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徐一钉:大盘蓝筹股走势分化意味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14:17 民族证券

徐一钉:大盘蓝筹股走势分化意味什么

  徐一钉(天昊)

  近期大盘蓝筹股走势明显分化,长江电力重新回到9元以上,而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3元大关眼看就要失守。应怎样看待蓝筹指标股的走势,它们的这种走势又意味着什么?

  首先、多数大盘蓝筹股疲弱的走势,表明目前市场资金十分匮乏。在这种状况明显改变前,沪深股市很难出现大的行情。有句谚语:“大资金大行情,小资金小行情,没资金没行情”。最近部分资金持续从大盘蓝筹股中流出,其中包括受托理财的资金。本周有些蓝筹股突然大跌,与某些开放式基金被巨额赎回有很大关系。近期短线游资频频出击,市场热点主要集中在超跌股、科技股上,这有点像“游击战”,说明多头资金实力有限,缺乏打“阵地”的能力,只能打一枪换一个地方。

  其次、周期行业的龙头股遭遇基金减持。基金三季度报告显示,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石化、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等被基金大幅减持,也有部分基金大举抛售汽车股、航空股。在10月以后,部分基金仍对某些大盘蓝筹股继续减持,这也就不难理解大盘蓝筹股近期为何走势低迷。一般情况下,包括基金在内的机构,对某只个股减持后,该股在一段时间内都很难有出色的表现。央行九年来第一次加息,将引发机构对大盘蓝筹股重新估值。有机构预计,大盘蓝筹股估值将下降5%到10%,部分大盘蓝筹股的重心将继续下移。

  第三、近期大盘蓝筹股的亮点十分有限,在A股市场重心不断下移的背景下,少数逆市走强的大盘蓝筹股很难持续,更难以扭转A股市场低迷的走势。目前股价低于6元(包括元)的A股已达585只,随着多数大盘蓝筹股继续调整,逆市走强的蓝筹股难以“独善其身”,最终将追随大多数股票调整的轨迹。在上周冲高后,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本周出现调整,就是这方面的反映。

  基金三季度持仓让笔者大吃一惊!今年新发基金,景顺长城内需持股69.42%,招商先锋持仓64.47%,嘉实服务增值持仓59.02%,华宝兴业多策略持仓67.37%,大成蓝筹稳健持仓67.0%,博时精选持仓67.10%等。这意味着今年新发基金,要么在“抓紧落实国九条”出台后,进场奋力一博;要么就是遭遇大量赎回,使持仓“自然”急剧上升。而老基金持仓又增加了近5个点,老股票型基金平均持仓在70%以上。这表明新、老基金可动用的资金已近“枯竭”,这给大盘蓝筹股今后的走势又蒙上了一层阴影。

  虽然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仅上调0.27个百分点,但央行此次加息意味着人民币利率出现拐点,中国开始进入“新一轮升息周期”,随后还会有第二次、第三次等加息。目前个股走势分化严重,反映出市场资金面不足,只能通过自我缩容,来维持资金在“局部”的优势。无论是大盘蓝筹股,还是超跌股、科技股都是如此。此时,加息的突然降临,将制约9.14反弹第三段的高度,使本已很弱的反弹变的更弱,持续的时间也将变缩。值得注意的是,一旦9.14反弹第三段的结束。大盘可能与级别较大的调整不期而遇,这是投资者要小心提防的。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