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激战正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 18:16 《21世纪商业评论》

  

  激战正酣

  9月4日吉富投资成立当日,一份代表2230名广发证券员工利益的《广发证券员工强烈反对中信证券敌意收购的声明》出炉。

  该份声明感情色彩浓厚:2000多名广发人呕心沥血铸造了中国资本市场上这个有着含金量的品牌,形成了独树一帜的企业文化。如今,当光荣与梦想面临着一场非理性的空前劫难之时, 2000多广发人无法再保持沉默!对于中信证券这种不宣而战的敌意收购行为,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

  此外,声明措辞严厉地对中信证券的收购目的提出了质疑:中信证券和广发证券同为国内十大证券公司,双方在投资银行、经纪、基金与资产管理等业务领域几乎完全雷同。面对如此严重的同业竞争怎能做到“强强联合”?中信证券和广发证券的企业文化、管理模式差异如此之大,根本不存在所谓的“优势互补、文化相近”。在如此严重的文化冲突下,怎样去实现“整合”?敌意收购导致双方抵触情绪如此之强,如何能达到“双赢”?

  面对突如其来的竞争对手及质疑,9月7日,中信证券做出《关于拟收购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部分股权的说明》,指出:收购广发证券不会导致广发证券的注册地变更、法人主体的变更、经营方式及员工队伍的重大调整;中信证券尊重广发证券现有股东的权利和选择,期待着通过市场化运作完成;中信证券完成受让广发证券的部分股权以后,将在法律框架下行使股东权利,与广发证券的其他股东一起努力,谋求发挥两家公司的业务和资源优势,实现互补效应和协同效应,做大做强。

  为了对抗中信证券,吉富投资从广发证券中小股东方开始入手。9月10日,吉富投资以每股1.16元的价格将云大科技(600181)持有的广发证券7662.113万股股份(占总股本3.83%)收入囊中。事隔三日,吉富投资又以20153.5万元的收购将梅雁股份(600868)持有的广发证券8.4%股权买下。三天的时间,吉富投资以12.23%的持股比例跃居广发证券第四大股东。

  9月16日,广发证券原来的第三大股东吉林敖东收购广东风华高新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广发证券2.16%的股份 4311.825万股,交易金额为5036.2116万元;收购吉林敖东药业集团延吉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广发证券1.23%的股份,共计2462.2164万股,交易金额为2875.8687万元。至此,吉林敖东持有的广发证券股份由13.75%上升至17.14%,超过中山公用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广发证券的第二大股东。吉林敖东的突然发力彰显出其明确的反击中信证券之意。

  同日,中信证券再次发布《关于收购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部分股权的阶段性公告》,再次重申中信证券依然坚持9月7日发布的《中信证券关于拟收购广发证券部分股权的说明》收购广发证券部分股权的基本原则:中信证券将一如既往地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稳步推进收购广发证券部分股权的进程。

  9月16日,中信证券正式向广发证券现有全体股东发出了股权收购的要约邀请书,计划与有意出让广发证券股权的股东达成统一的股权转让协议,以期顺利实现公司收购广发证券部分股权的目标。

  要约邀请书提出:第一,股权转让的初步价格确定为1.25元,中信证券都将确保广发证券出让股东的股权在评估值基础上溢价10%~14%。第二,本次股权收购价款全部以现金方式支付,股权收购价款分三次支付,分别是签署转让协议后支付转让总价款20%的预付款,股权转让协议经批准生效后支付转让总价款的

  50%,余款在股权变更登记手续完成后即时结清。第三,有意出让股权的股东须在规定的时限内送达《出让股权意向书》原件,明示其按邀请书载明的收购条件出让股权的意向。中信证券将按公证机构认定的送达先后顺序确定出让股东及出让份额,当出让意向股份总额累计达到广发证券总股本的51%时,将停止接受新的出让意向。中信证券将按约定时限与出让股东签订正式的股权转让协议。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