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长城清仓 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暗孕四合二重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 12:13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袁满 北京报道

  与其他三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AMC)一样,长城资产管理公司站在命运的又一个拐点。

  10月18日,长城总裁汪兴益宣布,将公司剩余的1500多亿元不良资产不含政策性债
转股整体打包,向国内外投资者一次性转让出售。

  这不仅是迄今国内最大一笔不良资产交易,而且在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中第一家宣告了政策性不良资产处置的最后一单。

  对于因接受银行巨额不良资产而诞生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来说,此举看似“自砸饭碗”。但在汪看来,旧业务的终结则意味着AMC新生命的起点,“当政策性收购的资产处置完以后,我们就可以全心全意地走商业化的道路了。”

  其实,AMC正以“生死时速”面对财政部给予的三年大限——必须在2004年起的三年内,处置完组建时所接收的首批总值1.4万亿元不良资产的债权部分。那么,2006年他们何去何从?变身投行是AMC公开的梦想;此外,坊间流传着一则消息,中国财政部正研究改革现有4家AMC,可能于明年进行“四合二”的重组。

  一切仍存变数。

  1500亿资产一次性甩卖

  “最理想的是能一次性将这1500多亿不良资产打成一个包,出售给一家投资者。”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新闻处处长文显堂向记者表达了对此次拍卖的高度期望。这意味着,长城要通过一桩买卖处置完相当于过去五年处置的不良资产量。

  1999年成立之初,长城接收了农业银行剥离的3458亿元不良资产,五年来累计处置了1817.40亿元,截至9月尚存45.78%即1500多亿元的不良资产没有处置。其中,债权资产占94.3%,股权资产占0.6%,物权资产占5.1%。

  对于三年大限,总裁汪兴益坦言,“如今只剩下两年多一点的时间,如果不通过资产打包拍卖,转售给其他投资者,光靠长城自身,恐怕完成不了任务。”

  AMC公认的不良资产处置的“冰棍效应”则为长城此次的“大甩卖”提供了合理性。因此,从技术层面来说,AMC也必须与时间赛跑。

  文显堂向记者表示,在拍卖消息发布以来,目前已经有七八家投资者前来接洽,其中多数为海外投行。

  “由于海外投行资金雄厚,因此更加注重资产处置的规模效益,对于他们来说,处置100亿资产与1000亿所花费的成本是差不多的。”文显堂表示,看似海量的1500亿资产打成一个包售出的可能性很大。

  但某资产管理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经过前面五年的处置,AMC已经把‘好吃的葡萄’吃了,当前余下未处理的不良资产大都比较难于处置,其中有些已经是待核销的呆账。”

  文显堂则毫不避讳地表示,即将出售的1500多亿不良资产中确有部分呆账,但“国务院从来没有表示可以核销,而是要求处置,此次打包到一起,就是希望能够把过去的呆坏账做一次性了断”。

  他进一步表示,资产包中的资产有好有坏是很正常的事,这批资产的出售价格不会比以往相差太远。业界猜测,按照长城以往15.69%的资产回收率测算,整体收购这笔资产需要超过200亿人民币的现金。对此,文显堂不置可否。

  AMC的大投行梦

  对于长城来说,一次性将自己的家底卖光看似在“自己消灭自己”,但实际上,旧业务的终结意味着新生命的起点——大投行梦。

  “我们要做的不只是传统证券领域的投行,而是要在大投行的综合领域里拓展。”文显堂表示,经济全球化以及经济结构调整中的企业并购重组、资产证券化以及证券承销、财务顾问、银行不良资产的商业收购都将成为长城的主业。

  由以往的政府规定动作向自选动作过渡,变身大投行,长城的战略规划代表着AMC共同的梦想。

  而提供给AMC转型的“尚方宝剑”是,今年初,国务院批复财政部《关于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改革与发展问题》时明确表示,在完成政策性收购不良资产处置回收任务后,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可向商业化方向发展。

  随后,AMC便各自奠定了不同的转型战略与基础,政策的禁区被逐步突破。

  华融已正式获得商业化收购不良资产、接受委托处置不良资产以及对部分不良资产追加投资的三项业务许可,而以往这些业务必须经有关部门批准。

  信达一举中标中行、建行2787亿不良贷款一级批发商资格,在银行不良资产收购市场上率先起跑,四大国有银行与资产管理公司“一对一”的政策性剥离不良资产因此而告终。

  长城则将资本金运营和投资银行业务正式纳入经营计划指标考核体系,此次1500亿不良资产的“大甩卖”便传递出明确的转型信息。

  一国有商业银行研究所的专家表示,中国尚没有一家真正的投资银行,这项空白为AMC转型提供了空间,而AMC在以往政策性不良资产的处置中,已经积累了投资银行业务的经验和人力资源。尽管与国际投行存在巨大差距,但他们的优势在于他们更加了解中国本土市场的特殊性。

  4合2?

  尽管AMC正在为实现大投行梦摩拳擦掌,但能否如其所愿依然充满变数。

  日前,有香港媒体引述消息人士的话披露,中国财政部正研究将现有4家AMC于明年进行“四合二”的重组,具体方案是“信达并东方、华融与长城”。按现有规模,两家新公司合并后拥有的不良资产,将分别达1.3万亿元及6000亿元人民币。

  对此,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尽管近期实现的可能性不大,但AMC的合并应是大势所趋,“毕竟四家公司的资产、经营渠道、业务对象是一样的或相近的,既然利益是一致的,都代表国家,分裂为几个市场主体,就会相互竞争、打架,不如合起来力量更大。”

  文显堂则向记者表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接到财政部的通报。“国家正在研究AMC的改革,这种说法也许是某些专家的建议。”他说,“如果是真的要合并,也不一定要靠行政命令,靠市场的力量也许更好些。毕竟各家公司实力相当。”

  不容忽视的是,四大AMC系国有独资,运营资金主要依靠财政拨款,“就像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改制要由国务院拍板一样,AMC的走向也要听命于政府。”另一家AMC人士表示了不同的看法。

  事实上,不良资产处置三年大限的确给了AMC巨大的生存压力。

  在汪兴益看来,如果没有能力以商业手段获得新业务,公司将存在被兼并的可能性。在7月的员工内部会议上,他曾坦言:“不改革是死路一条,改得慢是半死不活,只有加快商业化改革才能活得更好。”

  那么,AMC究竟如何定位和发展?

  周小川近日载文表示,今后如何进一步发挥资产管理公司在银行危机管理中的作用,是一个需要各方面进一步研究和探索的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从国外经验来看,必须建立和发展资产市场,进一步增强资产管理公司的功能,丰富资产处置手段,改善银行不良资产处置和金融机构市场退出的外部环境,完善组织结构和运作机制。

  今年以来,华融托管德隆、东方托管闽发……近期的几次金融机构危机救助中,AMC身影频现。国债交易、股票承销、资产证券化处置……AMC业务前所未有的活跃。

  在商业化转型中,4家AMC究竟谁能笑到最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金融资产管理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