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股价3.5元唱多3元唱空 中国联通配股招惹谁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07:27 四川金融投资报

股价3.5元唱多3元唱空中国联通配股招惹谁了

  11月1日,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A股股价收报2.91元,首度跌破配股价3元大关,并创下自2003年3月以来的最低点。而就在不久前,中国联通公布了今年前9个月的财务报告,显示净利润增长6%。不仅仅是中国联通遭遇了被“遗弃”的尴尬,就连最近红火的中集、伊利和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等“新核心资产”也无一例外地遭受资金的打压大幅下跌。

  “很难理解的是为什么联通在5元的时候大家都叫好,现在到了3元却没有人要了。”在华西证券西玉龙街营业部,一位姓肖的投资者一脸无奈地向记者诉苦,他是在3.09元买进的中国联通,距离其配股价仅一步之遥,但现在仍然成为套牢一族。

  3.5元唱多3元唱空

  “本来中金公司单纯地减持因配股包销获得的中国联通股份,只是一个普通、正常的市场行为。但是,该公司在配股前后所采取的截然相反的行为却有失常理。既然你公开看好中国联通,又为什么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大幅减持呢?明显不合常理嘛!怎么能让人不怀疑呢?”这是全国人大财经委办公室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信托基金研究所理事长王连洲对中金公司减持联通的置疑。

  中国联通第三季度报告显示,曾经是其配股第一大承销商的中金公司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而此前中金公司是联通的第一大流通股股东。在其还是前十大流通股东之时,联通的股价一直在3元的上方,但到了现在,联通的股价已经跌到3元以下。也就是说,中金公司在联通3—3.5元减持了大量的股票,以其3元配股价计算,收益率至少在10%左右。

  但为什么中金公司在配股之前一再强调“联通3元的配股价,肯定是物有所值”,而在两个月以后就快速翻脸呢?有关市场人士对其的解释是中国联通的业绩令人担忧。据其三季度季报显示,联通的GSM网络盈利第三季度环比下降13.45%,而CDMA网络从第二季度的盈利转为亏损,当季亏损达到5800多万。

  有市场人士认为,中金公司在联通配股前后迥然不同的态度表明这也许不过是个圈套,那就是中金等承销商利用信息不对等的优势欺骗投资者,以达到自己获利脱身的目的。“联通出第三季度业绩那天还有很多股评说3元配股价附近有大量资金护盘,结果第二天就跌破3元了,散户不被套才怪。”肖先生气愤地说。

  新蓝筹面临新定位

  而联通不只是个个案,随之而来的新蓝筹的集体跳水就更让人捉摸不透。如果说联通的下跌是因为业绩和管理层变动,那么像中集、伊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和贵州茅台甚至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新核心资产”的下跌就很难理解了。“加息没有让股市跌破1300点,但长江电力跳一下水,股市就跌破1300点了。”在市场里弥漫着这样不无调侃的“空气”。

  也许这一切都似乎于中金公司有缘。从11月3日开始,“潜蓝”龙头的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开始大幅度下跌,盘中一度直奔跌停,中金北京建国门外大街营业部曾多次上榜。不仅如此,中金的另一位客户—德盛稳健基金所持的伊利股份之前就被中金营业部做空。更有传闻称,中金近期的报告中提出了这样的观点:“本次调整的目标位在1100-1140点,预计股价下滑幅度为15%-20%。”不过中金公司对此一概否认。

  那么,究竟是什么东西让“联通们”遭遇变脸般的冰火两重天呢?浙江利捷的余凯认为这可能与大盘股融资有关,“作为大盘股主承销商代名词的中金公司应该是最先了解到大盘股的融资消息,而新推出的新股询价制将极大地降低新股发行价格,一级市场价格的降低必将对二级市场的价值中枢起着强烈的向下牵引作用。”

  此外,由于交通银行A+H的发行方式让投资者感受到了“硬接轨”的压力。在香港市场,联通红筹股的价格为5.55港元,市盈率为17倍左右,而国内上市的中国联通市盈率在20倍左右,也就是说中国联通A股相对H股有20%左右的溢价率。而交通银行如果真的以A+H的发行方式上市,国内20倍左右市盈率的银行股将集体受冲击,从而又将牵扯中石化、中国联通等大盘股的重新定位。

  基金中金硬碰硬

  一个很难理解的现象是,中金虽然溜之大吉,但基金对联通们似乎情有独衷,在中金减持之后,易方达50指数基金成为了第一大流通股东。而且从投资基金第三季度财务报告显示,基金对于中国联通增持量就达到1.26亿股。他们看好联通也不无道理。而预计3G在2005年将会进入高速增长期,市场规模以千亿计。

  不仅仅是联通,中金不看好的那些二线蓝筹,在基金眼里就变成了“新核心资产”。在很多基金的三季度报告里,伊利股份和贵州茅台的上榜率是最高的,不少基金经理称要关注的重点就是类似的消费升级类公司。

  那么,基金和中金谁看走了眼?如果单纯从资金实力上看,一个中金是难以与基金抗衡的,但关键是中金独特的资源背景让投资者对中金的一举一动不得不重视。而且从最近股市中这些二线蓝筹的走势看,中金似乎占据着上风。

  不过,记者最近采访的美国Triglobal金融控股集团董事长威廉.凯斯博士却和众多QFII的看法一致:“中国股市有投资价值,现在是进入的时候了。”也许在他们眼里,“乱市”才是出英雄的最佳时机。

  □本报记者文可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