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金看空后市 > 正文
 

拿捏中金做空实质 可能与大盘股融资有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 13:45 证券日报

  浙江利捷 余凯

  曾经大涨40%的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连续两天大幅杀跌,极大地打击了多方人气。在这里有个细节需要注意,那就是中集集团在周三盘中一度跌停,在尾盘却被主力成功地将跌幅控制在了7%以下,而昨日盘中中集集团也是在最后几分钟将跌幅控制在7%以下,看来潜伏在中集集团的主力并不希望因为披露成交席位而过早地暴露身份。

  虽然我们无法从正面探知究竟是谁在大举出货,但我们大体可以间接推断出中集集团的主力成交席位集中在哪家营业部上。无独有偶,最近大幅下跌的东方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大商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新农开发(资讯 行情 论坛)、伊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沪东重机(资讯 行情 论坛)无一不闪现着中金公司的席位。

  从有关媒体的调查情况来看,中金公司的分析师对外否认了是中金在大举出货,而且坚称中金并无自营业务。但他同时认为这可能是大户的行为。那么为什么大户会集中在中金公司的营业部席位上大举出货呢?据称,中金公司的调研报告在业内久负盛名,一些机构投资者对中金公司的调研报告奉为至宝,并用它们来指导自己的实际操作。虽然中金公司没有自营不可能抛售上述几只股票,但至少中金公司抛售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是板上钉钉的事实。据中国联通刚公布的三季报披露,今年7月,曾因配股包销而持有中国联通9965万股的中金公司,到9月末已至少减持了近2/3。由此看来,中金公司已然看空后市,否则它不可能如此大手笔地甩卖中国联通,而上述这些大户们抛售东方集团、TCL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等股票的行为很可能受了中金公司的影响。

  那么中金公司缘何会如此看空后市呢?中金公司最主要的业务是做承销,此前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中海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白云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TCL集团等大盘股几乎全为中金公司所承销。而作为大盘股主承销商代名词的中金公司应该是最先了解到大盘股的融资消息。而新推出的新股询价制将极大地降低新股发行价格,一级市场价格的降低必将对二级市场的价值中枢起着强烈的向下牵引作用。另外,此前关于交行等大盘股上市融资的传言沸沸扬扬,如果比目前几家银行资质都要好的交行发行价格只有2.5元,如此低廉的价格必然会带动银行股甚至中石化、中国联通等大盘股的重新定位,如此在市场价值体系重构的过程中,市场也必将有一个痛苦的下跌过程。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