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市牛熊之争 > 正文
 

A股三年接轨已临近尾声 投资新核心股良机来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 15:50 新华网

  中证资讯 徐辉

  近期,在政策面持续走热的背景下,市场却持续弱势格局。究其根本原因,在于市场中部分机构投资者,存在日益加重的接轨预期。那么,现阶段A股投资应当怎样来进行呢?

  我们认为,A股接轨过程已经三年了,目前处在尾声阶段。此时A股市场接轨,更多地将表现为结构性上涨,或者接轨性下跌。当A股市场“仙股”遍地时,部分新核心品种将新高不断。目前是投资A股中新核心股的最好时机,也是最容易获利的时候。而从跟随投资的角度来看,QFII将是一个较好的跟随对象。

  接轨目前处在尾声阶段

  A股市场处在长期接轨过程中。如果从一个大的角度来看,接轨风险最大的时间段是2002年和2003年,而目前A股处在接轨的尾声阶段。事实上,最近三年来,A股市场一直在朝接轨这条路走,这点我们可以从A股、H股的走势对比中得出结论。2001年年中A股、H股的价差在380%左右;2002年年中差价在350~/6左右;2003年年中差价在250%左右;2004年年中差价在1300A左右;目前二者差价在120%左右。也就是说,最近两年里A股、H股价差已经迅速接近,由350%降至120%了,这说明最大的风险已经过去了,目前A股处在接轨的尾声阶段。

  尾声接轨如何进行?

  如果认同A股市场接轨处在尾声阶段,那么分析尾声阶段的接轨如何进行,显然非常重要,因为机会和风险都在其中。笔者认为,首先,普跌已经不可能了;其次,结构性投资将成为主要形式,当A股市场“仙股”遍地时,部分新核心品种将新高不断。

  事实上,A股市场的普跌是在2001年、2002年出现的,而2003年开始,市场涨跌已经显示出鲜明的结构性特征。从今年上半年开始,我们持续关注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西山媒电、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等17只“新核心股”,并为该类股票制作了相关指数。该指数充分考虑了接轨这一因素,并考虑了在国际化背景下进行品种遴选;选择基期为2003年年初,基点与沪综指一致;目前该指数位于2400点附近。也就是说,“新核心”类股票已经超越沪综指接近100%了。

  与新核心板块相对应,市场中的一元股也正在逐渐增加。周三A股盘中已经出现了23只一元股了;而B股市场甚至开始出现像ST东海(资讯 行情 论坛)之类的“仙股”了。我们判断,未来的市场接轨将更多地以结构性的方式来进行,“仙股”遍地将无可避免,但部分“新核心股”新高不断,也完全在情理之中。

  应重点关注“新核心”股

  目前是投资中国股市的最好时机。我们认为,中国当前的指数太容易战胜了,因为明显的结构性缺陷背景下,只要持续投资部分绩优股,就能够战胜市场。现在A股市场的多重负面因素,使得绝大多数A股处在相对低迷的状态下,这事实上是长期投资的最好切入点之一。具体选择上,我们认为,新核心股无疑是最值得关注的群体。

  笔者估计,3年以后,甚至可能在更短的时间内,中国的股价结构将趋于合理。到那时,A股市场可能已是“仙股遍地”了,而新核心股也必然已经得到市场合理的高定价,因而到那时再投资,将会有更大的难度。所以,最近两年是投资新核心股最好的时候,也是最容易获利的时候。那么,如何对这些新核心股进行投资呢?笔者的建议是,可以考虑模拟指数投资,或者精选投资两种。对于部分年内涨幅超过8成的股票,在配置上适当降低其仓位。

  当然,投资者还可以有另外的一个选择,就是进行跟随性的投资。当前的市场主力可以分成三类:券商、基金和QFII,我们要跟谁呢?很简单,基于接轨思路,QFII的选择无疑更值得高度关注。而我们所制作的“新核心”股板块,也充分考虑了这一点。(中证报)

  更多精彩股票资讯,尽在新浪股票频道 A股三年接轨已临近尾声投资新核心股良机来临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