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巴菲特代言人罗伯特访华 > 正文
 

股神巴菲特如在中国投资最可能买同仁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14:07 国际先驱导报

股神巴菲特如在中国投资最可能买同仁堂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张雪湄报道 “中国股市的兴起取决于中国政府在什么时候,用多长的时间重树人们对股票市场的信心。”“股神”巴菲特的全球代言人、国际投资决策大师罗伯特11月3日接受《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采访时说。

  罗伯特与巴菲特共事二十多年,深谙这位全球第二富豪的投资之道。

  罗伯特首次访华演讲,正逢中国人民银行刚刚宣布加息政策,中国股市近几日也持续低迷。对于记者关于加息对于中国股市的影响,罗伯特以不是很了解中国资本市场为由避开了。他介绍,在美国,加息会使股市下降,因为人们会把钱从股市抽出来,存到银行。不过,罗伯特对中国股市相当看好,认为根据中国经济增长态势,股市前途是“远大”的。“中国市场现在极具挑战性,很多股民由于投资缩水,不愿意再在股市投资。实际上他们应该认识到,股票是长期投资,而非短期行为。”罗伯特说。

  如果不只做短期行为,罗伯特他建议中国股民要懂得国际财会方面的知识,学会读财务报告。“这是基本知识,谜庑胖廊绾瓮蹲剩裨颍苣殉晒Α!甭薏厝衔绻敛欢?0%的财务报告,就不要投资,因为“风险很大”。

  他同时建议媒体在报道一个企业时应该有对四个方面的调查基础,即企业财务报告、它的竞争对手、它的雇员和所处行业。只有这样,媒体才能给投资人有效的信息。“显然,中国股民很难从国内媒体上系统地获得这些信息。”罗伯特认为。

  据罗伯特介绍,巴菲特每天至少读15~20个财务报告,同时看与CEO有关的一些杂志,了解各公司CEO的性格和管理理念。如果一个公司的CEO不具有责任、毅力和勤奋三项品质,巴菲特无论如何不会选择投资这家公司。巴菲特的工作习惯与其投资股票的理念息息相关:他投资时不看股票的价格,看的是公司的商业价值。按照巴菲特的投资理念,如果在中国投资,最有可能的就是投资同仁堂(资讯 行情 论坛)这样的百年老店。

  业界一直有种看法,认为的巴菲特“以企业发展和经济发展为前提,投资好的公司”的投资理念能够根治中国股市问题。而罗伯特认为,大师的原理好学,但是投资艺术难以教授。“巴菲特有这方面的天赋,这是别人很难复制的。”罗伯特说。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