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金操作 > 正文
 

老谋深算中金甩卖联通 高价配股原是阴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 09:3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老谋深算中金甩卖联通高价配股原是阴谋

  11月1日,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大跌4.28%,收报2.91元,首次跌破3元的配股价,这是中国联通最近持续下跌走势的一个里程碑。联通股价昨日小幅反弹,但力度十分微弱,成交量也明显萎缩,至收盘时,仅微涨0.34%,收报2.92元。市场人士指出,由于主力弃守,联通股价持续阴跌已是大势所趋,即使去年1月创出的历史低点2.62元,也不会有多大的支撑力度。而从中国联通的下跌中,可以看出中金公司帮助配股-自己赚钱-出逃的高明行为。

  股价破位原因有三

  汉唐证券分析师梁浩认为,联通之所以跌破3元的配股价,主要是由于国际接轨压力、机构大幅减持、业绩不够理想三大原因。

  昨日,香港市场联通红筹股(0762HK)以平盘报收,收盘价为5.55港元。按所含权益计算,中国联通(600050)的价位应是2.21元。也就是说,中国联通A股相对H股还有30%的溢价率。因此,接轨压力不可小视。

  其次,中国联通的业绩令人担忧。三季报显示,公司的GSM网络盈利继续下滑,第三季度盈利环比下降13.45%,而CDMA网络从第二季度的盈利转为亏损,当季亏损达到5800多万。梁浩指出,联通盈利下滑、份额下降,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一旦3G解禁,移动、网通回A股上市,联通股价还有下跌空间。”

  中金公司急于离场

  三季报还显示,截至9月30日,虽还有34家基金共重仓持有7.67亿股中国联通,但以中金公司为首的承销团却早已溜之大吉。因包销配股而成为第一大流通股东的中金公司,7月29日时持有9965.6万股中国联通,但到了9月30日,中金公司已经从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消失,另外三家承销团成员国泰君安、银河证券、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也是卖出了事。

  值得注意的是,联通配股新增的15亿股于7月29日上市交易,当日盘后就出现了20笔大宗交易,总成交量6111.4万股,成交金额超过2亿元,每笔成交价均为每股3.28元。

  资料显示,9笔大宗交易在银河证券内部不同营业部产生,11笔交易出自中金公司内部。券商内部营业部之间的对倒显示,承销商在兑现包销股份,快速回笼资金。

  中金为何急于离场?

  以中金公司为首的配股承销团,曾四处高调宣传,“联通3元的配股价,肯定是物有所值。”既然如此看好,为何包销后又急着甩卖呢?

  梁浩的观点可谓一针见血,“可以说这是一场阴谋。中金公司早就知道联通三季度业绩不佳,所以才夺路狂奔。”梁浩表示,中国联通配股前的股价在3.5元左右,除权后的价格只有3.3元左右,因此,3元的配股价只给参加配股的股东留了10%的空间,“配股价明显偏高,实际上相当于增发。”

  明明知道三季度业绩不佳,为何还要高价配股?梁浩表示,在A股市场,高价配股是上市公司及大股东的梦想,而承销商不但可以赚取承销费,还能因此吸引新客户,最后倒霉的,当然是流通股东了。梁浩还指出,联通配股前一直在3元多强势横盘,不排除中金公司与一些机构联手托市,以便实施高价配股,“现在,联通45亿巨资到手,中金包销的股份也已卖完,本就高估的股价,还有什么理由不跌呢?”(记者杨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联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