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仙股时代 > 正文
 

仙股时代近在咫尺 四个交易日内第一仙有望诞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 15:43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潘峰

  该来的终归会来。进入金秋十月,随着昙花一现的“9.14”行情彻底烟消云散,重新呈现出惨烈的下跌和股民财富大幅缩水这一标志的中国股市国际化进程有望再度取得“重大突破”:沪深A股主板市场出现首只仙股。进一步说,这个“重大突破”从“有望”到“变成事实”之间的距离是如此之近,近到理论上最快不过再需要四个交易日。

  “仙股突击队”主板横行

  把主板市场出现首只仙股的时间在理论上缩短到只有四个交易日的“英雄”是*ST英教。*ST英教昨日尾盘报收于1.19元,只要再连续来四个跌停板,该股就将跌破一元面值(连续四个跌停后将收盘于0.97元),完成“成仙”壮举。事实上,在13日跌停收盘于1.43元、从而刷新了之前*ST吉纸创下的1.5元纪录成为深沪A股市场第一低价股之后,*ST英教在奔向仙股的道路上就一直气势如虹,至今未见疲态,昨日已是该股在近七个交易日内第五次触及跌停板。

  *ST吉纸则是*ST英教在“成仙争夺战”上的最大对手。在深沪A股市场第一低价股的头衔在13日被*ST英教夺走之后,*ST吉纸奋起直追,在随后的7个交易日内七触跌停,并于10月19日追上前者的步伐(当日两只股票以1.33元的价格收盘),昨日收盘于1.20元,距离“成仙”同样只需四个交易日。

  紧随其后的是*ST猴王和ST银广夏。昨日二者分别报收于1.23元和1.30元,六个交易日内均有“成仙”可能。

  事实上,T类股不但在冲击仙股的进程中充当了“突击队”的作用,还形成了后续的集团优势。记者统计发现,目前沪深两市已有的26只一元股都是T类个股,而在沪深股市目前出现的2元股中,也大都是T类个股。

  “仙股大家庭”三板呼应

  如果说主板目前还只有”仙股突击队“的话,另外一个市场上早已经有“仙股大家庭,那就是三板市场。

  截至昨日,在三板市场挂牌交易的24只A股中,已有15只成为仙股,比例超过六成,甚至连并非退市公司的海国实亦跌到了只有0.64元,其中九州更是创下三板市场股价的最低记录:可怜的0.38元。如果只计算15家退市A股,则仙股比例更是高达93.3%。毫不夸张地说,三板已经全面进入了仙股时代。

  天信投资胡嘉认为,三板的普遍仙股化已经使那些准退市公司在退市前就有了强烈的接轨冲动。因为就在去年,那些因为3年连亏而被迫退市的股票退市价格往往还处在4块钱到7块钱的区间。正是退到三板后血本无归的走势教育了现在的投资者要尽早抛出这些烫手的山芋,于是在这样的比价效应下,你抛我也抛,没人要的东西自然一文不值。

  另一方面,壳资源的迅速贬值也使得T类股在不归路上翻身的可能性和现实性越来越小。随着《破产法》的正式实施,上市公司因经营不善最终导致破产也不是没有可能。而随着监管制度的细化,使得报表式重组难上加难,比如说大部分*ST公司的扭亏希望来自于财政补贴等非经常性损益,由于今年财政部对地方性财政补贴作出了更为严格的规定,这也使得重组公司利润来源就缩小了。

  在这种情形下,主板市场的1元股越来越多、并出现目前冲击仙股而与三板提前接轨的现状也就不难理解了。

  “仙股时代”近在咫尺

  那么,“仙股突击队”此番能否顺利完成“成仙”壮举呢?众多业内人士认为,就像人们原来不能想象主板会出现一元股一样,主板近期出现“仙股”也很正常,正所谓一切皆有可能。

  港澳资讯的陈晓栋认为,接近仙股的一元股的出现虽然有大盘低迷的原因,但问题的根本还是在于这些个股的基本面上。上述个股无不是问题重重,公司要么曾经涉及担保问题而历史负担沉重,要么公司管理层和股东矛盾不断,管理混乱,有些甚至已无任何经营性资产,债务负担沉重,甚至有些已经资不抵债,生产早已停滞。对*ST英教而言,2002年和2003年连续两年净亏损均高达4亿元左右,今年上半年仍亏损2600多万元。目前,公司的花卉苗木经营基本停滞、合作办学亏损,由于巨额逾期银行债务无力偿还,债权人银行纷纷对其采取查封资产、冻结股权、拍卖资产偿债等行动。

  北方证券分析师莫光亮也认为主板上出现仙股是很正常的事,某种程度上是市场成熟的标志之一。“事实上,在境外成熟市场,可以用仙股林立来形容。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网易不就曾经在八九毛钱徘徊过很长时间。”

  “对于一个新兴市场来说,股价从普遍高估到价值回归这个过程是一条必由之路。因为最初的时候股票还属于稀缺资源,随后就成为了一种正常的融资渠道。在这个过程中必然会产生大量的边缘化公司,于是仙股的大量出现也没什么奇怪的。”一位资深市场人士更直言, A股市场自开设以来,其股价体系就一直处在一个极为扁平化的空间中,即便是目前,两市股票的最高与最低价也只有不到40倍的差距,而在境外市场,这一差距通常高达几百甚至数千倍。仙股的出现,将使A股市场扁平化的定价体系被颠覆,而这也可以认为是股市定价功能的一种还原。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