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2004第三季度季报 > 正文
 

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 续亏ST公司积重难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11:17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家 和

  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大部分ST公司都已发布了2004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公开资料显示,部分ST公司有望凭借不足几分钱的每股盈利缓解暂停上市或退市的风险,而一部分续亏的ST公司则积重难返,摘牌风险进一步加大。

  微利避退市风险

  数据显示,目前已有数家ST公司三季报实现盈利,但由于积疴沉重,公司基本面短期内往往难有根本改观,这些公司的每股利润都是蝇头小利,只有几分钱甚至不足一分钱,比如ST丰华、ST延路、ST金马等盈利公司在报告期内每股收益分别仅为0.009元、0.032元、0.029元等。

  这些三季度实现盈利的ST公司均表示经营状况有了一定好转,并大部分对全年盈利状况做出了乐观预期。ST丰华中报扭亏后三季度保持盈利,实现净利润130万元,根据公司目前的主营业务回升趋势,以及各项诉讼案件的逐步化解,公司营业利润将趋于正常。ST延路表示,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100万元,同比增长15.39%;实现净利润6780651.61元,同比增长43.48%。ST金马报告期内共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亿元,同比增长24.82%,公司发展趋势继续好转。

  多数ST公司由于业绩欠佳而远离机构投资者视线,但值得关注的是,ST重汽前十大流通股东出现了基金科瑞和基金隆元两家机构投资者,其中基金科瑞持有213万股名列该公司第一大流通股股东。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两家机构投资者对该股票持有较好的预期。季报显示,ST重汽取得较好业绩主要得益于资产置换,2003年12月完成置出家电类资产和置入的重型汽车类资产的交割后,该公司的主营业务变更为重型汽车的生产经营。伴随着国内重型汽车行业的发展,在置入资产优良性的作用下,公司经营业绩大幅度增长,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4371万元,较去年同期亏损1943万元有大幅变动。

  业内人士认为,ST公司三季报扭亏只是缓解暂停上市或退市风险的一小步,并且由于实现盈利的途径不同,投资者对这些扭亏公司也要区别对待:为避免摘牌,会有部分ST公司通过资产转让或政府补贴等非经常损益实现盈利,但这只是治标不治本的权益之计,公司面临的危机并未解除。同时也会有一部分ST公司通过资产置换、提高经营管理水平等改善公司状况,实现可持续发展。

  续亏公司积重难返

  反观第三季度因继续亏损而危机重重的ST公司,情况则不容乐观,这些公司的基本面仍然没有太大起色,资产质量差,每股净资产跌破面值甚至为负值,多数三季度亏损的ST公司预计全年累计净利润为亏损。业内人士表示,积重难返的现象正在多家ST公司身上得以体现,作为证券市场的绩差一族,这些公司面临着不同程度的经营和财务危机。从目前情况来看,必然有一部分ST公司将退出证券市场。公开资料显示,这些ST公司总体上呈现出以下三个特点:

  首先是生产经营举步维艰。由于经营状况恶化、产品不符合国家要求等原因,部分ST公司的生产经营已处于停滞状态,从而直接导致亏损。ST吉纸去年暂停生产以来至今尚未启动生产,报告期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7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95.76%,实现净利润为-12802万元比去年同期上升5.28%。ST农化一至三季度由于公司铬盐老生产线关闭,停止生产,铬盐新生产线的技改调整影响等因素,公司化工产品生产量减少,销售收入降低,三季度继续亏损。

  其次,财务状况恶化,缺乏维持日常经营所需资金。受原大股东占用资金及担保历史遗留问题的影响、资产负债比例过高公司还本付息压力过大等因素影响,ST公司的财务费用普遍较高。ST兴业由于受原大股东上海纺织住宅开发总公司占用资金等影响,财务状况未得到根本好转,公司正努力催讨上述欠款,逐步解决为上海纺织住宅开发总公司及其关联企业的担保事宜,并力求恢复正常经营,积极寻求资产重组。ST金泰由于提供连带责任担保1600万元,公司银行存款被法院冻结,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被查封扣押。

  第三,资产重组没有实质性进展。由于这些公司基本面差,持续经营能力岌岌可危,财务状况没有明显改善,重组很难取得突破性进展。ST猴王报告期内资产置换尚未完成,法院查封并拍卖本公司在宜昌猴王焊丝有限公司的投资股权1218万元,公司没有任何经营性资产,报告期没有主营业务收入和主营业务利润。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