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深沪股票市盈率趋合理 扩容压力困扰大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13:31 广州日报大洋网

  上周利好

  国务院负责同志关于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加紧工作,通力合作,切实落实《国九条》的讲话

  个人债权及客户证券交易结算资金收购意见

  证券公司股票抵押贷款的新办法

  大市上周有打破箱形整理之势,主要是沪指1300点备受考验,虽然管理层频频出利好政策或利好讲话,但一些主力机构抛售蓝筹股或重仓股使投资者大感诧异。实际上目前不少A股的基本面并不差,但如果机构们的抛风不减,大市还是考验重重。

  上周传媒登出了国务院负责同志的讲话,要求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加紧工作,通力合作,切实落实《国九条》,这已是第三次大提、特提落实《国九条》了,并要最大限度地维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上周五国务院四部委联合公布了个人债权及客户证券交易结算资金收购意见。在此前曾用新华社通稿方式公布,但市场认为还不清晰,本次明确了公布的主体,比前一次解释还多了对相应资金的利息也被收购(即不仅还本还要付息)。

  深沪股票市盈率已趋合理

  上周五同时公布了证券公司股票抵押贷款的新办法,比原来宽松了许多,范围广了,质押期限长了,可选择银行范围广了,这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券商的困难。实际上,近期将在的政策不少比原来要求的还要宽松,如允许保险公司资金入市,不需采用基金方式,采取保险投资方式,其入市资金范围更广。从实际情况分析,券商能抵押的金融入市资金不算多,这主要是表明政策扶持的方向,能够出的政策尽量出,只要没有大的原则冲突。

  目前能抵御大盘快速下挫的是上市公司业绩尚可,从数据分析虽然难于形成凌厉攻势,但至少可减少下挫空间。按照国际通则计算的加权平均市盈率,即使不计算四季度业绩,现有的市盈率水平也仅在20~23倍间波动,如果假定四季度业绩是前三季度业绩的三分之一,再假定2005年度净利润下降20%,现有市盈率水平仍在21~24.5倍间波动,也就是说,纯以市盈率水平论之,现有深沪市股票已到合理水平。当然,如考虑到分红水平与负分红(增发融资),实际上市盈率还要高些,但进一步无休止下降的可能性较小,超跌主要是心理因素造成。如政策强制分红、强限再融资,则股价趋于合理。

  扩容压力仍困扰大市

  上周一些大机构大笔卖出绩优品种使市场疑惑,这些品种还是几周前大唱赞歌的品种。中小投资者要学会自我保护,在香港股市,曾有这样的教训,若干专业机构推出数据详尽、理论繁多的分析报告赞美某只民企股票,过了数周,又用同样数据详尽、理论繁多的报告把同只民企股贬得一文不值,小散户追高杀跌则损失严重。投资主要还是要靠自己的分析、自己的感觉。

  更深层考究,上周的抛压部分来自对扩容恢复的担忧。新股暂停发行已有三个月,进入十一月,老话又重提,加上新股询价制度已没太大的争议,基本获批,不少拟上市公司、承销商也一直在争取,市场已在猜测谁是第一家,一旦正式宣布、IPO开闸,市场会感受压力。因而管理层在制定股市稳定政策时必须正视这个问题,如果市场已疲弱不堪,新股还应不应发行值得推敲,在千百万投资者已亏损的情况下,拟上市企业难道不应作出一点牺牲吗?展望大市,1300点能否守住,一定程度同扩容是否恢复相关联,但在稳定政策之下,大幅度下挫可能性已小。(广东科德古禅)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