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 > 正文
 

询价发行渐行渐近 保险资金何时投下第一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 11:16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潘峰

  股市在经历了短暂的9.14行情之后再次陷入低迷状态,央行加息决定的出台更是加大了市场各方对后市的分歧,在这种情况下,已经被批准入市的保险资金到底何时入市何时投下“第一单”再次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而从目前的相关信息和市场的变化来看,追求“资金保险”的保险资金可能会在新股询价制出台后正式入场。

  “打新”这个以往在国内股市属于“低风险高收益”的“好买卖”今年并不如意,甚至可以说这个夏天的沪深股市将新股不败的神话打了个粉碎:5月25日,两面针(资讯 行情 论坛)跌破11.38元的发行价,成为今年以来上市新股中首只跌破发行价的股票;6月18日,长丰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发行价在上市5日后即告失守;6月29日,济南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成为第一只上市首日即跌破发行价的股票;8月17日,苏泊尔(资讯 行情 论坛)成为第一只中小企业板上市首日即跌破发行价的股票;8月24日,宜华木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上市首日收盘价较发行价下跌5.24%……在2004年首发上市的160多家新股中,有47家跌破发行价,占所有发行公司数的29.19%。

  但应看到的是,上述现象的出现正表明了国内股市接轨国际化的趋势。一年多来,从引进QFII到此次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无不表明国内股市正在向海外成熟市场靠拢。以目前深沪股市为例,目前市盈率仍在26倍左右,处在历史最低位置。但是,该市盈率是建立在今年前三季度上市公司净利润平均增长三成的基础上的,如果将宏观调控和目前加息的因素考虑在内,全年上市公司净利润的增速能够保持如此之高实难预料,而明年会否倒退也不是没有可能。事实上,相比于上半年上市公司净利润平均增长四成,三季度的增长势头已经出现了明显放缓。而离我们最近的香港股市,目前恒生指数的市盈率在15倍左右,H股的市盈率也在15倍左右。如果进行国际化接轨的话,那么国内股市的市盈率也应在15倍左右。

  在上述背景下,实行新股询价发行后,发行市盈率不可避免地将走低。据市场人士预计,实行询价制度后新股发行定价机制市场化,A股发行定价将会远低于此前规定的20倍市盈率限制。同时,在“新股询价发行”制度关于拟上市新股的“每股收益”有如下规定:一是扣除“非经常损益”,二是业绩按发行后总股本摊薄计算,将水分挤干,故其发行市盈率相对于老股(所有已上市的股票)有较大的优势。本来,按照国际化接轨的要求,老股的市盈率就有不断下降的趋势;此时突然出现一个市盈率更低的新股群体,如果按照传统投资价值来说,投资者选择市盈率较低且质地较好的新股还是选择市盈率较高且质地较差的老股呢?答案不言而喻。

  自8月底中国证监会停止安排新股上市,至今已两月有余,何时恢复新股发行渐渐开始引起市场的猜测。而当时证监会有关人员曾表示,暂停新股发行,只是便于新老政策对接,并非长时间暂停新股发行,市场等待新政策出台的时间应不会太长。目前新股询价机制征求意见稿的征求意见期早已结束,正式通知随时可望推出。

  分析人士更指出,央行日前发布的《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规定,券商发行短期融资券募集的资金不能用于固定资产投资和营业网点建设、股票二级市场投资、为客户证券交易提供融资、长期股权投资等用途。剩下的用途只有一级市场。该《办法》于11月1日实施,因此新股发行也可能在11月恢复。

  此外,一些投行最近马不停蹄地向机构投资者推介其IPO项目,并且采用询价制,这也说明采用询价制发行的股票即将亮相。

  可以想见,今后几年可预期IPO的市场规模十分庞大。由于新股投标询价采取全额缴款制,资金规模将成为获取新股份额的关键,保险机构有强大的资金实力作后盾,IPO申购收益有望使得保险资金开怀不已。

  焦点数据:

  保险资金不能购买的几类个股之完全名单

  保险资金入市可能流向的50只个股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询价发行新闻 全部保险资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