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市牛熊之争 > 正文
 

谨慎防御成为机构主要投资策略 漂亮50成漂亮2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 08:0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谨慎防御成为机构主要投资策略漂亮50成漂亮20

  在很多机构投资人看来,目前的股市充满着矛盾:利空和利好消息交织难辨;宏观经济走势和微观企业盈利背道而驰;指数忽上忽下变幻莫测……一切都叫人难以捉摸。在看不清后市走势的情况下,谨慎防御已经成为大多数机构采用的主要投资策略。

  在最近一段时间各大机构推出的投资策略报告中,谨慎、调整、以守为攻等字眼出现得特别频繁。即使是一些论调较为积极的报告,也往往要加上如果政策面不出现大的变化
、如果第四季度经济走势仍旧保持强势等等前提。在对具体板块和个股品种的推荐上,非周期性消费品、交通运输等防御型行业中定价合理的龙头公司成为各机构的首选目标。

  投资者应该警惕系统风险的再次释放。可以预见短期下跌有反弹产生,而且后市还存在政策利好出台,但是没有实质意义上的利好,那么政策利好对市场的刺激作用将大大减弱。选择防御性品种进行波段操作是我们目前的建议。招商证券的最新报告这样认为。

  博时基金管理公司也提出了类似的看法。

  他们认为,投向优质股是目前可行的投资策略,这部分优质股的估值水平同成熟市场已经相当接近,已经可以在一个绝对水平上对其进行评估并和成熟市场中的类似公司进行有意义的比较,有些甚至被明显低估。

  博时估计,这部分股票大约占目前A股市场股票总数的20%左右,航空机场业、高速公路等行业被认为是值得看好的品种,而一度被基金集中持有的石化、钢铁行业则被重新审视甚至怀疑。

  除了出具谨慎的投资报告,机构们也在用实际行动来实施他们的防御策略,一个明显的举措就是在指数开始下跌后迅速调整仓位。某券商资产管理部人士透露,他们在1300点下方满仓之后,在1400点上方迅速减为半仓,而现在更是只有三分之一左右的仓位。短时间之内,我们不准备大规模地加仓,直到形势明朗了再说。这位人士表示。

  机构集体采用防御策略的一个直接后果是股市的成交量大幅萎缩。从9月27日以来,沪市的日均成交金额已经不足100亿元,比起9月14日至9月26日日均190亿元的成交萎缩了近一半。

  同时,市场中两极分化的现象也更加凸现。少数防御类股票如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走势顽强,而大多数品种则遭到抛售。用一位机构人士的话来说,原先市场流行的漂亮50现在已经变成了漂亮30甚至漂亮20。

  因此,一个决定今后市场走势的重要因素就是,机构还将在多长时间内坚持防御策略。业内人士认为,除非出现两种情况:一是有重大的实质性利好发布;二是机构投资者手中再次拥有大量的现金并且上市公司业绩持续向好。否则至少在短时间之内,这种策略还很难得到改变。上海证券报记者叶展

  更多精彩股票资讯,尽在新浪股票频道 谨慎防御成为机构主要投资策略漂亮50成漂亮20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