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GDP增长与宏观调控 > 正文
 

标普研究百家大上市公司 称内地经济不会硬着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 07:54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有企业改革和产业的结构性调整正在增强中国制造业在全球市场上的长期竞争力。近年来,中国一直在加快其工业化的进程。凭借大量的低成本、高素质劳动力资源,目前她正迅速成为世界的制造业基地

  ●国际金融报记者 徐辉 发自北京

  标准普尔在10月28日发表的报告中指出,尽管存在着产能瓶颈和政府限制性政策,预料中国仍将继续取得强劲的经济增长,由于政府的及时调控,中国内地的投资增长放缓将持续到明年,内地经济应不会出现硬着陆。该报告名为《中国100大企业:经济推动下的盈利增长》,主要是对中国100大上市企业的财务趋势作出分析和评论。

  标准普尔预料2005年中国企业的盈利增长将稍微放缓。“在经历了近年来非常强劲的增长之后,这应该不会令人感到意外。”标准普尔董事白培睿指出。

  “中国国内消费和私人投资目前依然强劲,并且正在取代政府投资驱动的经济增长。”白培睿补充说。

  白培睿说,国有企业改革和产业的结构性调整正在增强中国制造业在全球市场上的长期竞争力。近年来,中国一直在加快其工业化的进程。凭借大量的低成本、高素质劳动力资源,目前她正迅速成为世界的制造业基地。

  标准普尔在报告中还进行了较为细致的行业分析。报告指出,中国的汽车制造商产能扩大加剧了汽车业竞争,汽车制造商的利润率出现下降趋势。同时还指中国汽车金融的增长空间巨大,但从中国金融市场现状看,信用打分资料的不足将大大增加其中的风险。

  对增加强劲的钢铁行业,标普说,尽管拥有庞大的规模,但中国的钢铁行业仍然处于分散状态,且效率低下,并伴有供求不平衡的问题。国内企业需要提高效率和改进产品组合,获得先进技术来弥补不足。另外,钢材原材料价格和国际大宗散装货船运输价格成倍上涨也是钢铁产能的巨大限制因素。

  标普分析说内地的监管环境透明度较低,监管规定时有改变且事前往往没有预警,这对于房地产需求和价格都可能产生重大影响。

  同时标普对中国房地产发展过热发出警告说,“2003年北京豪宅的空置率约为22.7%,上海为14.8%,广州为25.8%,深圳为33.8%。标普预测供应过剩的情况会进一步恶化,空置率也会继续上升。

  中国工业企业的总体信用质量中期内仍将继续提高。但是,企业间信用质量的差距正在扩大。多数企业已经改善了信用状况,但有一些企业目前仍需努力融入这个竞争日趋激烈的环境。

  该报告所包括的企业中,约有86%在2003年实现了盈利增长。获利最大的企业仍然是一些大型国有企业,其中包括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移(行情 论坛)(香港)有限公司、中国电信(行情 论坛)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行情 论坛)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海洋石油(行情 论坛)有限公司,这些企业因为市场快速增长和竞争有限而受益。

  100大企业的收入实现了重大增长,反映出强劲的经济增长和商品价格的上升。主要石油生产商从当前的高油价环境中受益。100大企业2003年的平均收入增长达29.9%,而2002年则为14.3%。

  随着民营行业的角色日益重要以及许多效率低下的老国有企业的关闭,提升运营效率的动力一直在持续。

  但是,对于一些企业来说,运营效率所带来的益处完全被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以及激烈的竞争所抵消。这100大企业的营业利润率中位值从2002年的11.8%轻微跌至2003年的10.6%。

  对于一些下游生产商来说,其生产成本在上涨,但由于生产能力过剩和竞争激烈,其产品的价格非但未能上升,反而还因受抑制而下跌。这可能会成为中国企业进一步整合及结构性改革的催化剂。

  这100大企业中,几乎所有的企业都在利用自由营运现金流以及公开发行所获得的股本资金来降低其负债比率。这100家大企业总的债务与资本比率从2002年的24.6%降至2003年的22.7%。在这100大企业中,47%的企业在2003年年底拥有净现金头寸。这其中的部分现金将用于资产收购及其他增长机会。

  100大企业的平均永久资本回报率从2002年的14.1%上升到2003年的15.7%,反映出更高的效率和更强的盈利能力。流动资本的管理也得以改善,应收账款和库存天数减少。

  在过去的几年中,受利率下降和收益水平提升的驱动,利息保障指标得到了显著的提高。息税折旧摊销前盈利与利息比率的中位值从2002年的11.2倍提高到2003年的14.3倍。

  随着商品价格稳定下来,加上对若干投资过热行业的信贷遏制开始生效,内地企业的盈利率增长预计在2005年将会放缓。投资增长正在放缓,这一放缓趋势预料将持续至明年。内地经济应不会出现硬着陆。2005年的消费增长预料仍将维持强劲。不过,预料运输瓶颈和电力短缺将使得某些行业的增长受到制约。

  标准普尔在报告中指出,上市公司:海南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青岛海信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广东科龙(行情 论坛)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夏新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物资贸易中心、南京纺织品进出口、湘火炬(资讯 行情 论坛)投资、吉林化工(行情 论坛)、神州数码(行情 论坛)、东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京东方(资讯 行情 论坛)科技等公司,已被标普认为其信用风险较另外80余家企业要大。

  对于其中具体原因,新闻发布会上,标普亚太区的董事总经理顾国麟回避了本报记者的相关提问。

  相关报道:

  标准普尔报告称中国经济及大企业仍将强劲增长

  标准普尔发布03年度销售收入100大企业排行榜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