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市牛熊之争 > 正文
 

两市估值面临困惑 别用他人方式卖低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 07:41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一个多月来,落实“国九条”精神的措施紧锣密鼓地推出,但深沪股市在短暂地躁动过后,选择了拾级而下。上周五,沪综指一度跌破1300点,权重蓝筹股成了本轮行情的做空主力,显示基金对后市仍不看好。基金在大盘1700点时仍高举价值投资大旗,做多蓝筹股,为什么到了1300点反而“前怕狼后怕虎”地做空呢?

  曾提出“漂亮50”概念的博时基金,今年二季度仍认为,快速的经济增长和低利率使
股权投资的合理估值水平提高。优质的上市公司相对于迅速扩大的理性机构投资者的需求,进一步成为弥足珍贵的战略性筹码。可是到了四季度,他们转而认为A股市场作为总体仍被高估,短期看部分重要行业的大企业跨市场发行,会改变A股市场“9.14”后形成的均衡,并驱动不同行业和不同股票股价重新排队。

  种种迹象显示,目前制约大盘上扬的关键因素,不是宏观调控和国际油价上涨,而是估值标准的迷失———超级大盘股上市预期导致股市供需失衡,而交行同股同权在海内外股市同时发行,令A股现有定价方式受到考验,加剧了股市与国际接轨的速度。二者直接导致A股的估值标准陷入前所未有的混乱之中。

  曾经体现基金价值投资理念的“四朵金花”钢铁、石化、银行和汽车板块因此受到双重挤压:一是大型股票的上市预期使其蓝筹溢价估值消失。二是中石化(行情 论坛)等权重股的A股股价仍远高于H股,“硬着陆”风险成为现实可能。

  当市场所谓的权重蓝筹股都未能自保时,绩差股难免门前冷落鞍马稀。因为蓝筹股如中石化等A股股价即使与H股接轨,下跌幅度最多也就是三四成。而部分绩差股却让人看不到底在何处。香港股市的仙股板块中有很多跌至几分钱,市值仅为几十万港元,甚至有些仙股市盈率在一倍以下。如去年经过大幅重组的金匡企业(行情 论坛)(0286),上周五收盘价为0.168港元,市盈率仅0.03倍。而A股中的ST股,总市值至今仍未有低于亿元者。在壳资源大幅贬值以及蓝筹股明年可能供过于求的背景下,ST股的螺旋式下跌命运,似乎很难扭转。这就是目前两市股价结构调整加速进行的深层次原因。

  作为有“新兴+转轨”特征的市场,深沪股市到底与什么样的股市接轨,将决定日后A股走向何方。

  资料显示,深沪A股目前平均市盈率分别约为27.45倍和25.51倍,而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上证18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市盈率约为20倍。目前美国道指、香港恒指和H股指数分别约为18倍、18倍和15倍,如果与其接轨,A股仍有一定下跌空间。但是,目前英国金融时报指数、日经225指数和巴黎SBF指数的平均市盈率分别约为24倍、38倍和39倍,与它们相比,A股投资价值不菲。

  从海外不同股市的市盈率来看,股票估值并没有全球统一的标准,强行将A股市盈率与港股或美股接轨,以为如此便能打造出一个完美的股市,无疑是缘木求鱼。试问,日英两国的投资者会强求让本国市场与美国股市接轨吗?其实,正是这种不同市场估值间的偏差,让“投资骑士”吉姆.罗杰斯一类的投资家能在全球找到投资良机。

  股价涨跌的本质上是由供求关系确定的,不同的市场投资者决定了投机水平的不同。昔日新股能高溢价发行,是因为A股仍为封闭性市场。由于交行等大型企业的上市地点重点在海外股市,新股的定价权毫无疑问将落在海外投资者的手中。对此种“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的现象,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分析师徐刚直言,海外上市导致的海外市场定价低估了中国公司的真正价值,而本土定价权的丧失,将导致A股市场的估值永远被动地与海外中国股票接轨。他建议停止企业海外上市。

  与国际接轨,已成为悬挂在A股市场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但是,目前,深沪股市不仅存在A股、B股、H股和N股的股价差异,还有着法人股和流通股股权分置的结构性缺陷,这使得A股存在合理估值大幅提高的可能。如果在股权分置问题尚未解决之前,赋予A股流通股东有别于法人股甚至B股、H股和N股的含权概念,则A股市场整体市盈率可能因此大幅降低。同时,赋予流通股东特别投票权,还可大幅降低大股东一股独大带来的经营性风险。

  从长远来看,A股市场拥有自己的估值标准,是机构投资者克服“蓝筹发行恐惧症”的最佳良药,更是一笔巨大的资本财富。上世纪末,纳斯达克市场能让网络股非理性繁荣,正是因为有了市梦率这一估值方法。当我们的民族产业在为树立EVD、3G等产业标准而拼搏的时候,为什么大型蓝筹新股一定要按别人的定价方式廉价叫卖呢?

  熊元俊

  更多精彩股票资讯,尽在新浪股票频道 两市估值面临困惑别用他人方式卖低价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九条新闻 全部蓝筹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