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交行两地上市进行时 > 正文
 

交行发行定价将接轨H股 战略配售抢购大战在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 08:3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刘鸿雁 北京报道

  “如果能参与交行上市的战略配售,我削尖了脑袋也要上!”某机构负责人激动地向记者说。

  一场类似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战略配售的抢购大战即将拉开序幕——这将是令
交行及其上市承销商值得欣慰的一件事情。这意味着,市场以极大的兴趣接纳了交行200亿的融资需求。

  A+H股的定价难题

  “交行目前确定了两地同时同价的上市目标,这是国内第一只‘A+H’的股票,从投行的角度讲,交行上市将是很好的投行创新。”某券商投行负责人说。

  他认为,交行确定两地上市的战略考虑在于,“监管部门认为,像交行这样的大盘蓝筹股票有利于让国内投资者充分分享更好的投资收益,同时也有利于改善A股市场结构。”

  而来自另一位券商的投行人士则认为:“交行确定两地同时上市,可能考虑到A股或者是H股都难以单独承担200亿的融资需求,而两地同时上则可以根据两地不同的需求灵活配置融资比例。同时建立两个融资平台,走国际化的道路,也是交行考虑的原因之一。”

  而对于为什么要按照统一的价格发行的问题,该投行人士进一步解释:“对于两地同时同价的上市目标不是交行提出来的,这主要是因为有关政策规定,同一次的发行必须是统一的价格。交行既然是两地同时上市,当然也就必须是统一的价格了。”

  但有市场人士认为,之前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走A股→H股的艰难历程,在一定程度上也左右了监管层及交行的上市策略的制定。

  作为国有商业银行上市的试点,交行上市背负了极其深远的战略意义。在“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背水一战中,政策部门和监管部门都在积极配合,千方百计营造一个最适合交行上市的股市环境。此前,针对交行两地上市的特殊需要,证监会特地向各家投行广泛征求意见,对“A+H”上市的可行性进行了充分的论证。

  两地同时上市,在投行业务上最大的考验,莫过于定价的问题。即针对不同的市场,不同的平均市盈率,不同的机构询价,可能产生的不同价格需求。投行能选择的是低平均市盈率市场所产生的低价,还是高平均市盈率市场产生的高价,以及在此价格下的不同超额认购。

  “即使两地都要进行机构询价,但交行最有可能选择的最终价格是接近H股市场询价的结果。”上述投行负责人分析。

  “这就是A股市场的机会!”华夏证券银行分析师袁建军向记者说。

  他认为,通过财政部、汇金公司的注资和汇丰银行、社保基金等机构的现金入股以及次级债的成功发行,交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已经达到较高的水平,核心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提高到8.43%和11.62%,远高于作为监管达标指标的4%和8%。

  而由于内地和香港证券市场在发展成熟程度、投资者构成、价格形成机制等方面都存在巨大差异,一般而言,股票在内地和香港都上市的内地公司,其H股价格较A股价格存在一定折扣率,作为首家同时在两地证券市场上市的公司,交通银行已经公开表示将以相同价格在两地上市,因此,其发行价格将取决于香港证券市场对其投资价值的判断。

  “按照几地同时上市的政策规定,投行可以先进行预询价,得出一个比较合理的询价区间,之后再进行正式询价。然后,根据不同上市地机构询价和超额认购的倍数,最终确定上市价格和各地的融资比例。如果统一价格下A股市场的超额认购倍数大于H股市场,可以采用回拨的机制,适当提高在A股的融资规模。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平衡两地的融资需求,以实现成功上市的目标。”上述投行负责人说。

  这么看来,前期市场一致认为“A+H”融资方式最大的难题——定价问题已经迎刃而解了!

  而对于平均市盈率高于H股市场的A股,以H股水平定价的交行股票,无疑是“明摆在那里的赚钱机会”!

  冲击现有银行A股

  对于交行上市定价问题,市场早有传闻,大致都在2元-3元之间,而袁建军的分析更为周密。

  他认为:“从香港银行股的定价情况来看,各支银行股市盈率水平维持在一个相对较窄的区间市净率的波动幅度相对比较大,根据交行200亿元的募集计划,预计其在香港市场将募集100亿元左右,由于交行去年的净利润水平很低,难以运用市盈率方法对其估价,但是仍然可以采用市净率方法对其发行价进行大致估算。”

  根据他的计算,交行目前的每股净资产约为1.11元1.04港元,汇丰银行入股交通银行的每股价格是1.86元1.74元港元,H股的发行价将高于汇丰的入股价格。

  袁建军认为:“我们预计交行H股的发行率在1.75倍-2倍之间,发行价格在1.82-2.08港元1.95-2.23元之间。”

  “短期内,交行上市将对国内现有的银行股产生较大的冲击!”袁建军说。

  根据数据显示,交通银行2003年的拨备前利润为95亿元,预计2004年拨备前利润增长20%达到114亿元,由于通过财务重组已经剥离了大部分不良贷款,拨备计提的压力有所减轻,净利润可以达到60亿元,股票发行摊薄后每股收益在0.12元-0.13元左右,发行市盈率在16倍-19倍之间。交行同股同价的发行原则将使其股票在A股市场的市净率明显低于其他银行股,因而存在较大的投资机会。

  “我们对现有银行股的评级为中性。”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说。

  与他一样,对于大多数的基金来说,交行上市将带给他们的是重新配置旗下基金资产的一个机会。

  “指数基金必然会将交行纳入基金资产配置,这是指数基金的契约所规定的。而对其他的基金来讲,整合现有银行股资产配置则是必须要考虑的问题了。”袁建军说。

  袁认为,对于交行如此大规模的股票来讲,可以把它看作是一个交易性的品种,而与其他银行股的比较上,可以不再采用市净率的标准来衡量,而采用绝对价格的方式进行比较。因为大盘股票所带来的流动性溢价可以弥补市净率上的损失。

  那么,绝对价格上,交行的定价对现有银行股可能产生怎样的冲击呢?

  有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商业银行股二级市场价格分别为: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7元多、民生银行6元多、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8元多,价格最低的华夏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也有4元多。

  很显然,2元多的交行定价是极具优势的。

  在记者所接触的机构中,几乎都表示了对交行上市的极大的热情。有机构负责人甚至声称,可能抛售现有的所有银行股,而全力以赴冲击交行IPO。

  “交行可能会放弃执行现有的市值配售的政策,而改用现金申购的方式。这就需要机构手握大量现金。”某市场人士向记者说。

  在现金的需求下,抛售现有银行股成为一种选择。“短期内,交行上市可能会导致现有银行股普遍下跌10%-20%左右。”该市场人士分析认为。

  另有市场人士的极端看法认为,交行2元左右的发行价在A股上市后存在着巨大的市场机会,不排除价格翻番的可能。

  更多精彩股票资讯,尽在新浪股票频道 交行发行定价将接轨H股战略配售抢购大战在即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