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券商集萃 > 正文
 

证券公司赔偿新规则出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08:04 天府早报

  股民存放的保证金将得到全额赔付,非实名制账户属于违规行为,按机构债权处理

  包含证券公司在内的违规金融机构赔偿原则日前得到明确。股民存在证券公司的保证金将得到全额赔付,所持股票将得到九成以上的赔付,但对机构或非实名制账户将不会照此标准赔付。分析师指出,这一最新处理违规金融机构的赔偿标准,有助于保护个人投资者,但对机构资金和大量非实名存取的灰色资金将产生大的负面影响。

  新颁规则灰色资金将遭重创

  近日,新华社发布了《有关部门就收购个人债权及客户证券交易结算资金的公告作出解释》。据称,在处理目前被托管的违规金融机构所承担的债务上,股民所存的保证金,将被全额的赔付;而截至今年9月30日以前,股民持有的,存放于金融机构相关账户上的股票,价值10万元(含10万元)人民币以下全额赔付,10万元(不含10万元)人民币以上部分按九折赔付。

  相对个人获得的赔付标准,机构或使用他人身份证投资股票的账户,将不会按上述标准赔付,属于违规行为,按机构债权处理。

  对于上述处理违规金融机构债权的新规则,分析师指出,该解释起到了稳定人心的作用,但同时也向股民再次强调了违规操作的风险,而大量用非实名存取的灰色资金和机构资金恐怕也会离开股市,如果没有符合规范的资金进场接盘,市场特别是券商的资金链将面临考验。

  证券公司资金链面临严峻考验

  申银万国分析师谭凯指出,目前证券公司机构委托理财的金额相当巨大,就前段时间因为债务问题被接管的南方证券来说,其代理机构的委托理财以及自营业务所涉及的金额就达200亿元人民币左右。

  “而这只是冰山的一角。”谭凯说,“这么多年来整个证券行业机构委托理财这一块究竟积存了多大的资金量,其实没有人能够真正说清楚。”

  一不愿披露姓名的分析师亦称,上周管理层叫停了机构的委托理财等业务,打断了证券公司“以新债还旧债”的惯例,这对于券商的资金面有着巨大的压力。

  他认为,管理层现在是责令违规证券公司清偿客户保证金及个人债务,接下去还会开始清偿上市公司等法人机构的委托理财,只有证券公司实在是还不起了,政府才会出手援助,这样一来,券商的承受能力将受到极大的考验。

  市场影响 庄股跳水游资退出

  国信证券分析师陈芝妮也表示,在此之前,券商等违规机构出了问题基本上都是央行直接接手,全部问题都由接管单位一手解决,接管后投资者几乎感觉不到有多大的变化。而这次把清算方式公开化,主要是让投资者对于投资风险有较为明确的认识,也表达出了打击违规操作的决心。

  对于新规定会带来的影响,谭凯表示,这势必加速庄股的跳水、游资的退出,对市场造成不小的冲击。他认为,在实质性利好并未出台的现在,上市公司急于收回委托理财资金,令证券公司的委托理财卖盘沉重,股价屡创新低。而且目前股市里只有输钱效应,这对于寻求赚钱效应的合规资金而言,明显缺乏吸引力,这也将导致近期市场资金面整体偏紧。(早报 实习记者施海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券商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