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恢复T+0交易 > 正文
 

反向运作为何屡屡上演 股市与政策需要形成共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 10:04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反向运作为何屡屡上演股市与政策需要形成共振

  大盘在1300点上下的反反复复中又过了一周。一面是政策暖风不断,一面是市场持续低迷,市场走向与政策走向之间似乎形成了明显的背离。 

  政策利好难得市场呼应 

  这段时间以来,部分资金借利好出货似乎已成了一种习惯。每逢有利好政策出台,当
天大盘往往是冲高回落,让那些受利好鼓舞进场的投资者扑个空。 

  10月19日,《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发布,允许符合条件的证券公司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短期融资券。当天早盘,股指气势如虹,上攻至1361点,但随即大量抛盘涌现,大盘由当日高点一路滑落20多点。 

  10月21日,管理层允许创新试点证券公司先行开展集合资产管理业务,结果当日市场小幅冲高后竟然最终下跌了1.51%。 

  10月25日,保险资金首获直接投资股票市场,这是一则能够扩大市场资金来源的实质性利好。开盘后,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又摆出了反弹的架势,但在低价股破位的影响下,反弹再告失败,当日跌幅达1.37%。 

  昨日,《证券公司股票质押贷款管理办法》出台,上证指数高开之后仍未能摆脱利好出台当日逐波走低的命运,再度以一根小阴线报收。 

  相同的剧本,已经唱了太多回。 

  反向运作为何屡屡上演 

  政策效力为何不能充分发挥作用?部分资金又为何要反向运作?这让众多投资者深感困扰。 

  从政策效力方面看,有资深市场人士指出,市场与政策走向的这种背离,并不是新鲜事。市场的运行有其自身的惯性,趋势一旦形成,不是那么容易一下子打破。就像1996年下半年,虽然管理层连发12道金牌,但依然扳不动倔强的牛头,大盘在利空声声中继续向上走了很远。 

  毕竟,政策效力的完全释放具有一定的滞后性。近期出台的一系列政策目的在于重新培育市场根基,但长线利好不等于立即给市场带来最急需的资金。因此,市场的需求和政策效力的发挥之间仍然存在一个时间差。 

  从市场心理的角度看,很多投资者对政策利好之后市场究竟会如何运行仍有很多担心。6.24行情殷鉴不远,9.14行情的冲高回落又添了不少新伤。市场信心还需继续凝聚。 

  一些不确定因素也让许多资金难以大胆做多。业内人士透露,目前以基金为代表的部分机构对于加息政策出台后宏观经济的走向仍在进行观察。在这一因素尚未充分发酵之前,它们不太可能有大的动作。而暂停多时的新股发行迟早要恢复,这也让部分资金心有疑虑。 

  在这种背景下,逢高派发自然成了不少投资者的一种选择。 

  走出盘局有待形成共振 

  1300点横盘已久,大盘最终要选择方向。 

  一段时间以来,管理层反复出台政策,反复向市场吹暖风,其态度已相当明朗。在这样一个点位做空,无疑是有很大风险的。 

  但另一方面,正如我们前面分析的,大多数投资者心态仍然谨慎,不少人在1300点附近位置还敢低吸一点,但涨上三四十点就觉得高了,就想跑了。 

  与此同时,市场中不同类型的热点及其背后的资金步调也很不一致。前期,二线蓝筹在保险资金入市的消息鼓舞下,表现相当不错,但低价股板块很不配合,纷纷向下破位;本周一波反弹已见雏形,可二线蓝筹又不给面子了,在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的带领下纷纷跳水。 

  因此,股市与政策取向之间,市场的不同热点之间,如果不能形成共振,当前的这种盘局将仍难突破。 

  大通证券资产管理部的郭良伟表示,扭转这种局面需要主流资金、主流热点的引领。市场需要榜样,赚钱效应比任何道理更容易说服投资者,榜样能有效地帮助共振的形成、市场主趋势的形成。 

  他认为,目前的局面与主流资金尚未完成结构调整有关。在没有做好充分准备的情况下,反弹到达一定点位之后,他们不可能继续拉抬,那等于是给别人抬轿。因此,盘局可能还会延续一段时间。当多数投资者高抛低吸做差价做到习惯成自然的时候,也许变盘会突然出现。 

  值得注意的是,这种变盘不排除先行跌破1300点平台的可能。毕竟,历史上的多次大行情都是以一波急跌为前奏的,其中有大机会,也有大风险。

  (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军)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