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仙股时代 > 正文
 

垃圾公司渐渐滑向无底深渊 拿什么来拯救一元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 12:50 新华网

  随着越来越多的一元股重现股市,“一元股”注定将成为今年股市的一大伤痛。从曾经的风光无限,到今天的避之唯恐不及,以一元股为代表的“垃圾股”在让市场投机幻想破灭的同时,正一步步滑向无底深渊。处在水深火热之中的一元股,该拿什么来拯救?

  十年“生死劫”

  A股市场的一元股,可谓经历了十年“生死劫”。

  最早出现“一元股”是在1994年,当时市场极度低迷,以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为首的30余只股票价格不到两元,其中绝大多数为上海本地股和大盘股。到了1998年,市场充斥着资产重组概念,国企大盘股因缺乏投机价值而遭冷落,马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下破至1.95元。而让人印象最深的是2002年初,受退市制度实施的影响,以ST九州为代表的一批ST、PT公司连续暴跌,沦为一元股。经过一轮暴炒之后,几只一元股分别经历了无奈退市及重组成功的命运,一元股一度在市场上绝迹。

  可到了今年6月底,一元股又再现江湖。当时伴随着股指的一轮下跌,*ST英教(资讯 行情 论坛)、*ST吉纸(资讯 行情 论坛)、ST银广夏(资讯 行情 论坛)等相继跌至2元以下,成为名副其实的一元股。之后,跌进一元股行列的垃圾股越来越多,一元股出现了从个别到群体的大扩容。

  截至2004年10月26日,A股一元股数量已多达29只,其中*ST英教以1.11元的收盘价成为一元股之最,洞穿了2002年初的一元股“明星”ST九州跌出的最低价位。市场在历经数次反复之后,终于在一元股这个板块上出现了“数”和“量”的双重突破。

  业内人士分析,一元股板块具有以下几个显著特点:一是数量较多,而且还在不断增加,2002年初仅有ST九州、ST东北电(资讯 行情 论坛)等几只,而现在已有近30只;二是“正式”身份均为ST股,其中以有退市之虞的*ST股居多,基本面乏善可陈;三是下跌动力很强,近几年的累计跌幅巨大,几乎没有寻得到支撑;四是随着数量的增多,市场对一元股的投机兴趣越来越低。

  “绝症”入膏肓如果把垃圾股看成是上市公司的“患病”群体,那么一元股更象是这一群体中的绝症患者。随着年关的逼近,一元股公司正渐入膏肓。

  退市制度完善、上市公司基本面恶化是一元股大量重现的主因。和以前的垃圾公司往往在“临死”之前还要“生死时速”大玩重组不一样的是,如今过硬的退市制度再也不允许它们轻易地“绝处逢生”了。按照规定,上市公司连亏三年就要暂停上市,之后仅有半年的扭亏期,一旦不能扭亏就将退市,同时利润的确认也会比以前严格得多。重组难度的提高及壳资源价值的大幅度贬值,使得不少积重难返的公司已经“无药可救”,下跌成为内在的必然。

  据统计,在20多家公司中,连年亏损的就占了就绝大多数,如*ST英教、*ST农化等。此外,还有不少公司巨额诉讼缠身、资不抵债,经营前景极为不妙,如ST盛润(资讯 行情 论坛)等。随着《企业破产法》二审的提交审议,上市公司破产“开闸”的日程渐近,一部分公司甚至存在被债权人起诉而破产的可能,经营风险极大。

  一元股一旦退市,必将进入“三板”交易。三板目前整体极度低迷,这对一元股而言同样前景不妙。据统计,三板的原“退市股”相对退市前的跌幅普遍在七成以上,部分达到了八成多甚至九成,最低者“金田A3”在10月27日的最后成交价仅为0.36元。相对而言,主板的一元股仍是股价“高高在上”。

  业内人士分析,近两年市场结构及投资主体的变革,也是导致一元股现象再现的重要因素。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近几年迅速崛起,他们坚持的价值投资理念使垃圾股缺乏主流资金的关注。另一方面,以往驻足垃圾股重组板块的主力资金,如一些私募机构等,又因种种原因,力量大幅削弱甚至被瓦解,有幸生存下来的也大多正在向价值型投资融合。大量垃圾股暴跌成为一元股,可能正是市场主力资金撤离的结果。

  底部在哪里

  一元股到底跌到哪里才是尽头,这不仅是套牢者的困惑,也在考验着市场。

  作为大盘三年多调整以来的最大受累群体,以一元股为代表的垃圾股板块也是拖累大盘向下的主要驱动力。种种情况表明,在价值回归的大环境下,在亏损、退市、破产等多重压力之下,这一板块的做空动力很可能仍将持续。特别是随着年关的逼近,除了极个别公司之外,一元股“保壳”大多已无悬念,这意味着下跌将成为一条不归路。

  专家指出,从长远来看,香港H股的股价结构很可能成为A股未来的写照。无论是从上市公司家数、占有市值还是成交量上讲,H股都已成为港股的重要组成部分,含有A股的H股定价水平,从某种程度上可以反映成熟市场对价格的认可程度。相对内地A股,H股的二元结构相当明显:一方面表现为H股中绩优股与绩劣股的差价悬殊;另一方面又表现为H股中的大盘蓝筹股平均股价已基本与其A股“接轨”,而一些缺乏业绩支撑的绩差个股与其A股价差极为悬殊。这说明,随着投资理念的日益国际化,未来A股的调整将更多是结构性的,一些缺乏业绩支撑的绩劣股仍有大幅“回归”的空间。不排除未来的A股市场出现几毛钱甚至几分钱即所谓“仙股”的股票。

  在记者的随机采访中,一些机构对市场结构调整的认识也在逐步趋同。一位民营机构的操盘手认为,市场今后可能将较难再现昔日绩优股及绩劣股的强弱轮回,因此他们现在的重点就是加强基本面研究,积极调整持股结构。“对一元股我们肯定不会碰”,“这些一元股肯定还会继续跌,跌破一元的可能性非常大”,一位基金经理认为,垃圾股中“不排除有‘乌鸡变凤凰’的情况出现,但基本上不要对垃圾股甚至是一元股抱有幻想。”

  也许,股价调整带来的阵痛在所难免,但这是市场走向成熟的必需一步。(记者 陈赋斌/中证报)

  相关报道:

  28只股票沦为1元股 ST英教收报1.11元成仙在即

  仙股时代近在咫尺 四个交易日内第一仙有望诞生

  股市再创最低股价 分析师称“仙股”年内会出现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