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券商发债即将正式揭幕 > 正文
 

券商发债着眼新股发行 二级市场利好大打折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 08:2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中央银行昨日公布的券商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规定,符合条件的券商从11月1日起可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向机构投资人发行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的短期融资券。记者就此消息采访业内人士时,他们纷纷表示,券商获准发“短债”,主要是配合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保护券商中的“好孩子”,但对股票二级市场影响有限。

  券商融资确保新股发行

  天信证券研究所胡嘉认为,券商获准可以发行短期债券(融资券),最大的受益者是新股的发行。根据即将实施的新股发行询价制度的设置,有权参与新股定价的券商等机构投资者,必须购买一定比例的新股,并锁定3个月后才能上市流通,此次央行证监会将券商融资期限由7天扩大到91天,大大延长了资金使用时间,正是为了配合新股发行制度的实施。

  由此看来,管理层出台《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允许券商发短期债,其着眼点一在于拯救部分好的券商,二在于配合即将出台的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从“券商短期融资不得用于股票二级市场投资”、“不得为客户证券交易提供融资”等规定看,管理层允许券商发债,着眼点在于拯救股票二级市场。

  据了解,几乎所有的券商,包括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银河证券这类经营较好、遵纪守法的券商,目前现金都非常紧张。尤其是接到承销业务,中短期资金缺口相当大。甚至有券商掏不出银子,被迫退出承销团。一旦新办法实施,券商就有机会获得稳定的资金来源,短期资金压力将得到有效缓解。打个比方说,现在的券商好像在沙漠里长途跋涉,口干舌燥,新办法像一汪清泉,来得及时,也确实解渴。

  券商风险转往银行

  兴业证券研究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研究员告诉记者,新办法可能导致券商风险向银行转嫁。

  央行在新办法中,设置了一系列融资门槛,只有少数券商才有资格享受新办法的优惠条件。但是,中国的国情往往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大部分券商的财务状况,外界不知情,即使派审计机构,也不一定能查清楚。不排除有券商向银行融资后,几亿甚至几十亿的财务黑洞才被发现。券商一旦公开财务风险,就表示还不起借款,或者只还50%、60%,银行就无法顺利回收贷款。这实际上是券商的风险转嫁到银行。

  对股市走势影响轻微

  银华投资的陶诚认为,允许券商发“短债”,对二级市场走势的利好作用相当有限。昨天大盘冲高回落,券商重仓股表现平平,明确反映了市场态度,市场对此不大看好。

  关注券商增发股配股

  胡嘉提醒大家注意,券商同业拆借融资期限由7天扩大到91天。投资者可从三方面把握机会,1、中期关注优质上市券商概念股,如中信证券。2、重点关注优质券商新近增仓的绩优股,坚决抛售历史包袱沉重、近来问题频频曝光的券商重仓股。3、券商同业拆借融资期限由7天扩大到91天,虽然借来的资金不能投向二级市场炒股票,但是,随着券商手里短期资金的充裕,它们极有可能发动增发或配股“包销自救行情”。换句话说,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规则正式实施后,优质券商包销或被套的增发股和配股,会有明显的套利机会。

  (记者 林兰)

  更多精彩股票资讯,尽在新浪股票频道 券商发债着眼新股发行二级市场利好大打折扣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券商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