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市牛熊之争 > 正文
 

市场与政策缘何背离 解决股权分置与圈钱是关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 07:35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市场与政策缘何背离解决股权分置与圈钱是关键

  官建益

  目前的沪深股市好比站在悬崖边上,勉强能够维持一种平衡。站住了,可以回归安全地带;站不住,就有可能摔下悬崖。沪市的1300点,就是悬崖的边缘,今年以来,我们已经4次掉到悬崖下,仅靠股市政策伸出的援救之手,才幸免了摔下悬崖的悲剧上演。

  这只援救之手就是以国九条落实为核心的种种利好。昨天,市场再次大幅下跌,收市后不久,《证券公司股票质押贷款管理办法》公布。此次所说的股票质押贷款,是指证券公司以自营的股票、证券投资基金券和上市公司可转换债券作质押,从商业银行获得资金的一种贷款方式。这对缓解处于危局中的部分券商应该是一种利好,对市场应该是再次伸出了援手。

  无可否认,国九条的步步落实是中国证券市场建立以来最坚决、最彻底的制度性改革。与过去“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小改小革相比,这一次的改革可以说是空前的。但这样多的利好,不能刺激股市走好,除了政策本身仍然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外,实在是有更宏观的因素影响。

  相比作为虚拟经济的资本市场,宏观经济是高层更须重视的问题,或者说虚拟经济要为实体经济服务,当实体经济出现问题时,优先解决的是实体经济的问题。

  当央行10月底突然宣布升息时,实际上已经表明高层加大宏观调控的决心异常坚决,以避免宏观调控的阶段性成果被颠覆。

  更为关键的是,主流观点已经认为中国已经进入加息周期,这样的影响是深远的,只要宏观调控一天不达到目标,手段就不会放松。因此,试图在两三天内消除升息的影响是不可能的,这种影响的消化应该是在加息周期的长度和幅度确定之后才有可能判定。

  客观地说,加息并非针对灾难深重的股市,更多地是针对飞涨的楼市、反弹的钢材、水泥价格和缓解日益紧张的瓶颈行业等,但是加息对股市肯定是利空,除了已经被大家提及的理由外,应该注意到股民中不少是贷款购房、购车族,利息不断提升,尤其是可能出台的房贷升息,必然驱使其提前还贷。没有了散户的跟风,主力会发动行情吗?

  更为重要的是,升息意味着间接融资成本提高,股份公司直接融资的冲动将比任何时候都强烈,看看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华夏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以及那些未上市的企业的急迫劲儿,哪一家不把目光盯住资本市场?虚弱的股市能经得起这样的折腾吗?

  已经有君子不立危墙之下,银行股玩家早已逃之夭夭,3元配股的联通也已沉沦到配股价下方,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的超高收益和增长已对资金缺乏吸引力,网游的主力开始在悄悄抛弃海虹,剩下的只有孤独的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在苦苦支撑大盘———

  站在悬崖边上的平衡还能玩多久,真的很难说。好在关于股市的利好政策正在不断地推出,但这些利好能否真正挽救站在悬崖边上的股市,只能观察。笔者以为,如果没有超出市场想象的关于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方案和严格控制圈钱行为的政策出台,恐怕难以从根本上解决处于升息周期的股市危局。

  希望奇迹发生。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