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金操盘 > 正文
 

强势股大跌中金反手做空 价值股也可能疯狂投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 10:56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昨天深沪股市以阴包阳的走势宣告周三消息刺激的反弹夭折。在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000039)、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000063)为首的蓝筹股股价跳水的拖累下,上证综指再度考验1300点。有市场人士指出,根本原因在于价值股上反映出来的机构大举做空,特别是市场风传中金公司大举做空和对后市全面看空。

  中金公司反手做空?

  盘后记者接触到的深圳老牌基金公司有关人士认为,从昨日中集集团和中兴通讯分别放出巨量的情况来看,并不仅仅是部分基金“波段操作”那么简单。从两天来的数据观察,中集集团的跌幅已经接近15%,成交接近2400万股。

  在近一年时间内,中金公司北京建国门外大街证券营业部曾多次上了该股“龙虎榜”。但昨日是否是该营业部进行抛售尚不能确定,因为中集集团和中兴通讯的股价跌幅均在6%左右,没有达到7%的法定披露上限。“中金的部分客户年初已经介入这两类个股,现在卖出不但仍可赚钱,而且可为日后的首发新股准备子弹。”该人士意味深长的说,昨天两只股票的跌幅恰好规避了法定披露的要求,“不是操作手法高明的大机构,还有谁能控制的如此精妙?”

  高端客户频频现身

  事实上,中金公司旗下的营业部在10月27日到11月3日的5个交易日里,曾六度现身大幅下挫的个股,涉及股票包括伊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887)、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A(000002)、新农开发(资讯 行情 论坛)(600359)、东方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600811)、大商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694)、沪东重机(资讯 行情 论坛)(600150)等。这在以往是非常罕见的。

  业内人士介绍,这种情况反映中金旗下高端客户已经在投资取向上达成了一定共识。实际上,高端客户一直是中金A股经纪业务的主攻目标,中金专门针对高端客户的精品店模式已经出现了一段时间。其销售交易部多年来的主要服务对象即为机构投资者,如国内基金公司、保险公司及大型综合性企业等。据说中金营业部准入门坎在1千万以上。

  熟悉内情的人士指出,高端的投资者非常重视中金的研究实力,认为中金往往能够走在市场的前面做出准确的判断,因此,他们的投资取向往往受到中金研究报告的影响。

  一份研究报告在市场流传

  与此同时,市场目前也在流传一份中金的研究报告。据说是由中金策略组撰写的。

  其内容主要是:季报业绩见顶,企业盈利周期回落,短期A股市场继续消化估值溢价,两地市场的差价将反映国内外投资者对未来盈利增长和投资风险的预期差异随着国内外市场的不断开放,两地(H股)的价差将不断缩小。从各国股市的经验来看,市场市盈率水平与利率水平的倒数之间存在显著的正相关性,A股市场也不例外。利率上升不仅会直接导致无风险利率的上升,而且将导致股市风险溢价的上升。

  该份研究认为,参照A股市场前期(降息阶段)事件分析统计结果来看,如基准利率变动25个点,对估值的影响在10%左右。考虑到市场当前对升息预期的反映程度,他们认为此次升息对市场估值水平的影响在10%左右。然而,加息周期仅是开始,年内基准利率仍将提升,他们预计,在2004年12月之内仍将加息25个点,以缓解经济硬着陆的风险。如基准利率变动50个点,则大盘仍然面临较大程度上的压力。

  价值股也可能疯狂投机

  有市场人士分析,按照中金的估值水平,大盘此次中期的调整目标位很可能在1140-1200点之间,其间市场还可能会出现类似2004年6月—9月中旬的单边下跌走势,提请投资者要注意风险控制。

  对于近期市场上的微妙变化,国信证券的肖建军认为,本周以中集集团为首的这批强势价值股开始走弱,周三在大盘大涨的情况下中集逆势下跌,反映部分机构非但没有因为政策面的利好坚定做多的决心,借利好做空的心态表现得非常明显。

  他认为,投资者要注意价值股也可能疯狂投机,中集集团前期的暴涨和本周的暴跌表明机构不仅也投机,而且利用资金实力通过主导股价的暴涨暴跌以制造差价,这样相当一批股票未来会出现怎样的回调甚至暴跌,谁也无法预测。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