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民间资金不容忽视 正成为市场重要力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 07:37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民间资金成为领会和执行政策意图最坚决的力量,尽管很多人喜欢用游资称之,轻视其存在的意义,但事实证明,民间资金正成为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力量。任何忽视这股重要力量的认识都是短视的,无视这种力量带来的巨大投资机会同样是片面的

  官建益

  回想“9.14行情”之初,民间资金成为领会和执行政策意图最坚决的力量,尽管很多人喜欢用游资称之,轻视其存在的意义,但事实证明,民间资金正成为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力量。任何忽视这股重要力量的认识都是短视的,无视这种力量带来的巨大投资机会同样是片面的。

  在目前的中国内地资本市场,存在以证券投资基金、保险资金和QFII资金为代表的“正规军”,同时也存在以私募基金为核心的民间资金,夹在他们之间的是中小投资者的散户资金。这样三个团体的资金决定了这个市场的多元化投资格局和投资思路,形成不同的投资理念也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

  相对而言,“正规军”奉行的是以价值投资为主的投资模式和投资思路,选择的是长期稳定发展的准蓝筹公司。但是这样的投资模式遭遇了空前的挑战,最根本的是由于中国股市的先天不足造成的“一股独大”。由此而引起的上市公司轻视投资者回报、大股东侵占上市公司巨额资金、上市公司恶意圈钱事件愈演愈烈。此等状况下,要寻找真正的蓝筹公司可谓凤毛麟角,价值投资有可能演化为套牢中小投资者的圈套。这从5朵金花的整体凋谢已经说明,这不是个别现象。表面看是宏观经济发生了某些变化但从根本上说股权分置引发的上述问题造成的。尽管“国九条”的落实将从一定程度上解决这些问题,但从已经透露出来的一些政策看,要改变根本问题还需要长期的努力。既如此,价值投资就大打了折扣,只能在一定程度上有效,切不可作茧自缚。

  民间资金正是在深刻认识目前资本市场的不足后,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操作思路。民间资金不迷信价值投资的教条,更多的是从股市运行的自身规律寻找投资机会。超跌反弹就是其中之一。

  民间资金并不单纯选择超跌反弹,他们对中小企业股票的运作可以说另一种思路,依赖的是中线运作的风险投资理念。这一点在中小企业板的运作中,已经初露端倪。一方面中小板股票运作的资金相对较少,股性活,便于操作;另一方面民间资金对于中小民营企业的增值能力更为看好,因为它们很多本来就是民营企业的资金,这从最具影响力的涨停板敢死队的资方就是苏浙的一家民营企业中,可看出问题的实质。

  笔者认为,民间资金尤其是私募基金,是中国证券市场的重要力量,其数千亿的资金规模决不输于证券投资基金的力量,对这部分资金加以规范和引导,将是引进长期合规资金的重要渠道,希望管理层能加以重视。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