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谁来打破近期市场僵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 10:00 南方日报

  -市场聚焦

  近期沪深两市维持着千三关口的整理走势,虽然市场在与政策的搏弈过程中还占据短线上风,但是空方在目前位置也不敢大肆做空操作,因此多空力量处于短暂的均衡状态,具体表现在市场中就是指数的涨跌两难。不过,窄幅的整理格局早晚都会打破,那么依靠什么力量来打破目前的僵局呢?

  一般而言,市场可以通过两大力量来打开市场的短线僵局,其一是外部力量,其二则是内部力量,对此我们也进行一个简单的分析。

  有三种外力可打破僵局

  当多空力量胶着,谁都没有能力来打破短线的平衡格局时,通过外部力量来打破市场僵局也就成为一个不错的选择。就目前市场而言,行情可以借助的外力有以下几种可能:

  一、管理层出台的利好政策。也许投资者对此表示质疑,认为近期管理层出台了那么多的利好政策都没有能够有效化解行情的危机,那么后续的利好政策其效果也将逐渐减弱,对市场的刺激作用将进一步弱化。对此我们表示否定意见。在目前市场中确实存在着市场与政策的搏弈格局,并且市场还处于短线上风,但是从历史行情来看,市场与政策搏弈的最终结果基本上都是政策的胜出,如在1997年行情中,管理层的十二道金牌最终结束了一轮牛市的涨升行情。当管理层一而再、再而三出台利好政策的时候,必然会发挥其应有的效果,换言之,利好政策所积聚的能量在进一步的积累过程中,当这积累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必然会有一个集中喷发的过程,也许一个简单的利好就可能会有效激活着反复积累的政策能量。

  二、新股的扩容。目前新股的发行工作已经暂停了近两个月的时间,市场也在预测新股的询价发行制度可能会在本月出台,并且近日市场也在流传关于中国石油可能会在月底发行的传言,将在市场中筹集创纪录的巨额资金,一旦这传言属实,则将对短线市场形成很强的冲击,进而打破市场的短线均衡状态,引发行情的短线振荡。

  三、央行的再次加息。上月底,央行突然加息并将中国经济引入加息周期,目前市场对未来的再次加息有一个非常明确的预期,只是对加息的时间还有分歧,不排除在年内再次加息的可能性。不过我们认为在本月就再次加息的可能性会比较小,因此估计在央行再次加息之前,市场已经打破了现有的僵局了。

  蓝筹股放量走强是重要砝码

  当然,行情的运行还有另外一种可能性,那就是通过市场自身的力量来打破短暂的僵局。行情的运行总是多空力量激烈搏杀的结果,由于多空力量短线相对均衡使得行情的运行处于短线的弱平衡状态,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多空力量也将有个此消彼长的过程,进而打破市场的短线僵局。

  对于多方力量而言,如果想在目前的消长过程中胜出,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市场成功培育鲜明的龙头品种或领涨热点,通过领涨热点的强势攻击来有效激活市场的做多激情。就目前市场而言,超跌低价股行情是难以担当激活市场的重任,只有蓝筹股行情才是后市行情的中流砥柱。我们也注意到近期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的相对强势,初露领涨品种风范,但是目前该股仍未突破构筑近10个月之久的振荡箱体,相应市场的呼应能力还比较弱,一旦该股放量突破10元整数关,则基本上可以确认市场的龙头地位,但这还需要时间。蓝筹股行情的放量走强将是后市多方力量胜出并推动大盘强势反弹的重要砝码,因此蓝筹股动向也是我们研判后市行情的重要参考指标。

  虽然外力或内力都可能打破目前的短线胶着状态,但就短线市场而言,蓝筹股结束短线整理而转入强势攻击状态的可能性相对小一些,因此我们估计市场依靠外力来打破僵局的概率相对大一些。

  向上突破概率大于向下

  如果大盘打破短线僵局,那么后市的方向无非是两个,其一是向上突破,其二是向下突破,那么究竟哪个概率更大一些呢?

  也许有投资者认为,沪指已经多次下探千三关口附近的支撑,该支撑作用也会逐渐减弱,后市大盘可能会向下突破,但是我们的突破概念是有效的突破,那就是沪指有效下穿千三整数关口,如果以3%的幅度计算,那就是沪指有效跌破1250点,这样的概率究竟有多少呢?

  众所周知,管理层并不愿意看到一个低迷的市场,所以近期不断的推出利好政策,如果沪指向下破位,那么管理层推出后续的利好政策也能够瓦解行情的短线危机,因此我们判断,即便沪指短线跌破千三关口,进一步的调整空间也是非常有限的,沪指的有效破位也是难以成立的。

  正如我们前面所分析的,政策利好所积聚的能量总有一个集中的喷发过程,也许只要一根导火索,那么大盘的强势反弹也就顺势展开了。因此我们判断,大盘的向上突破概率会相对大一些,因此在千三整数关附近,我们并不宜看淡后市。

  北京首证 季凌云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