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涨停板敢死队”探秘 > 正文
 

游资重出江湖 超跌股与二线蓝筹玩跷跷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 10:48 新华网

  继周二沪综指成功守住千三关之后,昨日两市再度出现人气重新集聚的迹象。在经过早市的长时间盘整后,深沪股指午后走出量价齐升的强劲走势,其中沪综指更是一举越过5日及10日短期均线。虽然股指涨幅有限,沪综指终盘仅上扬1.36%,深成指微涨0.38%,但盘面个股却较前期明显活跃,两市涨跌个股之比达到7:1,非T类个股涨停家数也达到28家,前期跌幅惨重的T族股票出现报复性反弹,共有39家涨停。相反,前期一直强势的二线蓝筹集体走软。此间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尽管股指短期向好,但以游资及基金为代表的市场主力之间的
博弈仍将延续。

  游资重出江湖

  周二对1300点考验的再次成功无疑增强了游资的回归信心,从昨日盘后两地交易所披露的公开信息看,银河证券宁波解放南路、国信证券深圳红岭中路、天一证券宁波解放南路等游资活跃的营业部再度榜上有名。不过与已往一样,此次游资出击的策略仍然为“出其不意”,从昨日两市涨幅居前的个股来看,绝大多数是此前被市场抛弃的“劣质股”,其中涨停的嘉瑞新材(资讯 行情 论坛)、闽越花雕(资讯 行情 论坛)等更是近来的明星问题股,表现最为强劲的龙头股天山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三季报也大幅亏损0.6654元。同样,就在市场等待两市出现一元以下“仙股”之际,以*ST英教(资讯 行情 论坛)、*ST吉纸(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为代表的低价股昨日也成为主力的狙击对象。中小企业板昨日也几乎全线飘红,其中前期表现平平的个股尤其受到青睐,德豪润达(资讯 行情 论坛)、霞客环保(资讯 行情 论坛)等涨停,前期的板块龙头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却逆势微跌。此外,9.14行情的另一龙头网络科技股昨日表现却不尽人意,在海虹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盘中一度接近跌停的情况下,综艺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也出现在跌幅前列,显示游资本轮的手法将较前期有所差别。

  有市场人士指出,经过近六周的结构性调整,许多个股累计跌幅已超过40%,技术上超跌严重才是昨日超跌股发飙的依据所在。从炒作角度来讲,价格低是这类股票的最大优势,对于这类低价股,即使后市股价翻倍,绝对股价也依然较低。9.14行情中股价接近翻番的天山纺织(资讯 行情 论坛),正是这类操作手法的“经典”案例。不过也有市场人士对此表示担忧,他们认为,劣质超跌股的上扬是在积攒新的做空动能。他们指出,9.14行情中疯狂的超跌股,大多在随后的调整中被打回原形,有的更创出新低,在前期惨重的教训面前,目前市场追高的资金将十分谨慎。经过昨日的大幅拉升后,如果本周后几天不能延续,这一热点将会很快消散,而短线资金的出逃,又将造成股指向上的压力。

  二线蓝筹打喷嚏

  在游资大肆出击的同时,前期一直强势的二线蓝筹却呈现一定程度的“滞涨”,有的甚至出现在跌幅榜前列,这种异常情况在近一段时间内尚是首次出现。在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海油工程(资讯 行情 论坛)等逆势微跌的同时,有的二线蓝筹却突然变脸,尤为惹人注目的是,前期走势良好的伊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昨日放量大跌,终盘以跌停价格收盘,一根长阴将其此前的多根阳线全部吞没,深市的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A也类似于此。此外,煤炭类个股也集体调整,西山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兖州煤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出现在跌幅前列。对此,大多市场人士认为,二线蓝筹经过前段时间的连续上涨,自身已有休整要求,但中线仍可看好。

  大盘指标股昨日的表现也可谓惊心动魄。前期一直缩量整理的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午后突遭大单偷袭,盘中跌幅一度超过5%,并创下3.01元的年度新低,导致市场惊慌不已。但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权重股却及时走强,使得大盘转危为安,龙头股之间的角逐,成为昨日盘中另一道风景。有谨慎人士指出,昨日盘面也显示出目前市场的一种矛盾心态,一方面是短线资金活跃程度的提高,另一方面二线蓝筹股被打压也显示市场中线资金信心的缺乏。从这个意义上讲,股指今后仍有震荡的要求。虽然昨日大盘反弹力度加大,但1360点上方的压力犹存,对反弹不能寄予过高期望。乐观者则认为,股指之所以反复震荡,是为了今后更长远的目标,在近期沪指基本维持在1300点上方的同时,不管是低价股的重新活跃,或是二线蓝筹的走强,均将吸引不同风格的场外资金。他们认为,在二线蓝筹成为主流的同时,超跌低价股也具备极强的短线盈利效应,只要投资者注意其中蕴含的风险,亦不妨短期参与。(吴育平/中证报)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