以控制,能够较好地实现对高风险客户的监控及潜在风险的提示。

  第三,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为负的主要原因是生产的季节性因素和原材料资金占用。从历史情况看,中集集团半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均为负数,这是由于公司惯常的集装箱生产的季节性和原材料资金占用所致。所以一般来说,集装箱业上半年经营现金流量是负值,而全年仍是正值,这也是长期以来公司业务经营的特点之一,是正常的。

  第四,近几年公司集装箱毛利率水平是基本稳定的。1999年至2004年,若剔除利率水平偏高的2001年,中集集团集装箱业务毛利率保持在13%至17%之间,是比较稳定的。2004年上半年毛利率上升至较高水平,主要是由于世界经济复苏,全球航运业空前景气,中国主要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继续攀升,集装箱需求强劲,集装箱价格有较大幅度上涨,虽然同时钢材价格急剧上涨并保持近年最高水平,但是集装箱价格上涨幅度仍超过了钢材等原材料成本上涨幅度。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