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 > 正文
 

保险资金入市又如何 一个超级航母就消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11:40 证券时报

  □余凯

  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保监会联合中国证监会于近日正式发布了《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办法》规定,保险机构投资者投资股票的比例,按成本价格计算,最高不超过本公司上年末总资产规模的5%。按照这一规定,我国的保险资金可以直接投资于股票市场。暂行办法规定,从事股票投资的保险公司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统称保险机构投资
者,它们所投资的股票品种限于流通 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以及中国保监会规定的其他投资品种。

  应该说自今春以来,对保险业发展最大的政策“利好”消息莫过于《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为保险资金直接进入股票市场提供了政策上的支持。5月10日,保监会公布的《保险资金运用风险控制指引》则更是为保险资金直接入市提供了佐证。中国保监会最新统计显示,截至8月底,我国保险资产总额为11116亿元。如果按5%的比例计算,可以直接入市的保险资金将达555.8亿元。

  保险资金真的入市能对大盘有多大影响呢?应该说影响多少总会有一些,但是肯定不会是决定性的。毕竟,当前的中国股市不缺资金,股市最大的症结在于没有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利益,主要表现在股权分置难以公平合理的解决、扩容超出市场承受能力,上市公司虚假信息坑骗投资者等三个方面。这已经是整个市场投资者的共识,也是投资者最关心、反映最多最急切的问题。因此,避重就轻搞什么“拓宽资金入市渠道”,其效果不言自明。毕竟,困扰股市的根本问题不解决,谁的资金又能放心入市呢?谁又能在股市中真正赚钱呢?正如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所担心的,要紧的问题不在于保险资金可不可以直接入市和允许有多大比例的资金可以入市,而是如何有效控制保险资金运用的风险。

  550亿保险资金能掀起多大浪头?7月初开放式基金不也号称有500亿建仓规模吗,结果如何?股指从1400点跌到1300点。几十个点的反弹,股市又套牢一批资金后继续下跌。这500亿保险资金又能比开放式基金牛到哪里去呢?何况,可以入市并不等于必然入市。就算它全部购买A股,一个宝钢增发,一个中石油上市就能把它全部消化了,还有交行和其它超级航母,还不足以把一干多头资金全打趴下吗?

  再说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前,已经通过投资基金间接入市了,其效果并不理想,据说已经亏损了几十亿,现在它自己操盘估计也好不到哪里去。但是不管怎样,它肯定更愿意相信自己,它有一种从开放式基金中抽出资金的欲望,只是现在被套牢了动不了,一旦能够解套,它就可能采取撤资行动,所以,保险公司直接操盘在大盘反弹到一定程度反而还会对大盘的继续反弹构成相对的制约。

  所以,必须正视股市存在的根本问题,真正从保护投资者利益的角度出发拿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到时候,股市自然会回暖,各路资金自然会来,保险资金入市也才能真正实现保值增值。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