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央行加息 > 正文
 

央行加息股市福兮祸兮 专家认为高分红股将受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 08:51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本报讯】(记者王轲真) 昨日,央行宣布从10月2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并放宽人民币贷款利率浮动区间,允许人民币存款利率下浮。业内人士认为,本次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对股市具有短期冲击,但影响不大。但投资者需要研究随其而来的加息周期对市场的潜在影响。

  本次央行加息行动将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1.98%提高到2.25%,一年期贷款
基准利率由现行的5.31%提高到5.58%。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利率也相应调整,中长期上调幅度大于短期。与此同时,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被进一步放宽,并允许存款利率下浮。

  央行昨日突然公布加息的消息,令市场人士感到有些意外。经过前期热烈讨论,加息与否的声音近期越来越微弱。就在市场已经认为今年内可能不会加息的时候,央行在昨日公布了加息消息。从盘面上看,除了午后个别股票大幅震荡下跌尾市跳水外,与加息密切相关的地产股、汽车股和银行股反应并不强烈。中证资讯的张志民认为,经过前期的广泛讨论,市场对加息已经早有预期。今日开市后市场应该会对加息有所反应。但由于本次加息幅度不大,所以这一利空可能在短期冲击市场,但大盘急挫后将逐步企稳。短期内受加息影响最大的应该是银行股、地产股和汽车股。

  本次加息是否标志着中国开始进入加息周期,是业内比较关心的。长城证券的徐文峰分析认为,本次加息27个基点似乎意味着央行将采取“小步快跑”的策略。11月美联储将就是否进一步加息举行听证,对国内加息进程有一定影响。从目前基金经理和部分机构所做的判断分析,业内基本认定中国开始进入加息周期。这将对基金曾经重仓的“核心资产”构成较大冲击。资金密集型行业将受到冷遇。

  对于本次加息和未来的加息周期可能带来的长远影响,分析师们认为,由于涉及宏观调控、油价变动等多种因素,需要具体分析。张志民认为加息对国内股市的影响并不是最主要的。预期深沪两市在经受加息冲击后将继续按照自身的规律发展。在受影响最大的行业中,银行由于将面临提高贷款利率而间接产生的高成本,如果强化放贷弥补提高的成本,将影响银行的盈利预期。但对于地产和汽车等行业来说就不容易判断。徐文峰认为,目前市场受加息等外力影响的成分比较小。市场行情除受资金供应影响外,主要与上市公司实际业绩相关。尽管加息有助于扭转资产配置不合理的作用,但投资者更需要结合影响宏观经济的不确定因素,例如油价波动、出口以及物价变化等方面决定投资策略。

  此前,部分基金经理通过投资报告表明,进入加息周期后大盘出现爆发性上涨单边市的机会变得很小,防御性投资策略将逐渐占上风。有债券型基金经理表示,本次加息对债券市场冲击不小,可能进一步加剧机构投资者的资金紧张局面,间接影响股市资金来源。一些机构可能因此加大游说上市公司分红的力度,投资者可关注有较大分红潜力的股票。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