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展示其难以捉摸一面 政策行情为何弱不禁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 16:33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彭松

  在过去的19个交易日里,市场再次向人们展示了其难以捉摸的一面。

  9月14日行情启动之初,虽然市场预期已转为乐观,但应该没有多少人能预料到,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会迅速冲上1460点,五个交易日内大涨200点。而就在市场刚刚转趋
活跃,众多投资者开始将“9.14”与“5.19”相提并论之时,行情却又突然急转而下。随着近几个交易日股指的大幅回落,反弹成果已跌去大半,上证指数再度逼近1300点。

  “这轮行情也太脆弱了”,周四大跌以后,一位基金经理对记者感慨市场的难以把握。事实上,近期走势的一个明显特点就是股指震荡得相当剧烈,波动幅度也明显增大。在基金等机构投资者逐渐成为市场主流力量的时候,市场的波动为何仍会如此之大?

  政策依赖

  “市场对政策面的依赖性很强。”华夏(行情 论坛)基金管理公司投资总监王亚伟说。他认为在这种情况下,一旦出现持续的政策真空期,一些投资者可能就会抛售手中的筹码。回顾节前的反弹,确实与管理层的态度以及一些积极的政策措施的出台有密切关联。在温总理强调要抓紧落实“国九条”的讲话之后,9月15日,央行外汇局同时发布了有关资本市场的消息,当天股指也出现了大涨。当时不少机构投资者对记者表示,这可以理解为各部门合力支持资本市场发展的具体举措,而且,其迅速出台本身就体现了一种积极态度,有助于市场走好。随后,证监会又出台了《关于加强社会公众股股东权益保护的若干规定》的征求意见稿,当日,股指也创出此轮反弹的最高点。

  一位券商研究所负责人表示,在行情启动之初,央行、外汇局、证监会等相继出台了一些措施,这种多个部门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市场建设的状况可能让不少投资者对后续政策措施的出台寄予了过高的期望。而一旦长假之后暂时没有新的措施出台,部分投资者可能就会有所动摇。他认为市场发展到现在,投资者心态应逐步成熟,不应该再过分依赖政策利好。

  惊弓之鸟

  预期中的利好并没有出台,而没有料到的利空传闻却频频传来,脆弱的市场似乎由此开始了下跌之旅。本周四,市场在前几日小幅下跌后放量下挫,创出32个月以来单日最大跌幅。很多市场人士认为,这与一些有关市场扩容的消息有关。一位基金经理则表示,无论是吸引优质大盘蓝筹股上市,还是继续大力发展中小板,其实都是市场中早已讨论过的话题,如果说大盘是因此大挫的话,那归根结底,还是投资者本身的信心不足。

  一位券商投资部人士说,上周末市场开始流传的有关券商委托理财问题的一些说法,对市场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本来上周五走势还挺强,结果到了本周,不少投资者都开始短线减仓,市场趋势也随之急转直下。他认为,本周市场对传闻的反应有些过度。

  长城基金公司研究总监汪钦表示,一些投资者习惯认为,股价出现波动一定是有什么消息在起作用。其实市场本身有其自身的运行规律,比如股票涨得多了,出现抛盘是自然的。很多时候,是投资者自己的心理状态而非消息本身在影响市场。

  沉默的基金

  在这轮大起大落的行情中,基金的沉默再度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不少市场人士认为,这轮行情中的主导者应该不是基金,而是惯常快进快出的游资。

  某券商资产管理部负责人表示,这轮反弹之所以难以持续,抛开一些利空传闻的影响及游资的因素外,基金参与这轮反弹的热情不高是非常关键的因素。基金的规模已经占到市场流通市值的四分之一,是市场中最主要的力量,他们不积极参与,市场的涨势当然难以持久。

  一位知名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则告诉记者,现在多数基金更倾向于放弃做择时性的操作,而大盘目前也缺乏大资金做短线操作的空间,如其所在的基金公司最近只是进行了一些品种的调整,但仓位比例变化很小。其他多位基金经理也对记者表示,他们最近的操作其实并不频繁。

  确实,除了少数港口、机场类蓝筹股以外,多数基金重仓股最近表现并不突出,而在上涨过程中,基金的净值增幅也明显低于大盘的同期涨幅。

  北京首放董事长汪建兴(行情 论坛)认为,游资应当就是这轮行情的主导者,也是导致股指巨幅震荡的重要原因之一。他说,事实上有一些民间资金的规模和影响力相当大,而且这次它们较好地把握住了市场期待政策利好、期待反弹的心理,及时发动行情。考虑到它们历来的操作风格就是快进快出,赚了就跑,最近的下跌应该和它们的获利离场有密切关系。

  结构调整尚需时日

  对于股市未来的走势,多数市场人士均表示,市场面临的结构性调整仍需假以时日。

  银华优势(资讯 行情 论坛)企业成长基金的基金经理李学文表示,股指回落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当前市场正进行的结构性调整还远没有结束,股票还将继续分化。在这个过程中,许多缺乏公司基本面支持的股票将继续展开价值回归,而一些优质公司的股票,如果再继续下跌,那可能就是买进的机会。

  基金融鑫(资讯 行情 论坛)的基金经理汪小平则认为,诸如机场、港口类的领先企业正是结构调整中值得看好的品种。他说,这些本来是属于防守性的品种,但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中国,他们也具有相当不错的成长性,值得看好。而类似此前基金重仓的银行、汽车、石化等行业的股票,现在的吸引力已经减弱,其中一些品种可能会被逐渐从基金的持仓中调整出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政策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