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首日大涨潜规则失效 恢复上市高峰将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 11:45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往年,那些暂停上市个股恢复上市后,大多走出报复性上涨行情,即便是表现较差的个股上市当日也不会让原有的投资者受损,不过这一延续了两年多的潜规则从今年下半年开始被彻底颠覆了。

  恢复上市仍遭抛弃

  7月26日,今年下半年首只恢复上市的股票ST渤海(资讯 行情 论坛)以涨停板开盘,但终盘却以跌停价报收,而在随后的19个交易日内更是连续下跌,最低跌至3.31元,较恢复上市前的6.06元暴跌45%。

  8月9日,ST轻骑恢复上市,当日最高涨幅一度达到14%,而收盘时仅上涨了4.86%,此后6个交易日内下跌了22%。作为暂停上市前不足3元的个股,恢复上市后仍然出现如此大幅下跌,着实出乎很多投资者的预料。

  尽管上述两只个股最终都出现大幅下跌,但上市首日仍给投资者留出了短暂的获利机会。而本周一,*ST滨能(资讯 行情 论坛)恢复上市当日便大幅跳空低开,至收盘时大跌29%,让所有老股东深套其中。昨日,该股再度跌停。

  折射市场深刻变革

  恢复上市个股从往年的无限风光,到近来普遍暴露出的巨大风险,正好折射出近年来证券市场所发生的一系列深刻变化。

  2002年4月,正值股市经历了近一年的持续低迷之际,白猫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都市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商业网点、航天长峰(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一批“前PT股”在经历重大资产重组后重新恢复上市,为市场带来了难得的炒作题材,这批个股也获得了市场的热捧。而且,由于恢复上市后仍采用涨跌停板制度,更助长了炒作之风,4只个股中有3只涨幅超过90%,另一只也达到了30%。从2002年6月28日开始,恢复上市股票首日实行无涨跌幅限制的规定,而此后恢复上市个股虽大多一步到位,但涨幅也都有30%左右。

  近年来,随着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的不断壮大,证券市场的投资理念发生了较大的变化。特别是去年以来的两次较大的行情中,主流机构所推崇的价值投资理念获得了巨大成功,“二八”甚至“一九”现象一再出现,股价结构也呈现出加剧调整的趋势。以往业绩被低估的大盘绩优股稳步进入上升通道,而缺乏业绩、仅凭流通盘优势以及“概念”支撑的个股逐波向下。

  正是在众多ST及*ST个股大面积走低的背景下,恢复上市个股虽然暂时脱离了退市的苦海,但由于未来发展前景存在较大的不确定因素,因此,依然难以在短期内赢得投资者的青睐。

  恢复上市高峰将至

  实际上,ST渤海只是拉开了今年下半年暂停上市个股恢复上市的序幕。10月25日,*ST明珠(资讯 行情 论坛)、*ST秋林(资讯 行情 论坛)也将重返主板市场。从8月底开始,两交易所已经受理了*ST永生(资讯 行情 论坛)、*ST江纸(资讯 行情 论坛)、*ST丰华(资讯 行情 论坛)、*ST纵横(资讯 行情 论坛)、*ST中农(资讯 行情 论坛)等半年报扭亏公司恢复上市的申请,并将在30个工作日内作出是否核准的答复,因此,预计近期仍将陆续有暂停上市公司发布恢复上市的消息,11月份也将迎来恢复上市的高峰。 (万鹏)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