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券商集萃 > 正文
 

颓势暴露窘境 券商重仓股是不是高危品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 11:02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阎岳

  最近一段时间,大盘弱势格局清晰,市场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系统风险,个股也纷纷沉沦。其中,券商重仓股更是灾情严重,而且尤以本周二表现最为突出,直到昨日才暂告一段落。

  在周二沪市跌幅前10名的股票中,有4只券商重仓股,它们是双良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广大证券)、澄星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中原证券)、昌河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银河证券)、片仔癀(资讯 行情 论坛)(广大证券)。在同日深市跌幅前6名股票中,券商重仓股就占3家,分别是吴忠仪表(资讯 行情 论坛)(银河证券)、华邦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中信万通)、鑫富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西北证券、南方证券和国元证券)。在周一跌幅前10名中则半数为券商重仓股,它们是天发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国信证券)、华东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天一证券)、山东海龙(资讯 行情 论坛)(国泰君安、申银万国(行情 论坛))、鲁能泰山(资讯 行情 论坛)(湘财证券)、亚华种业(资讯 行情 论坛)(健桥证券)。

  券商重仓股的一路下跌,直到本周四才有彻底改善,在两市跌幅榜中,仅剩福建南纸(资讯 行情 论坛)(银河证券)一家。券商重仓股的跌势终于止住了。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从这些大幅下挫的券商重仓股的单纯市场表现来看,明显有抛售行为,目的很明显,弥补资金需求。两家已上市的证券公司都发出了业绩预警,更是凸显了券商的经营困境。而且,近来频繁爆发的券商丑闻,无一例外地都与其紧张的资金面有关,券商的生存发展需要庞大的资金支持,那么抛售自己的重仓股就成为一个重要的选择。

  此外,国家有关部门对券商队伍的整顿清理正在加速,对券商经营风险自担的明确,也是引发其重仓股跳水的一个重要因素。

  然而,或许是“否极泰来”吧。这一周,管理层频频发布有关券商的利好政策,给急需“输血”的券商带来了“重生”的曙光:券商发债门槛大幅降低,并且券商发次级债正在研究之中;券商可发短期融资券;昨日,证监会又发布了《关于证券公司开展集合资产管理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券商集合资产管理试点终于启动。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央行及证监会关于券商发债的最新规定,使证券公司融资获重大突破,意味着券商获得了更多合法利用银行及社会资金的机会和渠道,将对证券公司业务拓展发挥极大的支持作用,同时可以减轻券商融资成本和以往因缺乏合法的融资渠道而产生的挪用客户保证金、承诺保底收益等各种违规行为。这两则消息更多的是提振券商的士气,距离真正见效还需要一定的时间,但目前可以刺激一下券商重仓股的市场表现,当然那些业绩有问题的公司不在此列。而一度叫停的券商理财业务重获新生,为券商的业务发展和创新打开了空间,也有助于吸收社会资金通过集合理财方式进入股市,对市场长远发展有积极意义。短期来看,对券商重仓股板块有一定的积极作用,昨日的市场状况已经表明了这点。

  对于券商重仓股今后的市场表现,市场分析人士有着不同的意见。部分市场人士认为,在集合理财重新获准、发债门槛大幅降低、可以放行短期融资券等重大利好之后,券商目前捉襟见肘的日子将得到明显缓解。其表象就是券商重仓股重新获得市场各方的追捧,逐步走出颓势,并有可能成为市场转好的领涨品种之一。当然,这里只包括那些业绩稳定增长,没有不良记录的重仓股。

  但也有为数不少的市场人士并不看好券商重仓股今后的走势。他们认为,管理层出台的这些措施,是为了改善券商的整体经营状况,让券商发债融资获得的资金,不会让它们进行自营。所以对于券商重仓股来说,这些利好政策只能对它们起到间接的刺激作用,如果没有更大的利好题材出现,券商重仓股的整体向好很难实现。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