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MBO与国企改革 > 正文
 

MBO给上市公司带来什么:业绩不升反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07:49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MBO理论认为,企业成功实施MBO,将会使管理层具备追求产权增值的内生性冲动,能有效发挥管理层经营的积极性,从而提升企业的经营绩效。然而,对若干家MBO公司进行的
数据分析显示,至少在短期内,MBO的成功实施并没有给这些企业带来经营绩效的提升,相反,这些企业在实施MBO后,经营绩效在短期内出现了滑坡。

  选取16家在2001年、2002年实施MBO的上市公司作为样本,以净资产收益率反映公司的经营绩效。

  5家上市公司2001年MBO后,次年业绩大幅滑坡

  样本中,有5家上市公司于2001年实施了MBO。记者对这5家上市公司在MBO年(2001年)及MBO前后一年(2000年及2002年)的总体加权净资产收益率进行了分析(总体加权净资产收益率的计算公式为5家上市公司年度净利润之和/5家上市公司年度净资产之和)。

  根据Wind资讯提供的数据计算得,在2000年、2001年及2002年,这5家上市公司年度总体加权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0.06%、9.32%及4.26%;在MBO年之后的第一年(2002年),5家公司总体加权净资产收益率比MBO年的前一个年度(2000年)下降了54.72%,比MBO年(2001年)下降了54.29%。

  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结果,全部A股上市公司在2002年的总体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为5.76%,与2000年的相应值7.78%相比,下降了25.96%,下降幅度小于上述5家公司的相应下降幅度;与2001年的相应值5.74%相比,则上升了0.35%。

  通过对比(见图1)可以看出,这5家上市公司在MBO后的第一年(2002年)里,经营业绩的下滑幅度明显大于全体A股公司经营业绩的下滑幅度(与2000年比较)。

  11家上市公司2002年MBO后,经营业绩逐年下滑

  对2002年实施MBO的11家上市公司进行分析。对Wind资讯提供的数据进行分析发现,在MBO之前,这11家上市公司的总体加权净资产收益率出现了逐年下降的现象,从1997年至2001年,这些公司总体加权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8.10%、17.55%、14.97%、10.82%及9.65%(见图2),经营业绩显示出逐年下滑的现象;MBO之后,这种现象并没有出现转机,这11家公司的总体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仍然逐年下降,2003年和2004年(2004年度会计数值用2004年中期相应值乘以2代替)分别为7.26%及6.23%。与实施MBO的前一年(2001年)相比,MBO后的2003年及2004年的总体加权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下降了24.77%和35.44%。

  相比较而言(见图2),全部A股上市公司的总体加权净资产收益率则没有出现明显的下降趋势,相反,在2003年、2004年出现了上升的势头。

  16家上市公司MBO前后的业绩呈前高后低的走势

  对这上述16家上市公司在MBO年前后两个年度里总体加权净资产收益率进行对比后发现,MBO前后这些公司的经营绩效泾渭分明,实施MBO后的总体加权净资产收益率明显低于实施MBO之前的相应值。

  对于2001年实施MBO的上市公司,选取其在1999年、2000年的财务数据反映其在实施MBO之前2年内的经营绩效,选取2002年、2003年的财务数据反映其在实施MBO之后2年内的经营绩效;对于2002年实施MBO的上市公司,则分别选取其在2000年、2001年及2003年、2004年(2004年中期值乘以2)的财务数据。根据计算,在MBO年之前的两年里,这16家上市公司总体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为10.15%,而在MBO年之后的两年里,总体加权净资产收益率则下降为6.35%,下降幅度为37.44%。

  为了把这16家公司的上述指标与所有A股公司的对应值作比较,对全部A股上市公司的财务数据处理如下:用1999年、2000年与2000年、2001年的所有年度总体加权财务数据反映在这16家公司MBO前全部A股公司的经营绩效,用2002年、2003年与2003年、2004年(中期值乘以2)的所有年度总体加权财务数据反映在这16家公司MBO后全部A股公司的经营绩效。

  根据Wind资讯提供的数据计算得,全部A股公司在这16家上市公司MBO后的总体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为7.99%,比在MBO之前的相应值7.21%上升了10.82%。

  通过对比发现(见图3),这16家上市公司在实施MBO的前后两年里的经营绩效走势,与相应的全部A股的经营绩效走势相反。与实施MBO前的两年相比,这16家公司在MBO后的两年内的经营绩效出现了明显的下降,而全体A股公司的经营绩效则出现了上升。

  [1]  [2]  [3]  [4]  [下一页]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