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市牛熊之争 > 正文
 

西南证券:五大因素令主力机构动作谨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 17:13 中国经济时报

  西南证券 张刚

  在节后一周多的时间里,大盘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并逼近千三点整数关口。在节前的上升阶段,基金重仓的大盘蓝筹类品种并未担当领涨任务,软件、硬件等科技类板块当时成为多头主力的主打品种;在下跌阶段,大盘蓝筹品种同样表现平平。在主要媒体反复渲染“落实国九条”的基本面背景下,基金等主力机构无论是在上升阶段还是下跌都做出积极
的响应,到底是什么原因所造成的呢?抑制主流机构大规模运作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其一、清理整顿券商资产管理业务,部分违规账户将被迫套现。8月召开的全国证券监管工作座谈会上,国务院要求对全国券商进行大范围的彻查。在假期期间,证监会召集的各地证监局长会议悄然召开,尚福林主席在会上传达了对综合类券商进行现场彻查的通知。随后,各地证监局对辖区内的综合类证券公司包括过渡期综合类券商进行现场摸底调查,要求各综合类证券公司负责人积极配合。最新数据显示,全国综合类及比照综合类券商共计93家,除去23家高危券商中的综合类券商,此次彻查的券商约有70多家。同时,证监会各地证监局以通知形式下发各证券公司,要求各证券公司立即对资产管理业务进行全面的清理规范,立即停止未经批准的以任何形式开展的集合资产管理业务和三方监管委托理财业务,同时暂停开展新的个人客户资产管理业务。此外,证券公司违规占用客户资产的情况也在全面清查之列。周一各个媒体都刊登了“明确对违规金融机构个人债权收购原则”的报道,透露出来在对部分券商违规占用客户资产情况有了了解之后,清理工作已经进入实质性阶段。而在清理整顿工作还没有结束的情况下,机构更倾向于保持观望,部分违规机构则被迫套现进一步加大了下跌动力。

  其二、宏观调控有进一步加强的趋势,机构对经济前景态度谨慎。近日,建设部向各地下发了《关于在房地产开发项目中推行工程建设合同担保的若干规定试行》的通知,工程建设合同造价在1000万元以上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在主要的建设环节中,需要进行担保,以降低工程风险,确保工程各方的权益。此消息显示政府有意进一步加强宏观调控的力度,以防止投资过热的反弹。在货币政策方面,央行发布的2004年第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显示,目前,货币供应量增长基本适度,贷款增幅回落趋势减缓,不过总体上金融运行继续按宏观调控的方向发展。10月12日,央行240亿一年期票据上市,仅两天后,500亿巨额三个月票据登场,短短一周之内,两度刷新下半年央行票据发行量新高。由于年内加息可能无望,在这种情况下,央行将开始加重数量工具的调控砝码,来实现收紧资金的调控目的。显然,货币市场的资金面依然偏紧,暗示宏观调整的力度进一步加大。整体宏观经济尤其是限制类行业的增长速度将会放缓,以致机构投资者现阶段不愿保持较高的持股比例。

  其三、季报将显露宏观调控影响和各家机构操作意向,机构投资者必然屏气关注。上市公司在第三季度季报将公布前三季度的业绩状况,对于多数行业而言,其内容基本上已经确立了全年业绩的大局,而使机构提前为年报行情做准备奠定了基础。10月下旬将进入季报披露高峰期,机构投资者会逐步依据季报情况进行的战略性持仓结构调整,目前还处于密切关注阶段。

  其四、纺织医药两个板块受到压制,机构择股范围收窄。欧盟贸易委员会委员帕斯卡.拉米日表示,鉴于中国纺织品和服装在欧盟市场上的竞争力已经足够强大,欧盟将取消对中国纺织品和服装的普惠制待遇。现在,欧盟纺织品和服装的平均关税为9%,中国相关产品享受比正常关税低20%的优惠。西班牙事件显露出欧洲各国政府开始受到来自本国民众的压力,而不得不对中国产品采取限制性措施。在宏观调控、消费难以整体转旺的情况,经济增长对出口的依存度上升,但目前看出口的前景也面临挑战,经济增长放缓似乎难以避免。另外,医药板块作为机构的防守型建仓品种也出现了利空消息。国家发改委、卫生部联合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医药价格监管。通知中要求继续降低政府定价药品价格,部分医药上市公司的业绩将受到影响。机构择股范围被收窄,较难实现分散化投资,非系统性风险加大,迫使机构择股更加谨慎。

  最后、为大盘股发行唱好,市场预计大规模融资临近。上证所上市公司部总监周国庆指出,优质大盘蓝筹股是国家的稀缺资源,不能用老眼光来看待大盘股的上市。他同时强调,要把市场的扩容和大资金的扩容结合起来考虑,即既有好的上市公司扩容,又有大资金进入市场,才能保持证券市场总体的发展平衡。不过,唱好大盘股发行的理由,并不被市场所理解,反而预期大规模融资的临近。其中市场普遍预期交通银行将在年内以“A+H”的形式发行,而造成海螺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等含H股的A股因比价效应而重挫。年底可能出现的海归潮,将迫使机构坚持H股板块中的部分股票。同时,IPO的恢复将实行询价机制,机构投资者也要准备出充裕的现金,以把握一级市场的投资机会。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